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網人網事:銀髮網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06]     我要評論

狸美美

 在過去的一年裡,狸美美的老爸即狸老豆,在互聯網的世界裡飛速地「茁壯成長」。不僅掌握了蹤熟的瀏覽技術,還在新浪開了博客,前日,更自食其力給狸美美發來了他email史上的第一封「處女郵」,告知其已註冊了開心網和豆瓣。真是可喜可賀。

 話說狸老豆的這個「觸網成長史」無意中與美國銀髮一族網民們的成長保持了一致——據美國民意調查機構的一項最新數據顯示,和去年四月份相比,截止今年五月,美國六十五歲以上使用社交網站的網民人數暴增了百分之百,而五十五至六十四歲之間的族群也增加了百分之八十八。

 無獨有偶,英國國家統計局最近也做了類似調查,證實在所有年齡段中,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中的上網人數比例是最低的,只有百分之三十,但其增長率卻是最高的,達到了百分之十五。而同一時期,十六到二十四年齡段的上網人數增長率只有百分之三。

 至於內地的情況也差不多,根據央視在今年三月進行的調查,目前中國的中老年網民已達到六千五百萬,平均每六個網民中就有一個是中老年人。而與國際趨勢相符合的,中國中老年網民的增長率也同樣高於青少年。在這些「銀髮網蟲」中,經常上網的佔到百分之五十七,其中平均每天都上網超過一個小時的達到百分之七十。

 而最新的趨勢顯示,與過去上網只是看看新聞、瀏覽瀏覽網頁不同,全世界的大齡網民們如今正在進軍年輕網蟲們的根據地——社交網站。如美國的報告就顯示,截止今年五月,美國五十歲以上的網民中,超過四成已為各大社區網站的用戶。中國的中老年網民中,指明是以交友為目的的也已經超過兩成。據說,在百度貼吧,像「夕陽紅」、「五十年代」、「老年」等貼吧的人氣十分火爆,帖子數均達到數十萬級別。就連十分冷門的「悠悠花枝俏」貼吧裡,其貼數也已超過了十萬。狸美美一度按圖索驥找到了這個神秘的「悠悠花枝俏」,果然見到一派熱鬧場面,不少老人家在裡面曬詩、論棋、交流養生經驗……

 不過,面對「銀髮網蟲」入侵社交網站,一些年輕網民貌似不太滿意。國外有調查就指,年輕人對Facebook的熱潮已經退去,其中有相當一部分原因是「爹媽也在上面玩」。

 其實,要狸美美說,國外小孩子真是太不懂事了,中國俗語「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老爸老媽進駐社交網站實在也沒什麼不好,比如小狸我就正琢磨著讓狸老豆從此以後擔起「偷菜」的重任……

相關新聞
百家廊:花季之殤 (2010-09-06) (圖)
翠袖乾坤:自 救 (2010-09-06)
跳出框框:可愛的香港人 (2010-09-06)
琴台客聚:妨礙溝通 (2010-09-06)
杜亦有道:夢境迷痴 (2010-09-06)
思旋天地:七十年的傳奇 (2010-09-06)
網人網事:銀髮網蟲 (2010-09-06)
百家廊:應把幼兒園納入義務教育 (2010-09-03) (圖)
翠袖乾坤:二十五十 (2010-09-03)
娛視觀:從電影看菲國治安 (2010-09-03)
琴台客聚:鐘和雲的想像與辯證 (2010-09-03)
生活語絲:京津兩半天 (2010-09-03)
一網打盡:停一停 想一想 (2010-09-03)
寫我遊情:敘利亞的第一個晚上 (2010-09-03) (圖)
百家廊:五百次凝眸,香港 (2010-09-02) (圖)
翠袖乾坤:出獄特權 (2010-09-02)
海闊天空:從上廁所問題說起 (2010-09-02)
琴台客聚:上山入夥 (2010-09-02)
杜亦有道:天籟君聲 (2010-09-02)
隨想國:搬家與書 (2010-09-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