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自 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06]     我要評論

余似心

 菲律賓人質慘劇發生之時我身在加拿大,但在港親友哀傷的電郵如雪花飛來;與當地親友相聚,每個人的話題也離不開這錐心之痛的悲劇。但願受害者的傷痛能早日平服。

 從報章讀了其中一名人質李瀅銓的回憶錄,當中提到她曾與團友商量要自己起來制服槍手,她說:「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我們沒有行動起來拯救自己?為什麼漫長的等待過程後,我們仍靜靜地期盼那似乎是永不會來的救援、把自己的命運交付那無能的政府……到底是什麼讓我們猶豫了?是我們害怕?……」

 事情已夠苦了,李瀅銓其實不用自責或後悔當日沒有行動起來,面對一個訓練有素持槍卻失去常性的前警察,手無寸鐵的婦孺一旦反抗,會換來甚麼樣的後果,誰能預計?現實世界沒有鐵金剛或女殺手。

 不過讀到她那句行動起來拯救自己,我頗有感觸,不是談危急關頭這極端的情況,而是想到人生。每個人總會遇到不如意或不想接受的景況,諸如不公平的對待、迂腐的制度、失望的教育、氣憤的騙局、失意的事業、潦倒的生活、沒愛的家庭、失敗的愛情等等,我們是行動起來拯救自己,還是漫長地等待命運逆轉,縱使經已心力交瘁仍靜靜地期盼那似乎是永不會來的改變、把自己的命運交付給其他人或上天?多少人是長期生活在困局之中,落得一生嗟嘆,而沒去自我掌握命運?

 我很喜歡港鐵多年前推廣彈性上班時間的口號:「唔想咁可以點?」除了用在日常生活,也適用於人生規劃,不妨經常以此自問,想想可以有甚麼出路。

 在我們坐以待斃或望天打卦之時,說不定出路就在一步之遙的暗角處,踏出一步便柳暗花明!

相關新聞
百家廊:花季之殤 (2010-09-06) (圖)
翠袖乾坤:自 救 (2010-09-06)
跳出框框:可愛的香港人 (2010-09-06)
琴台客聚:妨礙溝通 (2010-09-06)
杜亦有道:夢境迷痴 (2010-09-06)
思旋天地:七十年的傳奇 (2010-09-06)
網人網事:銀髮網蟲 (2010-09-06)
百家廊:應把幼兒園納入義務教育 (2010-09-03) (圖)
翠袖乾坤:二十五十 (2010-09-03)
娛視觀:從電影看菲國治安 (2010-09-03)
琴台客聚:鐘和雲的想像與辯證 (2010-09-03)
生活語絲:京津兩半天 (2010-09-03)
一網打盡:停一停 想一想 (2010-09-03)
寫我遊情:敘利亞的第一個晚上 (2010-09-03) (圖)
百家廊:五百次凝眸,香港 (2010-09-02) (圖)
翠袖乾坤:出獄特權 (2010-09-02)
海闊天空:從上廁所問題說起 (2010-09-02)
琴台客聚:上山入夥 (2010-09-02)
杜亦有道:天籟君聲 (2010-09-02)
隨想國:搬家與書 (2010-09-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