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改善城市規劃減少碳排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8]     我要評論

單仲偕

 上周環境局推出一份名為《香港應對氣候變化策略及行動綱領》的諮詢文件。在筆者印象中,這是政府首次以「氣候變化」為主題的諮詢,當中毫不含糊地確定氣候正在變化,也毫不含糊地確定,氣候變化的原因,在於我們—包括全球人類—不停地使用能源產生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所致。

 多國的科學家,仍然就「地球是否真的變暖」、「如果地球的氣候正在變化,原因是什麼?」等問題辯論。一派的講法,是人類的經濟活動排放大量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是引致地球暖化的主因;另一派則認為,地球氣溫有起有落,我們這個時代只處身於變化的周期。當然,這些學術問題還是留待科學家解答,但不變的是,如果地球的氣溫真的變暖,南北極的冰層的確會融化,繼而釋放多更多甲烷,加速地球暖化,而那是個無法逆轉的變化!我們能早日行動,就能推遲這個惡性循環到來的日子。

 政府諮詢文件提出的措施,筆者原則上支持—當然,落實起來有很多具體細節需要兼顧,例如推行這些措施會否增加普羅市民的負擔等,都應細心考慮,但是筆者認為政府在諮詢文件遺漏了最重要的一環,就是如何能改善城市規劃,促進環保、減少市民使用能源。

 諮詢文件中指出,在香港,三分二的氣體排放與電力有關,而香港九成的用電量與建築物有關。政府在諮詢文件中提出多項針對這特點的措施,但是,筆者認為更有效的方法,是從改善城市規劃做起。

 建築物的用電,相信與電梯和冷氣系統脫不了關係。商業樓宇使用中央冷氣可說是無可避免,但筆者相信,對於很多市民而言,未必每個人都想無時無刻吹冷氣。如果可以選擇,天氣不太冷的話,很多市民也會寧選自然風。可是,香港的城市規劃似乎令「自然風」消失得無影無蹤。香港市區樓宇密集,置業的市民都知道,很多單位幾乎是家家戶戶都能望見對屋的鄰居的一舉一動,而要覓得毋須「樓望樓」的單位已經很難,加上近年發展商在九龍和港島興建了不少樓高數十層盡覽海景但遮擋了「內陸」的屏風樓,令僅有的海風無法吹入市區,也是令市民無法抵擋三十多度又濕又熱的高溫被迫冷氣長開的原因。

 諮詢文件內提出的措施,能減少市民使用能源時的耗能,這些措施固然需要,但是,更治本的方法,是減少使用能源。諮詢文件一大缺失,就是沒有藉此改善城市規劃從而從根本減少市民消耗電能。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傳承抗戰精神 捍衛領土完整 (2010-09-18) (圖)
龍聲飛揚:李嘉誠用互聯網推廣慈善意義重大 (2010-09-18)
世紀風雲:中日應展開「互信機制」溝通 (2010-09-18)
毋忘「九一八」 警惕歷史重演 (2010-09-18)
改善城市規劃減少碳排放 (2010-09-18)
來論:李嘉誠帶頭「仁愛香港」 符合港人願望 (2010-09-17)
廿四味:民主黨勾連「台獨悍將」不智 (2010-09-17)
把脈香港:加強愛國教育 改變世道人心 (2010-09-17)
志強時評:正確解讀「胡李會」 港深合作是焦點 (2010-09-17)
李嘉誠值得獲高規格接見 (2010-09-17)
解惑篇:房屋政策應引入「平糴論」思維 (2010-09-17)
西方走廊:奧巴馬心虛「臨時抱佛腳」 (2010-09-17)
社民連狙擊女童軍旨在轉移視線 (2010-09-17)
明辨是非:輪候三年上公屋的神話 (2010-09-17)
逼人民幣升值 美國轉嫁困境 (2010-09-16)
揚清激濁:兩岸ECFA生效 實現經貿互動 (2010-09-16)
停車熄匙與環保效益 (2010-09-16)
指點江山:不必被反對派喉舌牽著鼻子走 (2010-09-15)
廿四味:公民黨不保釣 賣國奴露嘴臉 (2010-09-15)
把脈香港:法庭判決何以屢與民意相違 (2010-09-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