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跳出框框:可愛的香港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06]     我要評論

蒙妮卡

 小巴上,收音機正播放新聞:八萬港人遊行,促徹查菲國挾持人質事件真相。司機將聲浪放大,車內眾人靜聽,神情凝重,鴉雀無聲。

 這時候,有一雙年輕夫婦拖著約十歲小男孩登車。兩邊沿窗座位已坐滿,三人分坐單邊座位;小孩旁邊是年逾七十歲的白髮老翁。

 車開不久,男孩睡著了,小腦袋搖搖晃晃,身體前傾後倒,險象環生。

 終於有乘客開聲了。他提醒坐於前排的男孩父親,倘若司機剎車,孩子頭顱撞地,後果不堪設想。突然間,車內眾人開始七嘴八舌,焦點都落在小孩身上。

 有人建議那父親扭轉身,扶著孩子;有人提議他和老翁換位,易於照顧;有人擔心兩人換位途中,弄醒小孩,又弄倒了老翁……

 原本趕著飛車「搵兩餐」的小巴司機,聽罷乘客對話,立即慢慢停下車來,讓兩人安全換位。坐穩後,小孩伏在父親膝上,繼續甜睡。

 短短半小時車程,上演了互相關懷的溫馨一幕。

 菲國八死七傷的冤案未白,港人不會罷休;值此哀傷期,心靈特別脆弱。小島上,瀰漫著同舟共濟、感同身受的氣氛。

 想起上月遊波蘭華沙,突然聽到久違了十多天的粵語;一班香港旅行團剛路過。他鄉遇「故」知,連忙趨前搭訕,大家相見歡,互問行程、飲食和花費。天南地北聊一番,忘記分手。

 隨後幾天,一見到黃臉孔遊人,便跟蹤背後,聽他們是否說粵語?是否來自香港?那種「血濃於水」的感覺,非外人所能明白。

 某電視台主播阮某,批評曾蔭權越權打電話給菲國總統,又形容港人「小題大做」。兄弟應同心對外。壞心腸,說刻薄話,天將譴之。

 相比之下,香港人真可愛。

相關新聞
百家廊:花季之殤 (2010-09-06) (圖)
翠袖乾坤:自 救 (2010-09-06)
跳出框框:可愛的香港人 (2010-09-06)
琴台客聚:妨礙溝通 (2010-09-06)
杜亦有道:夢境迷痴 (2010-09-06)
思旋天地:七十年的傳奇 (2010-09-06)
網人網事:銀髮網蟲 (2010-09-06)
百家廊:應把幼兒園納入義務教育 (2010-09-03) (圖)
翠袖乾坤:二十五十 (2010-09-03)
娛視觀:從電影看菲國治安 (2010-09-03)
琴台客聚:鐘和雲的想像與辯證 (2010-09-03)
生活語絲:京津兩半天 (2010-09-03)
一網打盡:停一停 想一想 (2010-09-03)
寫我遊情:敘利亞的第一個晚上 (2010-09-03) (圖)
百家廊:五百次凝眸,香港 (2010-09-02) (圖)
翠袖乾坤:出獄特權 (2010-09-02)
海闊天空:從上廁所問題說起 (2010-09-02)
琴台客聚:上山入夥 (2010-09-02)
杜亦有道:天籟君聲 (2010-09-02)
隨想國:搬家與書 (2010-09-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