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專家論溫菅交談 中日邁緩解第一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溫家寶(右4)會見歐元集團主席、盧森堡首相容克,歐洲中央銀行行長特里謝及歐盟委員會經濟與貨幣事務委員雷恩。新華社

——三大障礙未除 仍處高度對抗 未來存在變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針對此次溫菅交談,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員馮昭奎向香港文匯報指出,這是兩國政府邁出的修補兩國關係的第一步,顯示中日釣魚島風波已開始暫告一段落。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時殷弘向香港文匯報表示,溫菅實現交談,是中日關係由高度對抗與較量,開始向緩解方向發展的一大標誌。

 但時殷弘也同時提醒,中日關係要全面恢復仍面臨三方面嚴重障礙。首先,目前中日釣島主權之爭仍然非常嚴重;其次,兩國政府對於彼此對漁船事件的處理方式和立場仍尖銳對立;另外,由於漁船事件已引發民間對立情緒,雙方若迅速緩和局勢、改善雙邊關係,在各自國內都將面臨巨大阻力。

中方反制措施並未解除

 溫家寶和菅直人在交談中一致同意,加強兩國民間交流和政府間溝通,適時實現中日高層會晤。時殷弘說,「適時」就意味著,如果兩國間的緊張關係繼續緩解,雙方就有可能舉行高層會晤,但並不意味著中方之前暫停雙邊省部級以上交往的反制措施已正式解除。

 時殷弘判斷,兩國關係能否進一步緩解,仍要看雙方,特別是日方的立場和行動。他預料,中日關係要全面恢復,仍會比較慢,要通過一個個具體的步驟來實現,且不排除會有逆轉,出現再惡化的局面。

釣魚島痼疾將長期發作

 馮昭奎也提醒,未來中日有關釣魚島的主權之爭仍將長期存在,而且「每當中日關係惡化時,雙方在這一問題上都可能出現風波。」他認為,中日絕不能因漁船事件和釣魚島之爭而讓兩國業已建成的戰略互惠關係「泡湯」,發展中日關係對兩國是互利雙贏,兩國未來在經貿、環保、節能減排等諸多領域仍有廣泛合作空間。

相關新聞
京專家論溫菅交談 中日邁緩解第一步 (2010-10-06) (圖)
中方體現管轄權 放小艇無可非議 (2010-10-06)
「交談」屬非正式活動 (2010-10-06)
反華頻頻 日必自食苦果 (2010-10-05)
五大因素利好港股 料展中期升浪 (2010-10-05) (圖)
美日「同盟軍」示威 嚴重挑釁中國主權 (2010-10-04)
「餓盤」數月 購買力釋放 (2010-10-04)
軌道修正屬尖端技術 (2010-10-03)
劍指中國匯率 意在中期選舉 (2010-10-01)
先天不足開價高 無關後市信心 (2010-09-30)
漁船事件成日右翼舞台 (2010-09-30)
日誠意欠奉 僵局料持續 (2010-09-29)
私產權受保護 顯示國家進步 (2010-09-29)
利益與共求雙贏 兩國關係更深化 (2010-09-28)
日深陷誤區 中國須做強硬準備 (2010-09-27)
嫦二奔月6大突破 (2010-09-27) (圖)
中國對人權重視達新高度 (2010-09-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