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碟上架:《腐敗刑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任逍遙

 現介紹的《腐敗刑警》一片,對片名敏感的朋友,也許覺得有所指涉,但並不是大家所想。《腐敗刑警》是德國電影大師荷索新作,若認識他的話或會感意外,怎麼影片這麼「正路」?而不認識荷索的,又可能因為尼古拉斯基治而卻步,因他過往表現千篇一律、驚喜欠奉。要在這類「正路」突破看來不易。

 但原來這作品殊不簡單。荷索去年拍了兩部美國片,處於「建制」下令人擔心,但他卻仍能保持水準風格,實在難得。尼古拉斯基治演出叫人喝彩,飾演一名有背傷的警察Terence。他的身軀需保持輕微「駝背」,投入程度可說那就是他自己。其「駝背」也反映演此角色的負擔,加上其擅長的愁眉苦臉,實在是入型入格。

 片首講述Terence在一場風災中為救起一名即將溺斃的犯人,令背部嚴重創傷,日後需靠藥物紓緩痛楚。沒錯,他本是好警察。然而,長期依賴止痛藥漸漸成癮,常因藥物影響情緒與判斷,漸漸成為一個腐敗刑警。

 看似陳腔濫調,但在荷索執導下卻變得很有意思。所謂好與壞,片中並沒明顯界線,不像一般荷里活電影角色:好人好得難以置信、壞就壞到貼地。此片,卻是難為正邪定分界。儘管Terence有很多令人難受的行為,譬如為毒品而強捕女子,因查案而拔掉老婦的呼吸輔助工具;但他目標清晰,就是為了破案又或讓自己減輕痛楚。不過,無論他有多折騰,對其妓女女友仍照顧有加、充滿感情。情理上當然說不過去,但影片集中火力批判法治,也說出活在社會中,有時需用自己個人一套才能彰顯「公義」。

 影片下半部分牽涉一宗非洲移民家庭屠殺案,重點也不在於和觀眾一起破案,而是將Terence的性格和價值觀立體呈現。最叫人驚喜的是荷索將這題材注入個人風格。若大家熟悉荷索舊作,便知道其作品與大自然不可分割,常用大自然現象去反映和理解人性,《腐敗刑警》最有趣之處莫過於此。片中出現很多生物,如魚、蜥蜴等,有時鏡頭突然移向動物,表現角色內在狀態,非常特別。這卻不是硬堆砌,而是將大自然生存道理應用人類社會。記得荷索首作《生命的訊息》,大概此片名字也能總結《腐敗刑警》中的訊息。原來,荷索作品有一脈相承之意。

相關新聞
人獸接種 警世科幻啟示 (圖)
編輯導賞 (圖)
影音館:《食人 3D》 — HOOKED! (圖)
新碟上架:《腐敗刑警》 (圖)
歷史與空間:蘇軾放歌超然台 (圖)
豆棚閒話:如果趙王也懂得「自慚」 (圖)
古典瞬間:宋太祖重新編修《百家姓》 (圖)
詞話詩說:買一送一
來鴻:中秋(二首)
百家廊:後生可畏 (圖)
翠袖乾坤:漆黑的西餐廳
海闊天空:多幾個親善大使
琴台客聚:報人被殺記 (圖)
杜亦有道:追「籠」記事
思旋天地:金秋好時節
詩幻留形:飲江詩集的超越意義
圍村風貌 龍躍頭文物徑 (圖)
遠足線:長征旅行隊
遠足線:冬梅之友
綜合線:獵影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