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警惕反對派將「申亞」變高鐵事件「翻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9]     我要評論

黎子珍

 政府就是否申請舉辦2023年亞洲運動會諮詢民意。對於香港是否應該申辦亞運,市民有不同意見,十分正常。但反對派卻故伎重施,力圖將「申亞」變成高鐵事件「翻版」,其目的是要煽動市民對政府不滿,製造矛盾,分化社會,令香港再度陷入內耗,以便主導「後政改時代」的輿論,渾水摸魚,在未來幾個選舉中撈取選票,這值得善良的市民警惕。

 香港申請舉辦亞運本來是一件好事,若能夠舉辦亞運會,其意義不僅在體育運動本身,還有利推廣香港作為盛事之都的形象,促進消費和帶動投資,並有利增強社會凝聚力和信心。當局展開申辦亞運諮詢後,收到許多不同意見,十分正常。但反對派卻力圖將「申亞」政治化,甚至明言要將「申亞」變成高鐵事件「翻版」,其蠱惑人心之處,必須揭露和澄清。

全盤否定舉辦亞運正面意義

 反對派以浪費公帑為由,全盤否定舉辦亞運的正面意義,這與反對派以高鐵造價昂貴為由,全盤否定建設高鐵香港段的巨大意義,幾乎是亦步亦趨,如出一轍。

 反對派反高鐵,指高鐵造價昂貴,是「大富貴鐵路」,毫無成效,聲稱反對用公帑建大白象討好內地。他們誣蔑特區政府是要討好中央才建設高鐵,甚至於造謠說高鐵是中共希望藉高鐵來統戰香港,加速香港內地化云云。立法會審批高鐵撥款,反對派煽動部分「憤青」和菜園村居民包圍立法會,將高鐵爭議上綱上線至政治問題,高叫「沒有抗爭,哪有改變」、「功能組別仆街」等口號,聲稱「高鐵已經唔單止係民生問題,而係民主問題」云云。

 反對派此次故伎重施,他們指申辦亞運要浪費400多億元,是政府好大喜功的大白象政績工程,對香港毫無意義。反對派議員何秀蘭指政府「盛事爽手、扶貧呻窮」,當社會要求扶貧時就「石頭鑽不出血」。公民黨議員陳淑莊指亞運會變成燒銀紙、放煙花式的盛事。公民黨副主席梁家傑稱,政府申辦亞運不旨在推廣運動文化,這筆龐大投資僅屬好大喜功。民主黨黃成智指政府申辦亞運只為自己臉上貼金、戴光環,云云。

 反對派誇大申辦亞運要浪費400多億元,是不公道的說法,因400多億元中的300億元是用作未來13年在全港興建場館的開支,當中197億元為早已落實興建的啟德多用途體育館,與是否申辦亞運無關。香港比賽場館相當匱乏,這與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盛事之都的地位並不相稱。這筆興建場館的投資對於港人普及體育運動,推動精英運動,以及更多地舉辦各種大型賽事、國際會議、文藝表演,增加人氣、活躍氣氛、促進消費和帶動投資,都有必要,是對香港市民健康、香港未來發展的一項投資,不是一項浪費。正如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所說:「若不抓住今次機會,以後香港是否放棄做盛事綜合運動會的機會呢?」

將政府不同的資源運用混為一談

 反對派反高鐵,將政府不同的資源運用混為一談,稱「香港人唔需要高鐵,D錢可以買番隧道同埋領匯,真正造福市民」。又稱,若將建設高鐵用於改善民生措施,足可廣泛惠及長者、殘疾人士、大專學生、精神病康復者、性暴力受害人、單親家庭、少數族裔、新來港人士和貧窮兒童等。

 反對派此次又將舊橋段拿出來使用,他們蠱惑人心說,政府罔顧民生,申辦亞運浪費400多億元,勞民傷財,應該用來改善民生,增加福利,「四百幾億搞亞運都黐黐地匯,應留番D錢幫窮人」。他們重複反高鐵時的說法,稱政府回購東區海底隧道,效益較辦亞運更高。並蠱惑人心地設問:是投入更多資源加強安老服務重要?還是辦亞運重要?

 反對派將政府不同的資源運用混為一談,是刻意誤導。政府部門有18個政策範疇,包括教育、醫療、房屋、基建、體育文化等。其中教育佔政府經常性開支的23.4%,是各項政策範疇中最高的,福利開支是各政策範疇中的第二大支出,達400億。各個政策範疇的開支各有用處,豈可混為一談?

捏造官商勾結 煽動仇商仇富

 反對派把一切發展計劃都說成是官商勾結,利益輸送。反對派反高鐵,就指高鐵觸及了香港最珍貴的資源和最影響市民的議題——土地和規劃,在菜園村和大角咀,發展商是最大得益者,市民大眾被迫犧牲成就大商賈的利益云云。反對派喉舌《壹週刊》誣蔑說:「正當高鐵被評地產項目,硬毀菜園村只為服侍富豪。」反對派反高鐵上綱上線至捏造官商勾結,煽動仇商仇富,以至反功能組別等。反對派聲稱,政府興建高鐵的龐大669 億元的撥款,最終是讓功能組別議員代表的工商地產專業界得益,是體制結構上的官商勾結。以西九為高鐵總站,反對派又捕風捉影指是偏幫地產發展商,因為設總站之後會吸引大量人流,帶旺西九一帶物業升值云云。

 反對派將「申亞」政治化,又再次捏造官商勾結,煽動仇商仇富。反對派聲稱,申辦亞運若然成功,最高興的又是地產商,這是明向他們傾斜。他們指,「到時亞運村需要三千個或更多單位,於是發展商打蛇隨棍上,大建豪宅,盡量發水,肯定又賺到盆滿缽滿,亞運又成了一個地產項目」。

 反對派將高鐵說成是地產項目,現在又將申辦亞運說成是地產項目,誣蔑政府都是在向地產商傾斜,藉以煽動仇商仇富情緒。但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已明確指出,不會以補地價方式與發展商合作興建選手村,選手村未必給私營發展商興建,而是由公營機構建設,選手村的三千個單位,舉辦亞運之後會賣給市民。這何來官商勾結、偏幫地產商?

 無論是高鐵還是亞運,反對派都捏造官商勾結,煽動仇商仇富,將一切發展計劃的爭議上綱上線至政治問題,目的都不是為了理性討論,而是製造政治爭拗。社民連的擁躉已在facebook開設「強烈反對香港申辦亞運」群組,對香港「申亞」竭盡抹黑誣蔑之能事。反對派企圖把年輕人對社會的意見,納入其打擊政府施政和管治的政治化軌道,煽動過激行動,欲把年輕一代變成反社會的一群。這不僅阻礙香港社會經濟的發展,而且貽誤年輕一代。

相關新聞
來論:警惕反對派將「申亞」變高鐵事件「翻版」 (2010-09-29)
廿四味:爛《蘋果》裡的蛆蟲 (2010-09-29)
把脈香港:收地依法辦事 慎防政治抽水 (2010-09-29)
期望施政報告關注青年政策 (2010-09-29)
港人民幣離岸中心功能意義重大 (2010-09-29)
美逼人民幣升值影響香港 (2010-09-29)
香江評論綜述:日本公然挑戰中國 必將付出沉重代價 (2010-09-29)
志強時評:「申亞」須做好效益評估及防止政治化 (2010-09-28)
黃毓民創立「選民力量」策略狠毒 (2010-09-28)
「扣船風波」重傷中日關係 (2010-09-28)
政經多面體:釣魚島撞船與人民幣升值 (2010-09-28)
單刀直入:辦亞運要看成本效益 (2010-09-28)
指點江山:商界應認真考量參政模式 (2010-09-27)
廿四味:《蘋果日報》煽動仇商三板斧 (2010-09-27)
把脈香港:反對派的新版「苦肉計」? (2010-09-27)
冷眼向洋:強國進程的必然磨練 (2010-09-27)
釣魚島問題應回到「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原則 (2010-09-27) (圖)
香江透視:以發展觀看香港房屋問題 (2010-09-27)
議員無懼遇襲 民意勝暴力 (2010-09-27)
田園快語:「傷津制度」應改革 「以人為本」助弱勢 (2010-09-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