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獸接種 警世科幻啟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早前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正考慮是否批准基因改造三文魚上市。人類接受把基因改造食物放進口,是否意味著開啟人類、動物基因結合的大門? ■文:呂瑋宗 圖:Golden Scene

 生命設計,原是上帝對人類設置的禁區。基因改造,則是人類企圖逐步闖進禁區的科學鑰匙。《心慌方》導演雲新素拿他利(Vincenzo Natali)新作《接種》(Splice),正是狠狠批判這極具爭議性的議題。按目前科技發展,改變人類基因指日可待。但一旦成功,人類又能否承受其後果?又能否管理這違反自然法則的世界?

欲進天國 反進地獄門

 佳夫(艾哲倫保迪 飾)和艾莎(莎拉寶利 飾)是科學界大明星,精於結合不同動物基因,創造新品種。兩人深愛對方且熱愛工作,打算再創高峰,結合人類和動物基因。他們深信,研究成功可讓人類從不治之症中救贖過來。可是,他們的想法遭公司堅決拒絕。

 二人決定進行秘密實驗,創製全新人獸合體品種,並命名為Dren。Dren製成後,迅速在數月內從嬰兒長大為成年女性。佳夫和艾莎只好盡力把它隱藏,過程中二人先後對Dren產生情感,態度超越對待實驗品。可是,Dren的生理及心理成長超出預期。雖然它有人類的外觀和情緒,但亦逐漸呈現野獸的暴力傾向,令兩人陷入惡夢。兩人畢生研究基因,Dren的誕生原本宣告其事業成功,但卻未換來任何喜悅。Dren不但破壞兩人的錦繡前程,更撕破他們的夫妻感情,並雙雙步向地獄門。

野心的接種行動

 「這是從新聞引發的故事﹗」監製Steve Hoban表示,03年科學家成功利用「兔」未受精卵及「人」纖維母細胞,建立胚幹細胞株。05年《Scientific American》透露,史丹福大學研究小組發現,80年代已有科學家使用帶有人類免疫系統的老鼠,進行愛滋病研究。更有公司把人類幹細胞移植入新生老鼠腦內,進行神經學研究。「三年前,英國政府考慮容許科學家製造人獸混種胚胎,民眾反對聲音竟然不大。十年來,人類社會正醞釀Dren的誕生。《接種》,只不過是模擬未來將會發生的情景!」

 導演雲新素拿他利表示,早年已把講述基因失序的《Mutants》短片劇本推薦給Steve Hoban。「雖然未獲使用,我卻獲機會協助他製作《Blood & Donuts》及《Ginger Snaps》等作品。近年,我便重提把《Mutants》拍成電影,並易名為《接種》。」礙於成本,Dren遲遲未能面世。「《接種》和基因研究一樣,被經費問題窒礙。但要成功,必須要有野心。」

獸性兇 人性更兇

 雲新素拿他利說,接種反映人類的罪性。「智慧,會蒙蔽人類雙眼。」

 艾莎為滿足個人成就,暗中用自己的基因和動物結合,製成Dren。丈夫佳夫一開始其實極力反對,但卻因妻子不斷鼓吹而屈服。這對21世紀的「亞當」與「夏娃」,便這樣闖下大禍。「《接種》的特色,就是把焦點放在科學家身上,而非怪物身上,一反科幻片傳統。」艾莎見證Dren的成長,慢慢產生感情,甚至把它當作是親生女,教她識字、給它買玩具、穿衣服和打扮。「全片的轉捩點,就是Dren長大成人後露出獸性,把艾莎送給它的貓殺死。艾莎心死了,斷然變得無情,不但撕去親手為Dren穿上的衣服,甚至把它縛上手術台,把它有毒刺的尾巴切去。」反過來,丈夫卻對Dren產生憐憫之心,教她聽音樂、跳舞。但憐憫背後原來是色心,在貨倉與Dren發生關係。

 「片中最純真的不是人,而是Dren。它由主角們一手創造,但也由他們親手摧毀。正如男主角在Dren誕生時說,Dren的出現其實是一個錯誤(mistake)。」導演解釋,主角聰明,但卻沒有智慧。「他們有科學能力,但卻不了解生命的意義,才會一錯再錯。」艾莎與丈夫結婚後,一直不肯懷孕。Dren對她來說,只不過是滿足她「當媽媽」的實驗品;對於佳夫來說,Dren只是滿足他「偷食」的泄慾工具。

 「Dren一字,其實是Nerd(呆子)的倒寫。《異形》等電影當中的怪物,一般都以人類肉身作造型設計。但Dren卻一反傳統,把人類肉身、頭髮等多餘部分移除,成為怪物原形。」原來,Dren造型靈感來自科學和希臘神話:前半身獅子,中間是羊,後半身是龍。Dren起初還有女性的美貌,但狂性大發後,踏在屋頂一幕便露出獠牙、長出翅膀,像惡魔般的形態。「與其說它是怪物,不如說是悲劇。它不是外星人、也不是侵略者,Dren純粹是人類為滿足私慾,利用自己智慧創作出來的創造物。它和人類一樣,擁有七情六慾,但它卻不是完全的人。」表面上,《接種》是批評濫用基因的後果,但導演其實是想提醒大家,必須對己行負責。雲新素拿他利強調,製造新生命責任重大。改變自然規律的結局,人類未必具能力承受。艾莎企圖操控Dren的情緒,縱使成功製造了肉身,但母愛和母女關係卻不能用基因製造;佳夫嘗試操控Dren的身體,但它始終是一頭沒有靈性、沒有感情的野獸。

 「《接種》將引發社會爭議,一直潛藏的道德爭論將被牽引出來。對我而言,愈令人感到不適的題材,我愈要拍出來。」

相關新聞
人獸接種 警世科幻啟示 (圖)
編輯導賞 (圖)
影音館:《食人 3D》 — HOOKED! (圖)
新碟上架:《腐敗刑警》 (圖)
歷史與空間:蘇軾放歌超然台 (圖)
豆棚閒話:如果趙王也懂得「自慚」 (圖)
古典瞬間:宋太祖重新編修《百家姓》 (圖)
詞話詩說:買一送一
來鴻:中秋(二首)
百家廊:後生可畏 (圖)
翠袖乾坤:漆黑的西餐廳
海闊天空:多幾個親善大使
琴台客聚:報人被殺記 (圖)
杜亦有道:追「籠」記事
思旋天地:金秋好時節
詩幻留形:飲江詩集的超越意義
圍村風貌 龍躍頭文物徑 (圖)
遠足線:長征旅行隊
遠足線:冬梅之友
綜合線:獵影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