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亞健康心態阻礙美國復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5]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日前在美國國會山「對人民幣施壓」的聽證會上,聲稱代表130名議員的民主黨參議員舒默惡狠狠地指著財長蓋特納大吼說,「在這個大廳裡,只有你認為導致美國成千上萬人失業,眾多工廠倒閉的根源不在中國」。奧巴馬「決不接受『美國第二』」的口號,更加獲得議員的狂熱掌聲。奧巴馬訪問澳大利亞時甚至稱,「如果10多億中國人也過上與美國和澳大利亞同樣的生活,那將是人類的悲劇和災難,地球根本承受不了,全世界將陷入非常悲慘的境地」。顯示許多美國政客的心理處於亞健康狀態;他們在檢討面臨的經濟災難時,不是反思制度缺陷、決策失誤,而是將責任推給他國;其結果嚴重阻礙了美國的經濟復甦。

 中國有句古話:「水太清則無魚,人太緊則無智。」,遇到問題不是冷靜思考、深刻檢討,而是信口開河、妄下結論,十有九會釀就大錯。作為美國議員、總統,面對棘手的經濟問題,不是實事求是地從自身禍源、官員腐敗等方面去探究,而是大叫「第一」、「第二」的口號,可預視美國面臨的,將是更大危機。按照奧巴馬的邏輯:歐洲不能比美國強;中國不能過上好的生活,中國人要是過上好的生活,地球就會承受不了;完全是強詞奪理。白宮、國會山上的主人,是重大政策的制訂者,是美國未來的設計人,他們的不健康心理,使華盛頓至今沒有搞清楚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美利堅的「百年災難」。

扭曲心理將使貿易重創

 奧巴馬上台以來,面對歐洲各國的聯合步伐越走越快,歐元佔據更多的美元「地盤」,將歐洲定為美國的敵人。在哥本哈根氣候變化及歐美領導人峰會上,不顧歐洲國家的要求,拒絕與歐盟進行接觸和協調;今年5月在西班牙進行的歐美峰會中,亦不見奧巴馬的身影;說明華盛頓始終耿耿於懷,並將遇到的危機和災難原因歸結為他人。奧巴馬不願看到歐洲的興旺和繁榮,發出了「決不接受『美國第二』」的笑話。目前,歐洲正朝「一個國家」的運作方向而努力。美國如果繼續「不當第二」,將會與歐盟產生更多的摩擦和碰撞,歐美貿易也將受到重創,美利堅的復甦將變得悠悠無期。

 國會山上的「人民幣聽證會」,僅是美國財長在冷靜思考問題,舒默等議員的大聲指責和叫囂,對解決美國的經濟困難毫無益處。蓋特納警告議員說,「中國現在是美國增長最快的主要海外市場。中國鼓勵內需,將給美國商品和服務帶來更大需求。美國今年對中國的商品和服務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長36%,凸顯了中國市場對美國經濟復甦的重要性」。美國新聞界專家撰文指出,國會山上的政客在解釋中國經濟快速發展時總是在玩弄選民,稱中國是威脅美國經濟的根源,是非常不智的看法。事實上,中國的成功不僅不會威脅美國,而且為美國提供了一個千年難得的良好機遇。

戰爭讓美國喪失了元氣

 美國長期來實施了對外擴張政策,經歷了朝鮮、越南、伊拉克等多次大規模戰爭。每次戰爭都讓美國喪失了元氣、經濟大滑坡。美國金融制度存在重要缺陷,使華爾街成為瘟疫的源頭。決策的失誤、制度的缺陷、損人政策的實施、無節制的軍事擴張,顯示美國民主的不成熟、法治欠完善。百年來的最大經濟危機,導致美元的價值一落千丈。政客的不健康心理,使美國遲遲找不到導致百年危機的禍源。鼓吹名目眾多的「中國威脅論」,和不切實際的思維,將自己的災難歸罪於他國,不僅使華盛頓的誠信形象大跌,也使復甦更趨困難。

 美國每四年進行一次大選,每次選舉前後費時兩年。獲選後的美國總統總是「挾民意令諸侯」,講話、辦事都毫無顧忌,大展拳腳,將權力使用至「極限」,犯錯的機率變得「無限」大。對伊戰爭就是在情報不準確、預算大誤差和為了特別「照顧」油商利益的情況下發生的,結果將美國推向了災難的深淵。目前,美國的國債已經超過14萬億美元,並繼續以可怕的速度遞增。美國政客長期來都認為自己是最成熟的民主國家,並向世界強硬推銷。然而,正是美國式制度存在缺陷,以致頻頻出現經濟危機。美式民主不僅害了美國,也害了許多倣傚國家。

相關新聞
世紀風雲:中日撞船事件:放人之後的策略思考 (2010-09-25) (圖)
上下一心支持港申辦亞運 (2010-09-25)
西方走廊:亞健康心態阻礙美國復甦 (2010-09-25)
解惑篇:法官決定公共政策要慎重 (2010-09-25)
國史教育衰落 國民身份何存? (2010-09-25)
大龍鳳騷:借協調爭拗「挑機」「阿哥」反擊陶君行 (2010-09-24)
廿四味:為「公投」塗脂抹粉 學者操守何在? (2010-09-24)
把脈香港:胡總為什麼要見李嘉誠? (2010-09-24)
日本拒不放人 中方如何冷靜?! (2010-09-24) (圖)
民主黨的最大敵人是自己 (2010-09-24)
鳴記於心:軟實力出招 要提升硬功夫 (2010-09-24)
爭超級議席掌話語權 (2010-09-24)
新加坡旅遊業發展積極進取 (2010-09-24)
推進和平發展 促進和平統一 實現民族復興 (2010-09-23) (圖)
促統大會空前成功 (2010-09-23)
頂天立地:民族尊嚴高於一切 (2010-09-23)
民筆聊生:沒有實業 哪有前景 (2010-09-23)
團結一致是選舉致勝之道 (2010-09-23)
檢討公屋面積編配標準 (2010-09-23)
來論:致力經濟民生 策謀發展規劃 (2010-09-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