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典瞬間:宋太祖重新編修《百家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宋太祖趙匡胤。 網上圖片

王吳軍

 《百家姓》一書是我國流行最長,流傳最廣的一種蒙學教材,它最早出現在五代十國期間。北宋初年,江南吳越國的國王錢弘俶歸降北宋王朝,北宋的皇帝宋太祖趙匡胤非常高興,特意為錢弘俶重新編修了《百家姓》。

 錢弘俶又名錢俶,他是五代十國時期吳越國的最後一位國王,他做國王的時候大力發展農業、扶持蠶絲業、促進手工業、輕徭薄賦、減租減稅,吳越國的人民生活安康,吳越國非常富庶,百姓紛紛稱讚。然而,吳越國只是一個偏安一方的小國,融入北宋王朝是它必然的歸宿。

 北宋建隆元年(九六○年),宋太祖趙匡胤加快了統一全國的步伐,先後滅後蜀、南漢等小國。宋太祖開寶六年(九七四年),北宋以十萬軍馬攻打南唐,並傳詔吳越王錢弘俶從南面與北宋軍隊一起夾攻南唐。錢弘俶親點兵馬攻打南唐,他率兵圍常州,大敗南唐的水軍。宋太祖開寶七年(九七五年)十一月,北宋與吳越聯軍攻克金陵(今南京),南唐滅亡,南唐後主李煜成了亡國奴,押解北宋的京城東京汴梁(今河南省的開封市)。南唐滅亡後,吳越國的歸宿也就注定了。南唐滅亡後一個多月,北宋王朝鑒於錢弘俶的忠心和功勞,決定和平統一吳越國,下聖旨令錢弘俶北上,到東京汴梁覲見北宋皇帝。錢弘俶思緒萬千,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帶上自己的妻子孫氏、兒子錢惟浚、妻舅、大將孫承祐等人,攜帶大批貢品北上到東京汴梁,歸降北宋。宋太祖對這次召見格外重視,派皇太子遠道相迎,還在東京汴梁城裡專門為錢弘俶新建了禮賢府,並在崇德殿接見,賞賜豐厚,破例封錢弘俶的妻子孫氏為吳越國的王妃。

 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宋太祖還下了一道聖旨,聖旨中說,為了表示北宋王朝對錢弘俶的一番真誠和友好,為了表彰對吳越國以實際行動支持國家的統一,北宋王朝決定重新編修《百家姓》。

 很快,新的《百家姓》重新編修完成了,該書的前幾個姓氏的排列是「趙錢孫李」,這是宋太祖有意安排的,「趙」是指趙宋,趙匡胤既然是皇帝,他的姓理應為首,排在《百家姓》第二位的「錢」就是錢弘俶的姓,錢弘俶的妻子孫氏的姓排在第三位,可以說,在當時這是一種莫大的榮耀。後來,《百家姓》成為塾學村童的必讀之書,流傳最廣。

 錢弘俶在東京汴梁逗留了三個月,回國臨行前,宋太祖還賜密封的黃綾布包一個,囑咐他到半路上再打開看。過了長江,錢弘俶拆開一看,裡面全是宋朝大臣們要將錢弘俶扣留下來的奏折。錢弘俶感激之餘,也明白了宋太祖的良苦用心。

 宋太祖去世後,他的弟弟趙光義在東京汴梁繼位做了皇帝,是為宋太宗,改年號為太平興國。錢弘俶於太平興國三年(九七八年)五月正式向北宋王朝上表,將手下的土地和軍隊盡獻北宋。歷史上稱之為「納土歸宋」。錢弘俶的這種做法使吳越國免遭了戰火的破壞,老百姓也避免了由於朝代更替而可能帶來的戰禍。

 錢弘俶之所以能「納土歸宋」,很大程度上是因為錢弘俶在宋太祖為他重新編修了《百家姓》一書這件事上體會到了宋太祖對於他的厚愛和誠懇。當然,從宋太祖這方面來講,重新編修《百家姓》除了顯示自己對錢弘俶的厚愛和誠懇之外,其中還蘊含著宋太祖作為皇帝的處事謀略。

相關新聞
人獸接種 警世科幻啟示 (圖)
編輯導賞 (圖)
影音館:《食人 3D》 — HOOKED! (圖)
新碟上架:《腐敗刑警》 (圖)
歷史與空間:蘇軾放歌超然台 (圖)
豆棚閒話:如果趙王也懂得「自慚」 (圖)
古典瞬間:宋太祖重新編修《百家姓》 (圖)
詞話詩說:買一送一
來鴻:中秋(二首)
百家廊:後生可畏 (圖)
翠袖乾坤:漆黑的西餐廳
海闊天空:多幾個親善大使
琴台客聚:報人被殺記 (圖)
杜亦有道:追「籠」記事
思旋天地:金秋好時節
詩幻留形:飲江詩集的超越意義
圍村風貌 龍躍頭文物徑 (圖)
遠足線:長征旅行隊
遠足線:冬梅之友
綜合線:獵影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