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杜亦有道:夢境迷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06]     我要評論

阿 杜

 荷里活導演基斯杜化諾蘭,一部夢中有夢跨國奇夢交替糾纏的《潛行凶間》被此地知識文化界及影評界爭相讚頌,認為是空前創意之作,又交雜上佛洛伊德深層次之心理學,視之為一齣曠世佳片。

 無疑夢中夢,又夢裡再尋夢之故事構造,甚有新意,但中國元朝已有過「牡丹亭驚夢」之構思,意念出自更早之唐詩,已有「錦瑟無端五十絃,一絃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之名句,說出那個莊子「莊生」化蝶探視亡妻,那是「夢中化蝶」,還是「蝶」是真身而「莊生」原來乃蝶兒夢中化為人呢?

 這「蝶夢是人」還是「人夢中是蝶」?此玄幻之念,去年香港演藝創作人黎文卓,已和北京狂派作曲家李盾,合創過一個梁山伯祝英台姻緣破裂化蝶之後之夢境真幻延續篇歌舞劇《蝶變》,在京、滬、港成功上演後,再拓演到日本、意大利、美加去,各方驚讚,伸延到如今《潛行凶間》之夢中夢世界大讚,其中有否受過《蝶變》一劇之影響,在此不能證實,也是此刻筆者想像之臆測而已。哈,這臆測也可視為本人之夢中夢,信與不信,都可置之一笑。

 人為夢中蝶?還是蝶是夢中人?的確是個很奇幻之聯想。早年讀書時以此意念來解釋「遊園驚夢」,被同學笑吾是「傻佬,走火入魔到黐線」,如還糾纏深思下去,也真的有些「黐黐地」,復想及今日才智界高手「稿神」陶傑等,連日把《潛行凶間》之夢中夢細入深談,看來也有被此夢迷離了的「黐黐地」,而對學術才智深研達到黐境者也古今有之,本人有見及此,急召老友黎文卓快在港再演一次《蝶變》,老黎卻說丟下已久,現正全力籌演《鄧麗君傳奇》。咦!這也是本人阿杜的一杯茶,便即問黎老兄「請不請臨記?」

 「天籟柔聲」鄧麗君去世已十五年,如她也能「化蝶」化為雲雀,再到人間展唱柔歌,寄此望者也只能屬夢中之夢吧了。

相關新聞
百家廊:花季之殤 (2010-09-06) (圖)
翠袖乾坤:自 救 (2010-09-06)
跳出框框:可愛的香港人 (2010-09-06)
琴台客聚:妨礙溝通 (2010-09-06)
杜亦有道:夢境迷痴 (2010-09-06)
思旋天地:七十年的傳奇 (2010-09-06)
網人網事:銀髮網蟲 (2010-09-06)
百家廊:應把幼兒園納入義務教育 (2010-09-03) (圖)
翠袖乾坤:二十五十 (2010-09-03)
娛視觀:從電影看菲國治安 (2010-09-03)
琴台客聚:鐘和雲的想像與辯證 (2010-09-03)
生活語絲:京津兩半天 (2010-09-03)
一網打盡:停一停 想一想 (2010-09-03)
寫我遊情:敘利亞的第一個晚上 (2010-09-03) (圖)
百家廊:五百次凝眸,香港 (2010-09-02) (圖)
翠袖乾坤:出獄特權 (2010-09-02)
海闊天空:從上廁所問題說起 (2010-09-02)
琴台客聚:上山入夥 (2010-09-02)
杜亦有道:天籟君聲 (2010-09-02)
隨想國:搬家與書 (2010-09-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