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歷史與空間:蘇軾放歌超然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超然台新貌。 網上圖片

戴永夏

 又到中秋,又見月圓,不由得想起那首著名的中秋詞來:「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這首詞的作者蘇軾,幾乎家喻戶曉。但它的誕生地超然台,未必人人皆知。

 超然台是山東諸城(原密州)的一處重要名勝,坐落在縣城西北的城牆上。它原為一處建於北魏的廢棄土台。宋神宗熙寧八年(1075)八月,蘇軾在任密州知州時,將其重新修葺,增建了樓宇殿堂,使它成為一處登臨遊覽之所。其弟蘇轍依據莊子「雖有榮觀,燕處超然」的文意,將台命名為「超然台」。從此,蘇軾便常與同僚好友一起,登台遠眺,觀光賞景,談詩論文,對酒放歌。他的一些傳誦千古的詩詞名篇,就寫於超然台上。

 熙寧九年(1076)暮春,蘇軾在濛濛細雨中登上超然台,只見風吹柳斜,春水繁花,千家煙雨,秀色醉人。這時他忽然想起遠在千里之外的故鄉親人,不禁唏噓長歎。可是思念只能增加痛苦,怎能鬱鬱沉湎其中?還不如趁著春光未老,借詩酒賞春自得其樂呢……於是,一首《望江南.超然台作》便油然而生:

 春未老,風細柳斜斜。試上超然台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煙雨暗千家。 

 寒食後,酒醒卻咨嗟。休對故人思故國,且將新火試新茶。詩酒趁年華。

 一縷揪心傷魂的鄉愁,轉眼化成舒心暢肺的坦然。大詩人的曠達胸襟,不能不令人欽佩。

 不知不覺,春也老了,夏也睡了。送走了綠肥紅瘦,又迎來了寥廓清秋。這年中秋之夜,蘇軾又登上超然台,飲酒賞月。在這明月當空,萬家團圓之時,他不由得想起多年不見的弟弟蘇轍,揮筆寫下了千古名篇《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蘇軾是浪漫的,也是現實的。他有「飛上天宮」的崇高理想,但更看重現實人生。儘管人生並不完美,但他堅信只要能長久地活在世上,總能尋找到美好和快樂。這一超然達觀思想,成為他終生挑戰艱苦生活的武器,也使他最大限度地實現了自己的人生價值。歷數古今,文人多矣。有誰能像蘇軾那樣,遭遇那麼多打擊迫害,卻依舊那般瀟灑不羈?

 其實,人生的快樂並不遙遠,有時就在身邊眼前。蘇軾腳下的超然台,就是他心靈的棲園,創作的搖籃。他深愛此台,專門寫了《超然台記》一文,來表達自己超然物外、無往而不樂思想。他在文中說:「凡物皆有可觀。苟有可觀,皆有可樂,非必怪奇瑋麗者也。哺糟啜醨皆可以醉;果蔬草木皆可以飽。推此類也,吾安往而不樂。」他認為一個人如能超然物外,任何事物都能帶來快樂。相反,若局限於事物之中,不能自拔,那就只會帶來悲哀:「彼游於物之內,而不游於物之外……是以美惡橫生,而憂樂出焉,可不大哀乎。」他進而以自己為例:從天堂般的杭州來到這貧窮偏僻的密州,生活條件一落千丈,野菜果腹習以為常,但他並未因此而悲觀消沉。尤其在超然台上,他獲得了更多快樂:「台高而安,深而明,夏涼而冬溫。雨雪之朝,風月之夕,余未嘗不在,客未嘗不從。擷園蔬,取池魚,釀秫酒,瀹脫粟而食之,曰:樂哉游乎!」高台冬暖夏涼,友朋來此風雨無阻。在院子裡種種菜,在池塘裡釣釣魚,喝自釀的米酒,吃自種的米糧,這是何等的快樂!他這種知足常樂的坦然自適,讓在濟南任掌書記的弟弟蘇轍也大為感動,特意寫了《超然台賦》一文,對他超然的人生態度大加讚賞……

 當然,人生總難免悲歡離合,但蘇軾卻是終生坎坷,合少離多。他在密州只生活了兩年時間,就又接到調令,於熙寧九年底動身到徐州赴任。從此,超然台沉寂了許多,也黯淡了許多……直到十年以後,這裡才又出現了一次短暫的歡樂。

 那是元豐八年(1085)十月的一天,蘇軾赴任登州途中,路經密州小住,知州霍翔在超然台上設宴招待他。故地重遊,蘇軾是多麼興奮!他把無限感慨凝聚於筆端,揮筆寫下《再過超然台贈太守霍翔》一詩。詩中,他跟父老鄉親別後重逢的情景是那樣感人:「十年不赴竹馬約,扁舟獨與漁蓑閒。重來父老喜我在,扶挈老幼相遮攀。」而重登超然台,更是他夢寐以求的夙願。站在台上,他憑弔舊跡,飽覽熟悉的山川風物,不勝今昔之感……不過蘇軾故地重遊,並不單單是為了懷舊。他時刻關心的,是當地百姓的生活,是如何發展生產。因此,他雖已是「外來人」了,仍無所顧忌地向現任知州提出興修水利的建議:「願公談笑作石埭,坐使城郭生溪灣。」他希望霍翔利用現有的水力資源,築壩修渠,在城郭周圍形成一個便於灌溉的湖灣……這就是「當官」的蘇軾——跟百姓魚水情深,為民謀利不計得失……自古文人當官者眾,但官當到這個份上,也就無愧於天地人心了。

 蘇軾在密州作短暫停留後,重又踏上了潛伏著傾軋、迫害、流放的漫漫征途,再也沒有回來。他心愛的超然台也歷經滄桑,日漸衰敗,終於在解放前夕毀於戰火(現在的超然台為2009年底重建)。只有他寫於超然台上的那些詩詞華章,承載著歷史風雨,飽含著詩人悲歡,從宋代一直唱到當今,永遠魅力四射,歷久而不衰!

 (註:宋代撤郡設州,因此不再有「太守」這一官名,取而代之的是「知州」。但有些文人在文章中仍沿用舊稱。)

相關新聞
人獸接種 警世科幻啟示 (圖)
編輯導賞 (圖)
影音館:《食人 3D》 — HOOKED! (圖)
新碟上架:《腐敗刑警》 (圖)
歷史與空間:蘇軾放歌超然台 (圖)
豆棚閒話:如果趙王也懂得「自慚」 (圖)
古典瞬間:宋太祖重新編修《百家姓》 (圖)
詞話詩說:買一送一
來鴻:中秋(二首)
百家廊:後生可畏 (圖)
翠袖乾坤:漆黑的西餐廳
海闊天空:多幾個親善大使
琴台客聚:報人被殺記 (圖)
杜亦有道:追「籠」記事
思旋天地:金秋好時節
詩幻留形:飲江詩集的超越意義
圍村風貌 龍躍頭文物徑 (圖)
遠足線:長征旅行隊
遠足線:冬梅之友
綜合線:獵影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