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停車熄匙與環保效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6]     我要評論

彭港祥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主席

 上星期五筆者在此專欄中指出,立法停車熄匙會直接危害職業司機的生命安全。至於環保官員口中常常辯稱的停車熄匙能有效改善香港的空氣質素,這種論調在我們這些職業司機眼中更是極不專業,甚至認為環保官員的建議實在是浪費公帑。

 其實,這並不是前線司機沾染了環保官員狂傲的習氣,而是長年工作經驗告訴我們,立法停車熄匙的結果只會造成更嚴重的環保問題。舉例來說,按照環保官員的提議,每個的士站除首五輛的士可以「光榮」地得到豁免外,餘下都要停車熄匙。然而,本港許多較大型的士站裡經常有超過20輛的士在輪候乘客。這種情況下,當第一輛的士接載乘客離開後,雖然表面上緊接其後的四輛的士不受影響,但實際上所有進入的士站的車輛(這裡以20輛計算)都要重新啟動15次以上。蓋因的士站的空間有限,當前面車輛開走後,其後車輛都要往前駛動,否則難以接載乘客。細心推算,我們很容易可以計算到,單是20輛的士在輪候接載乘客的過程中,便要在的士站內停車熄匙、重新啟動300次。如果以全港來計算的話,單是的士每年停車熄匙和重新啟動的次數已是一個天文數字。事實上,車輛在重新啟動時,會排放出比行駛中的車輛更多廢氣,結果停車熄匙便迫使這些「搵食車」排放更多的廢氣。更令人擔憂的是,如果這些的士站是設在一些設有上蓋的地點,那麼停車熄匙所產生的污染則更為明顯。

 其次,「搵食車」在停車熄匙的立法規定下,引擎每天都需要不斷重複關閉和啟動,因而引發機件加速磨損和失效的問題。而在某些車種的實際操作中,如的士和小巴在夜間停車熄匙後,便需要動用乾性電池來啟動照明指示,否則難以提供接載乘客的服務。當這類電池在長時間使用下,電能很快會耗盡而失去照明功能,也會引起車輛不能啟動的問題。還有一種情況是,為了避免遭到執法人員的檢控,很多車輛都改為在目的地附近慢速行駛,結果不但造成本港道路交通的負荷,亦增加更多的廢氣排放量。再者,據局方資料顯示,停車熄匙立法後對改善空氣質素的貢獻極其量也不過1%。可是,以筆者多年駕駛經驗和現時一般業界運作來看,局方所提供的數字似乎亦存有不少水分。可惜的是,環保官員幾乎在所有場合裡都對於質疑停車熄匙的理據選擇性失明,並且不斷地使用各種方法來轉移社會人士的視線,千方百計逃避和掩飾自己的窘境。

 唉!原本環保官員致力改善香港空氣的質素,是很值得各界人士支持的。但希望透過不具環保效益的停車熄匙法例來全面提升和改善本港的空氣質素,實在與緣木求魚無異,反而增加資源浪費和惡化空氣質素,可謂得不償失。

相關新聞
逼人民幣升值 美國轉嫁困境 (2010-09-16)
揚清激濁:兩岸ECFA生效 實現經貿互動 (2010-09-16)
停車熄匙與環保效益 (2010-09-16)
指點江山:不必被反對派喉舌牽著鼻子走 (2010-09-15)
廿四味:公民黨不保釣 賣國奴露嘴臉 (2010-09-15)
把脈香港:法庭判決何以屢與民意相違 (2010-09-15)
施政報告應展示強政勵治以民為本 (2010-09-15)
菅直人連任黨首後形勢嚴峻 (2010-09-15)
旁觀者和當局者的中國觀 (2010-09-15)
中學不宜全面推行小班教學 (2010-09-15)
改革開放仍是「第一引擎」 (2010-09-15)
菅直人與小澤對決:日本政局如何? (2010-09-14)
冷眼向洋:焚燒可蘭經事件折射的宗教衝突 (2010-09-14)
政經多面體:輸入內地學童 避免縮班殺校 (2010-09-14)
解惑篇:「伯樂」尤重於「千里馬」 (2010-09-14)
以民為本 民望必升 (2010-09-14)
來論:黎智英煽動「政治仇富」惡意挑動對抗 (2010-09-13)
廿四味:「維園阿哥」招惹了誰? (2010-09-13)
把脈香港:「六四定律」非定律 (2010-09-13)
反對派故伎重施阻礙紫田村收地 (2010-09-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