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旋天地:七十年的傳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06]     我要評論

思 旋

 自古有云:「人生七十古來稀。」然而,時至生物醫學科技發達的今天,人生七十其實或許是另一個黃金生命的開始哩。不過,歷史長河中,七十個春與秋,對企業而言,能夠從創業到發展以至繼承,的確是很不簡單的經歷。「維他奶」今年正是七十周年。前全國政協委員、鄉親兼老友羅桂祥於一九一○年出生,於廣東梅縣南來香港受教育,其後於一九八二年獲香港大學頒授名譽法學博士學位。三十年代香港陷戰亂之期,港人營養不足,當時癩皮症及腳氣病廣泛流行。羅桂祥在七十年前於香港仔創立「香港荳品有限公司」,即現名「維他奶國際集團有限公司」,為市民提供一種蛋白質豐富而又平民化的飲品「維他奶」。羅桂祥熱心公益澤被社會,出錢出力,曾任公職無數之餘,致力用金錢回饋社會。羅博士不幸卒於一九九五年。他生前於一九九一年創辦「羅桂祥基金」訂下發展目標:為經濟困難之學童或青少年提供職業及技能培訓;在香港推廣文化、藝術、音樂、戲劇、陶藝及博物館等活動;贊助及資助健康、滅貧之活動,推動社會福利支持慈善活動;主理或協助醫院、職業及技能訓練學校、長者之家及美術館之執行、設立、實施、維持、改善及管理,為普羅市民服務。基金主要活動有捐出畢生收藏的茶具予茶具文物館;捐款予香港中文大學,以支持各項有關傳染病的研究;在香港辦學;支持家鄉梅縣之建設發展;支持各項教育及社會計劃等。

 對於生於斯、長於斯的香港人而言,濃濃香港情懷不時會勾起集體回憶。從小陪伴已長大的「維他奶」各類飲品,點點滴滴充實回憶故事。正值「維他奶」七十周年之際,羅桂祥之接班人羅友禮帶領家人——「羅桂祥基金會」董事作了非常英明的決定—捐出港幣一億五千萬元予香港中文大學興建「羅桂祥綜合生物醫學大樓」,九月一日舉行奠基典禮。當日主禮嘉賓有新任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和前任中文大學校長李國章教授。無獨有偶,兩位校長皆聲稱是「飲維他奶長大的」。在三十四度高溫下主禮,滿頭大汗的沈祖堯校長若有所思地問:「現在有無麥精維他奶呀?」他稱:「很欣賞在冬季,揭開維他奶熱櫃拿瓶熱辣辣的麥精維他奶,十分好味又有益。」剛放完大假的局長周一嶽醫生也來捧場,他是主禮嘉賓之一。中大聯合書院院長、生物學教授馮國培高度評價醫學大樓對中大生物醫學科研發展具意義,捐助人特別推介首重大豆農業科研。

相關新聞
百家廊:花季之殤 (2010-09-06) (圖)
翠袖乾坤:自 救 (2010-09-06)
跳出框框:可愛的香港人 (2010-09-06)
琴台客聚:妨礙溝通 (2010-09-06)
杜亦有道:夢境迷痴 (2010-09-06)
思旋天地:七十年的傳奇 (2010-09-06)
網人網事:銀髮網蟲 (2010-09-06)
百家廊:應把幼兒園納入義務教育 (2010-09-03) (圖)
翠袖乾坤:二十五十 (2010-09-03)
娛視觀:從電影看菲國治安 (2010-09-03)
琴台客聚:鐘和雲的想像與辯證 (2010-09-03)
生活語絲:京津兩半天 (2010-09-03)
一網打盡:停一停 想一想 (2010-09-03)
寫我遊情:敘利亞的第一個晚上 (2010-09-03) (圖)
百家廊:五百次凝眸,香港 (2010-09-02) (圖)
翠袖乾坤:出獄特權 (2010-09-02)
海闊天空:從上廁所問題說起 (2010-09-02)
琴台客聚:上山入夥 (2010-09-02)
杜亦有道:天籟君聲 (2010-09-02)
隨想國:搬家與書 (2010-09-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