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頌學安全抵港 即送院治腦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日下午5時,梁頌學等乘坐由港府安排的醫療專機返港。

 【本報特派馬尼拉記者鄭啟源、記者郝君兒報道】遭逢馬尼拉冷血挾持人質事件的梁錦榮一家5口,死的死,傷的傷,只有腦部受重創昏迷至今的次子梁頌學,及其母吳幼媛倖存。相依為命的兩母子幾經波折,昨日終待得頌學病況穩定,乘坐特區政府派出的醫療專機踏上回港歸途,離開馬尼拉這處傷心地。經歷2小時航程,母子於昨日傍晚近7時抵港,頌學被直接送往屯門醫院醫治。由接機至送院全程跟進的署理食物及衛生局局長梁卓偉透露,頌學需接受約5小時的腦科手術,相信4至7天內難以甦醒。

 頌學昨午3時離開馬尼拉醫院,他躺在擔架床送上專用救護車,與親友及醫護人員陪同前往機場,醫療專機約下午5時起飛,至晚上6時45分左右抵港,署理食物及衛生局局長梁卓偉和醫管局主席胡定旭,在停機坪迎接並登機探望。醫護人員其後用擔架將頌學抬上救護車後,即由警車開路直接送往屯門醫院進行檢驗。

航程近兩小時未影響病情

 屯門醫院手術室、急症室、深切治療部及各醫護人員,在頌學到達前已準備好隨時為他進行手術。當救護車抵達醫院時,頌學需靠輔助儀器協助呼吸,但維生指數及心肺功能正常。在屯門醫院接受近一小時詳細檢查,包括進行腦部掃描後,梁卓偉透露,電腦掃描及磁力共振顯示頌學情況穩定,從馬尼拉送港的航程未對他身體造成影響,但需進行一個為時約5小時的腦外科手術,由屯門醫院腦神經外科主管方道生操刀,暫時移除頌學的頭骨,以減輕腦腫情況,令偏高的顱內壓減低,並會同時放置儀器於腦內,以便監察顱壓情況。

爭取一周內腦壓回復正常

 梁卓偉承認,是次手術有一定風險,但方道生有信心手術成功,以爭取頌學在4至7日內顱內壓回復正常,腦部消腫逐步康復,但相信期間頌學難以甦醒,而頌學何時復原亦言之尚早,不排除他日後有需要進行其他手術,復原期亦需視乎未來數天病情的發展。

 早前飛抵馬尼拉跟進頌學病況、並陪同頌學母子一同返港的方道生前晚為頌學調校藥物,令頌學情況略為改善,昏迷指數由5升到7,但電腦掃描顯示情況沒有明顯分別。方道生指出,梁太明白移送返港存在風險,但希望兒子盡快返港接受較佳治療,各醫生衡量運送風險及利弊後,決定由港府派出醫療專機送返港。

相關新聞
鑪峰低泣旗半降 全城痛悼魂歸來 (圖)
李太:我來哺育兩孤雛 (圖)
頌學安全抵港 即送院治腦傷 (圖)
總指揮稱無權調動 特種部隊現場呆等 (圖)
裁判官令驗遺體 死因聆訊勢啟動 (圖)
國家機器腐敗 菲綁架案頻生 (圖)
珠海特區擴容32.6倍 (圖)
國務院批覆同意《前海規劃》
亞洲復甦帶動 港出口月增23% (圖)
中國「蛟龍」 深潛突破3700米 (圖)
中國陸空戰鬥群 下月哈薩克演習反恐 (圖)
廣東GDP 料10年內超韓 (圖)
泛珠媒體合作框架 納入與台媒交流 (圖)
中國第二「地王」南京亮相 (圖)
國務院:房價仍高 調控艱巨 (圖)
首家陸企有望在台上市
小澤競逐黨魁 爭做首相 (圖)
惡意USB手指攻陷美軍網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