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戡 戡亂台灣闖北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戡在拍照時,特意在胸前帶上了北京大學的校徽。

  一本新書剛在北京等大陸城市書店上架面市,一些街邊地攤便出現了盜版。這本新書的作者是一位台灣人,年僅十八歲,書的名字叫《李戡戡亂記》,書的內容是對台灣的教科書「去中國化」和台灣教育短視提出批判。這本書在台灣不足一個月就售出了五千多本,對本土市場來說,可不算個小數字。李戡向本報記者坦言,「書賣得好,和老爸是李敖有很大的關係。」

 「很多人會因為你是李敖的兒子而盯著你看,出了錯也難免被誇大。」從台灣來北京唸大學的李戡,日前在京接受本報獨家專訪,首次對外談及他和父親李敖間既如父子、又像師生的生活點滴。他坦言,雖然做李敖的兒子會有壓力,但是好的壓力是一種動力,而不是一種負擔。「會敦促自己要認真,不能丟臉。」

愛與李敖泡書房

 從很小的時候開始,李戡就喜歡跟著父親泡書房。李敖在陽明山建了新書房後,他和父親在書房相處的時間更長。父親寫書,他就跟著唸書。李敖的新書房非常大,將近一百平方米,個人藏書據稱超過20萬冊,而之前他在台北市敦化南路的書房,更多達五六間,間間都塞滿了書。李戡說,《三國演義》等四大名著,父親很早就帶他讀過。

 今年九月,李戡放棄台灣大學的錄取通知書,選擇來北京大學讀經濟,加上他小小年紀就寫出了批評台灣教育的書,一時間令外界刮目相看。李戡說,自己的興趣多元,但「經濟很值得好好弄弄」。李戡的母親王小屯曾經擔心,如果兒子住不成北大宿舍過集體生活,可能會成為「宅男」。對此,李戡本人似乎並不以為然。他說,我不是「宅男」,我只是和天天泡酒吧玩的同學不一樣而已,我有我自己的標準,「現在搞得好像悶在家裡就是不務正業一樣,但我呆在家裡是唸書。」

吃了老爸的醋

 平時喜歡爬山、上網和讀書的李戡認為,台灣學校裡的東西都太膚淺,而他通常都會自己在家尋找課外讀物。「很多類別的書,比如歷史、小說,還有老爸的代表作,我都讀過。」對於父親所寫的書,李戡說,因為有豐富的傳統文化作底蘊,所以需要非常扎實的知識基礎和歷史認知。「當然,他的情感小說也寫得很好。」

 陪同兒子李戡一道來京的王小屯告訴記者,李敖一直認為孩子要自由發展,不要計劃他。「每次考試,考得好時都是我簽字,考不好時,李戡會偷偷藏在衣服下面,拿給爸爸簽字。考80分我都會不滿意,但李敖是不管考幾分都會說,『你怎麼這樣棒啊,我上學時都考不了這麼多。』」「他不注重用分數和名次來評價孩子。」

 王小屯說,李敖從不打孩子,父子倆甚至會坐在客廳裡一起討論一個問題到凌晨一兩點鐘。但是,他們爺倆也有過一次極小的爭執,而爭執的起源,還是因為寫書。原來,剛剛以優異成績完成台灣高中聯考的李戡,為了寫《李戡戡亂記》而偷偷逃課。「老爸發現就會不高興,但我覺得,已經聯考完了再去上課就很討厭。」但父親畢竟是理解李戡的,也正是在父親的指點下,李戡自立題目,跑資料館,鑽圖書館,關門寫作,完成了《李戡戡亂記》。

 當然,年輕的李戡也有他的一點小小疑惑。王小屯透露,和父親李敖共用一個博客的李戡,曾私下偷偷問她,「為什麼部落格上看老爸文章的人總是比較多呢?」 ■香港文匯報北京分社記者 葛沖

相關新聞
關惠群 冷漠比飢餓更可怕 (2010-10-20) (圖)
微語錄 (2010-10-20)
李戡 戡亂台灣闖北京 (2010-10-20) (圖)
余光中理想的譯作與原著 是雙胞胎 (2010-10-13) (圖)
人物小簡介:余光中 (2010-10-13) (圖)
濃濃的鄉愁 化不開的中華情 (2010-10-13) (圖)
微語錄 (2010-10-13)
西崎崇子收服港孩 (2010-10-06) (圖)
人物簡介: (2010-10-06) (圖)
微語錄 (2010-10-06)
琵琶名家吳玉霞——玉鳴東方 為霞滿天 (2010-10-06) (圖)
Tony Elliott 誰在主宰我們的休閒生活 (2010-09-29) (圖)
《Time Out》 簡介: (2010-09-29) (圖)
對話Tony Elliott: (2010-09-29)
微語錄 (2010-09-29)
吳曉波〈財經作家〉: (2010-09-29)
加藤嘉一〈中日關係研究員〉: (2010-09-29)
如琢如磨 大寫神州 (2010-09-29) (圖)
蔡明亮 拍電影隨遇而安 (2010-09-22) (圖)
與蔡明亮對談 (2010-09-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