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李嘉誠帶頭「仁愛香港」 符合港人願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7]     我要評論

黎子珍

 「香港仁愛香港」公益行動,目標是凝聚全港市民愛心,共同構建心中最理想的香港。今次計劃由李嘉誠個人構想,汲取外國相若計劃,如美國PepsiProject,在今年5月已開始策劃,得到聖雅各福群會和社聯支援,計劃申請者可分為學生、非學生個人申請者,教育、公益機構,款額由2.5萬至30萬港元。

促進社會互助與和諧

 「香港仁愛香港」雖與近日的仇富仇商討論無關,但卻有助於凝聚全港市民愛心,創造一個處處有關懷,人人樂助的社會。香港社會本來不仇商仇富,而是認同經過努力奮鬥向上流動的價值觀,羨慕像李嘉誠那樣白手興家、艱苦創業而贏得成功的人士。香港近年來仇商仇富情緒的產生,既因貧富懸殊、跨代貧窮、樓價高企、通脹加劇、基層市民生活艱難等因素,復有鼓吹民粹政客及反對派喉舌推波助瀾,遂引起仇富仇商情緒。盲目的仇富仇商情緒分化社會,破壞和諧,損害投資環境,嚇怕投資者,其危害性不言而喻。

 巨富殷商的財產在正當運用之下,可以給許多人提供謀生和就業的機會,使之能夠維持生計,從而貧富之間共生互利,組建成一個穩定的社會族群。巨富殷商在促進經濟繁榮的同時,從慈愛的道德層面出發,不求回報地通過自願捐贈等行為,對社會的物質財富進行第三次分配,是和諧社會的重要力量,既起著安老助孤、扶貧濟困的作用,又起著疏理社會人際關係、緩解社會矛盾、穩定社會秩序的作用。

 李嘉誠堪稱利用豐厚財產促進經濟繁榮和躬行慈善事業的典範。李嘉誠任主席的長和系在全球僱用近24萬名員工,單於香港亦有逾萬名員工,在香港間接創造的工作職位就更多。1980年創辦的李嘉誠基金會有三大策略性目標,包括建立奉獻文化,支援教育改革新理念,以及資助醫療研究和服務。

 李嘉誠選用「香港仁」而非「香港人」作為計劃名稱,語帶雙關,代表人有仁義之心。李嘉誠一直深信四個字:仁能善斷,「只有仁愛者,才有寬懷的心,願意幫人」。今次基金會審批引入一人一票選舉,是希望香港人都「仁能善斷」—用仁心來判斷,選出有意義項目惠澤社群。「香港仁愛香港」行動最有意義的地方,是具有廣泛的公眾參與性,由市民集體參與推動公益項目,有助傳達促進社會互助的資訊。

良好帶頭作用符合港人期望

 今年8月5日,李嘉誠在長和系業績記者會上,被問到社會現時出現仇富心態時回應說,「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亦要用之有道」,這樣對社會有正面作用。李嘉誠當時透露,5月開始已部署在港推動一些公益項目,會在9月公布詳情,又表明若反應良好,未來行動撥款會增加規模。

 早前香港社會出現仇商仇富情緒,盛傳不少商界富豪有意牽頭搞慈善基金,推動社會慈善活動,希望紓解仇商仇富情緒,但至今仍未成事。李嘉誠基金會推出「香港仁愛香港」行動,可說是起了一個良好的帶頭先行作用。這符合社會希望工商界捐助慈善、促進和諧的期望。如果香港富裕階層都願意傚法李嘉誠,多作慈善捐款,幫助弱勢社群,助他們有能力向上流,推動社會與經濟進入良性循環,厭商與仇商氣氛自減。如何善用財富,推動社會發展,發揮最佳效益,是香港富豪、工商界需要繼續努力的地方。

 李嘉誠慈善基金的規模已等於他三分一身家,他對慈善事業堪稱不遺餘力,基金會運作30年間,捐款總額高達113億元,預期未來10年捐款總數更將超越過去30年的總和。李嘉誠在推動慈善事業方面,不落西方富豪之後,對本港建立良好的捐獻文化作出了先導貢獻。

豈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李嘉誠上周在深圳獲國家主席胡錦濤單獨接見,《蘋果日報》對之惡意歪曲,藉機抹黑李嘉誠,挑動仇商仇富情緒。新一期《壹週刊》還造謠說,李嘉誠早前捐了60億元的「握手費」,予國家民政部旗下中華慈善總會,才得以於深圳特區30周年典禮當日,獲國家主席胡錦濤單獨接見。對此惡毒謠言,李嘉誠無奈嘆息說:「即係稍有頭腦,都唔會信啦。」《蘋果日報》、《壹週刊》誣衊李嘉誠「賺到盡」,聲稱李嘉誠搞3億慈善基金,只屬公關形象工程,數量不大,難以解決社會仇富仇商問題云云,完全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實際上,3億慈善基金,5月已開始部署,這只是李嘉誠龐大慈善計劃中的一個組成部分,況且若反應良好,未來撥款會增加規模。所謂李嘉誠「扶貧只係用3億」,根本是蠱惑人心的無恥讕言。

 李嘉誠不僅被國際社會視為華人商業文明的代表,而且他對香港、內地及全球公益事業的貢獻,亦使他成為舉世推崇的華人典範。李嘉誠和比爾.蓋茨這樣白手起家、靠自己的智慧創造財富,並慷慨捐贈的人,受到舉世尊重。不久前出爐的包括兩岸三地的「2010中國500企業家公眾形象滿意度調查報告」,以千分為滿分計,李嘉誠以道德修養954.30、業績表現916.60、企業信譽960.75、社會責任926.11、競爭力907.79,綜合930.71高居第一位。

 李嘉誠相信忠誠、正直、公正無私及同情心,是重要和不可替代的價值觀。他曾引《論語》說:「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內地、香港、加拿大等多家大學感謝李嘉誠對社會的貢獻,頒予榮譽博士學位。另有數十家西方著名大學爭相要頒授榮譽學位,但都被他委婉地謝絕了。在全球凡有華人足跡的地方,李嘉誠都受到廣泛的認同和尊敬。儘管李嘉誠譽滿天下,但謗亦隨之。在香港,反對派喉舌和少數政客詆毀和抹黑李嘉誠,不但無損李嘉誠的形象,反而暴露了他們的無恥陰暗的心理。

相關新聞
來論:李嘉誠帶頭「仁愛香港」 符合港人願望 (2010-09-17)
廿四味:民主黨勾連「台獨悍將」不智 (2010-09-17)
把脈香港:加強愛國教育 改變世道人心 (2010-09-17)
志強時評:正確解讀「胡李會」 港深合作是焦點 (2010-09-17)
李嘉誠值得獲高規格接見 (2010-09-17)
解惑篇:房屋政策應引入「平糴論」思維 (2010-09-17)
西方走廊:奧巴馬心虛「臨時抱佛腳」 (2010-09-17)
社民連狙擊女童軍旨在轉移視線 (2010-09-17)
明辨是非:輪候三年上公屋的神話 (2010-09-17)
逼人民幣升值 美國轉嫁困境 (2010-09-16)
揚清激濁:兩岸ECFA生效 實現經貿互動 (2010-09-16)
停車熄匙與環保效益 (2010-09-16)
指點江山:不必被反對派喉舌牽著鼻子走 (2010-09-15)
廿四味:公民黨不保釣 賣國奴露嘴臉 (2010-09-15)
把脈香港:法庭判決何以屢與民意相違 (2010-09-15)
施政報告應展示強政勵治以民為本 (2010-09-15)
菅直人連任黨首後形勢嚴峻 (2010-09-15)
旁觀者和當局者的中國觀 (2010-09-15)
中學不宜全面推行小班教學 (2010-09-15)
改革開放仍是「第一引擎」 (2010-09-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