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毋忘「九一八」 警惕歷史重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8]     我要評論

溫悅球 區議員

 1931年9月18日晚,盤踞在中國東北的日本關東軍自演自導,嫁禍於中國軍隊,爆發了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短短幾個月,東北三省128萬平方公里的土地相繼淪陷,3000萬同胞淪為亡國奴。從此,中國人民揭開了抗日戰爭的序幕。

 歷史的車輪已經走過了79年,「九一八事變」的瞬間,由短暫變得漫長,曾幾何時,一首《松花江上》,讓多少中華兒女熱淚縱橫,讓多少炎黃子孫熱血沸騰。歷史不堪回首,但記憶卻依然清晰,民族的恥辱,我們應該反思什麼?

 2010年第二季度,中國的GDP超過日本,繼美國之後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系,一節新聞讓人無限欣慰,實現了趕美超日。世界經濟學家更加預測,未來10年,中國經濟繼續保持8%的增長速度,超過美國是可以預期的。不可否認,中國人民經過幾十年的努力,實現了中華民族和平崛起的夢想。但是,理智的中國人是否在驚喜之中還記得「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古訓?當「火燒圓明園、八國聯軍洗劫場面、九一八事變」的歷史鏡頭折射在「趕美超日」的二十一世紀今天,中國人是否「好了傷疤忘了痛」?「九一八事變」,我們需要反思的問題太多了。

 回憶和反思恥辱的過去,是讓人不愉快的;但知恥近乎勇,我們不能忘記恥辱。恥辱的歷史無法改寫,但我們作為來者,要時刻緊記「落後就要挨打」,有責任、有義務不讓恥辱的歷史重演,「九一八」恥辱,是中華民族永遠的痛,忘卻就是對歷史的背叛。

 今天的中國人,憶述恥辱的歷史,並不是想討回什麼國際公道,更不是要報仇雪恨,我們的目的是要以史為鑒。曾經有位學者說過,歷史決不會真正重複,但歷史的某些部分總是經常重複。今天,以至於可見的未來,中國不再會有外國勢力可以橫行霸道的地方。但「中國威脅論」在全世界擴散,美國在東海、黃海和南海的一系列軍演和日本在釣魚台的挑釁,是否須居安思危,樹立憂患意識?如果沒有,就要反思了。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傳承抗戰精神 捍衛領土完整 (2010-09-18) (圖)
龍聲飛揚:李嘉誠用互聯網推廣慈善意義重大 (2010-09-18)
世紀風雲:中日應展開「互信機制」溝通 (2010-09-18)
毋忘「九一八」 警惕歷史重演 (2010-09-18)
改善城市規劃減少碳排放 (2010-09-18)
來論:李嘉誠帶頭「仁愛香港」 符合港人願望 (2010-09-17)
廿四味:民主黨勾連「台獨悍將」不智 (2010-09-17)
把脈香港:加強愛國教育 改變世道人心 (2010-09-17)
志強時評:正確解讀「胡李會」 港深合作是焦點 (2010-09-17)
李嘉誠值得獲高規格接見 (2010-09-17)
解惑篇:房屋政策應引入「平糴論」思維 (2010-09-17)
西方走廊:奧巴馬心虛「臨時抱佛腳」 (2010-09-17)
社民連狙擊女童軍旨在轉移視線 (2010-09-17)
明辨是非:輪候三年上公屋的神話 (2010-09-17)
逼人民幣升值 美國轉嫁困境 (2010-09-16)
揚清激濁:兩岸ECFA生效 實現經貿互動 (2010-09-16)
停車熄匙與環保效益 (2010-09-16)
指點江山:不必被反對派喉舌牽著鼻子走 (2010-09-15)
廿四味:公民黨不保釣 賣國奴露嘴臉 (2010-09-15)
把脈香港:法庭判決何以屢與民意相違 (2010-09-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