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致力經濟民生 策謀發展規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2]     我要評論

黎子珍

 本屆政府的任期只剩兩年不到的時間,市民對本屆政府餘下任期的施政大計十分關注。由於任何發展規劃都需要充分醞釀,凝聚共識,因此,本屆政府在餘下任期,既要繼續完成在2007年提出的各項承諾,也要就加快經濟轉型、扭轉產業單一化、紓緩貧富懸殊等深層次問題醞釀未來發展規劃,為下屆政府加快發展步伐打好基礎。

 中聯辦副主任李剛前日出席一公開場合時表示︰「我認為政改之後,達到了『柳暗花明又一村』這個最終的結局,所以現在整個香港都在集中精力研究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我也覺得這是當前來說最重要的事情。」李剛的話表達了廣大港人的共同願望。

反對派炒作政治議題已無市場

 香港政制發展在原地踏步五年後終於取得突破,有利於政府和社會各界從政改爭論內耗中擺脫出來,集中精力解決經濟、民生和社會的諸多深層次問題,抓住機遇謀發展,增創香港經濟發展的新優勢。不過,樹欲靜而風不止,政改之後本不應挑起新的政治爭拗,但反對派仍然企圖炒作一些政治議題,包括炒作基本法23條立法問題、煽動「政治仇富」情緒等,企圖在政治上掌握新的話語權,主導「後政改時代」的民情和輿論,同時設置政治陷阱,渾水摸魚,在未來兩年區議會、選委會、行政長官、立法會的四個選舉中撈取選票。

 然而,反對派的企圖並沒有得逞。李剛副主任已明確表示,到現在為止,沒有考慮過基本法23條立法的事,亦沒有時間表或任何有關消息。而反對派喉舌《蘋果日報》挑動仇商仇富情緒,矛頭直指中央,藉機抹黑李嘉誠,分化社會,亦被社會各界與輿論迎頭痛擊。這都說明, 2012年政改「五步曲」完成後,社會各界都反對再挑起新的政治爭拗,都不希望民粹主義再度氾濫,令社會再陷入內耗深淵。人心思定,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已是大勢所趨。

盡積極處理「棘手」問題的職責

 曾蔭權出席地區諮詢會時表示,政改方案通過後,來年的施政重點會以民生為主,包括貧富差距和在職貧窮問題。他認為,這些現象是源於部分市民無法參與高增值服務業,令工資停滯不前,相反參與高增值業務人士的工資就不斷上升,這是香港經濟結構轉型所帶來的問題。政府的挑戰是在保持經濟持續發展的同時,亦要設法讓市民分享經濟繁榮的成果。曾蔭權又表示,會繼續落實他在07年提出的各項承諾,包括推行最低工資、競爭法立法、醫療改革等,也會積極處理各項07年未有出現、但今時今日市民關心的社會民生問題。

 實際上,無論是保持經濟持續發展讓市民分享經濟繁榮,還是積極處理市民關心的社會民生問題,都需要一個充分醞釀,凝聚共識的過程。甚至一些政策和計劃,亦需要這樣一個的過程。例如去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由兩家電力公司向住宅用戶派發一百元慳電膽現金券,鼓勵市民用慳電膽取代鎢絲燈泡。政府原先的想法是希望在不影響電費下,推行計劃,但及後計劃引發爭論,政府亦發現實行存在困難,涉及公帑需要慎重考慮,所以決定擱置計劃。另外一個典型例子是,2003年政府推出西九計劃,雖然經過大量諮詢,招標前又在立法會內進行表決,並提出修改方案,壓縮地產項目,放棄單一招標,但還是要推倒重來。

 這說明,本屆政府一方面要繼續落實07年曾特首競選行政長官時提出的各項承諾,包括推行最低工資、競爭法立法、醫療改革等,另一方面也要提出一些「積極、進取和具前瞻性」的計劃和措施,讓社會充分醞釀,積極討論,凝聚共識,以待未來實施。香港的決策程序本來就很複雜,再加上公眾諮詢過程漫長,凝聚社會共識相當不易,因此,特區政府在目前政治爭拗基本平息的情況下,應針對本港經濟發展緩慢、轉型舉步維艱、成長競爭力嚴重落後、產業空心化和單一化、在激烈區域經濟競爭中被邊緣化、貧富懸殊加劇等等問題,提出長遠解決問題的計劃和措施。這些計劃和措施如何配合政府資源的運用,是下屆乃至下下屆的職責,本屆政府並不存在越俎代庖的問題,而是如曾蔭權所說,盡了不做「看守政府」,施政一定會積極、進取和具前瞻性的職責。

突破香港經濟發展瓶頸的必行途徑

 本屆政府在未來兩年施政,面臨「後政改時期」良好的社會政治環境,以及港深合作、粵港合作深化的難得機遇。珠三角正在大力推進經濟轉型、結構調整和產業升級,香港服務業發達,在促進珠三角轉型、調整和升級中,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去年,深圳公布了《深圳綜合配套改革總體方案》。今年四月,中央批准《粵港合作框架協議》簽訂。港深兩地借助「深港創新圈」、前海合作區、河套地區開發、「深港金融圈」等重大項目合作,向「深港國際大都會」挺進,已是大勢所趨。

 目前在產業結構方面,深圳、香港互有差異,深圳高新技術產業是香港所欠缺,而香港金融業則領先於深圳,兩地產業的差異可互補不足。深圳特區成立之初,規劃的人口是80萬,到今天,深圳人口已突破1,400萬,堪稱世界級城市。沒有人能夠預測到,「深港國際大都會」30年後的明天,會是一個什麼樣的規模與格局。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應深刻了解胡主席在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30周年慶典時重要講話中關於中國未來改革開放的戰略思路,以及「深港國際大都會」必將形成的不可逆轉的趨勢,未雨綢繆,在多方面作出配合,就需要施政「積極、進取和具前瞻性」,這不但是突破香港經濟發展瓶頸的必行途徑,而且是為子孫後代造福的長遠之舉。

相關新聞
來論:致力經濟民生 策謀發展規劃 (2010-09-22)
廿四味:《蘋果日報》仇商的兩大原因 (2010-09-22)
把脈香港:民主黨搞激進 社民連鬥搶位 (2010-09-22)
西方走廊:希拉里誤判局勢成「千夫指」 (2010-09-22)
漫漫西九路 切莫再蹉跎 (2010-09-22)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 改革是關鍵 (2010-09-22)
前海在深港經濟一體化中的定位與價值 (2010-09-21)
東張西望:重回鄧小平設立的中日關係軌道 (2010-09-21)
香江透視:不進則退 坐吃山空 (2010-09-21)
菅直人的兒皇帝策略 (2010-09-21)
政經多面體:「先租後買」滿足最多數人要求 (2010-09-21)
指點江山:不做「看守政府」 期待曾特首積極進取 (2010-09-20)
廿四味:《壹週刊》狗嘴裡吐不出象牙 (2010-09-20)
把脈香港:改補選為替補實屬必要 (2010-09-20)
和平發展促統一 兩岸關係開新局 (2010-09-20) (圖)
冷眼向洋:中日東海利益對峙 (2010-09-20) (圖)
無謂亂猜「胡李會」 (2010-09-20)
第十一屆《香江明月夜》精彩紛呈 (2010-09-20)
田園快語:增加培訓投資 提升年青人競爭力 (2010-09-20)
止戈為武:中國戰機直飛境外轟演凸顯戰略轉型 (2010-09-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