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音館:《食人 3D》 — HOOKED!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大秀

 3D電影,已成為近年電影業界的重要「工具」–其功能,將電影景深變得更有力、更具層次感外,最重要的,是整體配套轉換和票價上升,直接影響整個電影業界。最近上映的Bio-Horror《食人3D》,是一齣以色情和恐怖掛帥的「立體」電影,只聽戲名,也覺得食人魚會跑出來,樣子相當嚇人。電影原聲大碟由炮製過《雙龍會》和《警察故事2》的Michael Wandmacher負責,配合食人魚、血漿和大胸美女經營驚嚇。嗯,若把彭氏兄弟的《童眼3D》和《3D肉蒲團》合併起來,或許就有這個「鹹趣」感覺,可以考慮。

 在驚慄片世界裡,配樂最重要元素就是尖刺的弦樂(除了John Carpenter之外,你看希治閣電影也不會有電子音樂出現),而Michael Wandmacher就在首曲〈Whirlpool〉,用緊迫節奏立即帶你進入狀態。隨後的〈Cold Feet〉、〈Blood Red Sand〉、〈Massacred〉和〈Bait〉也是短促而有效,很Pushy、很暴力,Strings和長笛的「混亂」,再配合定音鼓和重型電結他Riff的咆哮,甚具爆發力。整張OST的感覺,就是你沒有/未有看到畫面,亦能感受其壓迫感,遠超合格。要挑剔的,就只是樂章開段與結尾略嫌過急,明顯是為電影某個章節長短而tailor made,功能上絕好,但純粹在沒畫面情況下播放,就會變得很罐頭Jingo,來去太快兼欠缺一句很入腦的Hook Line。

 話說回來,最近阮民安Tommy與林雪(對,就是杜琪峰愛將)合作了一首《男士托》(Men's Talk),裡頭除了有肥雪Rap外,就是MV開段那來自《鎗火》電影配樂的Hook Line。有感近年電影配樂流於「簡單化」,也極可能是因為大部分配樂也由Hans Zimmer負責的關係,大師歸大師,扎實、嗆耳和大家一聽就能「聯想到是哪齣電影」的主題音樂的日子已過去。大抵,只有《黑夜之神》和《潛行凶間》大導演Christopher Nolan,仍對那潛伏在背景「氣氛」的那個低頻情有獨鍾––你覺得好像「它」的存在,是預告一些事件即將發生。但其實,是沒有的。

相關新聞
人獸接種 警世科幻啟示 (圖)
編輯導賞 (圖)
影音館:《食人 3D》 — HOOKED! (圖)
新碟上架:《腐敗刑警》 (圖)
歷史與空間:蘇軾放歌超然台 (圖)
豆棚閒話:如果趙王也懂得「自慚」 (圖)
古典瞬間:宋太祖重新編修《百家姓》 (圖)
詞話詩說:買一送一
來鴻:中秋(二首)
百家廊:後生可畏 (圖)
翠袖乾坤:漆黑的西餐廳
海闊天空:多幾個親善大使
琴台客聚:報人被殺記 (圖)
杜亦有道:追「籠」記事
思旋天地:金秋好時節
詩幻留形:飲江詩集的超越意義
圍村風貌 龍躍頭文物徑 (圖)
遠足線:長征旅行隊
遠足線:冬梅之友
綜合線:獵影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