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大發明助癱者腦電波打中文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59秒「想出」1字 中國逾20萬ALS患者受惠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黃德正) 因為神經受損而全身癱瘓的病人,除喪失活動的自由,與別人溝通能力亦大受影響。為幫助他們重新與世界接觸,中文大學電子工程系近日研發出全球首個腦電波中文打字系統「P300漢字拼字機」,透過量度腦電波,讓全身癱瘓者能將腦部所想化成電腦中的繁體中文字,建立與別人交流的橋樑。現時系統的最佳測試成績是59秒能打1字,目標是於1年內提速至1分鐘2至3字,研究成員之一的James MINETT坦言,從正常人角度,有關速度似乎微不足道,「但當你無法溝通,即使1分鐘只有1字,亦將大大改變你的生活。」

領導研究的中大電子工程學系偉倫研究教授王士元介紹,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或稱漸凍人症)和脊髓肌肉萎縮症(SMA)是目前常見的中央神經系統失調病徵,患者因為腦部受損,漸漸喪失控制肌肉的能力,最後令肌肉如「凍僵」般不能活動,著名科學家霍金亦是ALS患者之一。他表示,近年科技已漸漸能透過探測人的腦電波向電腦輸入不同訊號,但仍只限於英文字母和數字,以目前中國有逾20萬ALS患者來說,根本難以受惠。所以團隊特別研發首部能輸入中文繁體字的腦電波打字系統,即使病人全身癱瘓,只要具正常認知能力和懂得漢字,便能使用。

用腦電描記器放大器 輸入筆劃

 中大電子工程學系副研究員James MINETT進一步解釋,該系統主要由測量腦電波的「腦電描記器放大器」和特設的「筆劃輸入法」組成,可接駁至一般電腦。使用時,電腦屏幕會顯示印有「8×8」64種筆劃的表格,測試員頭上會戴上能測量腦電波的儀器,然後將目光聚焦於所要選擇的筆劃中,「腦電描記器放大器」便能確認其腦部狀態,然後確認「輸入」哪個筆劃,配合原理近似速成的筆劃輸入法,先後「輸入」起始筆劃和結尾筆劃,再「選擇」文字,便可進行中文打字。

20萬經費 半數創科署資助

 MINETT又指,該項研究由去年中開始,歷時1年半,涉及約20萬港元經費,其中一半由創新科技署資助。他續稱,目前系統的「打字」準確率達75%,而最佳成績是59秒打1字,團隊希望半年至1年內能提升速度和準確性,令1分鐘能輸入的字增至2至3個。

 該系統下一步將開始於病人身上作臨床測試,中大指,若能投入復康服務市場大量生產,每個系統成本料只約1至2萬元。目前,該校正與一美國公司洽談發展「P300漢字拼字機」事宜,亦會將之帶往本月中於深圳舉行的「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展出,尋找合作伙伴。

相關新聞
中大發明助癱者腦電波打中文字 (圖)
夏佳理等5人獲科大頒榮譽博士
遙控百直升機搜救 IVE生程式效率高 (圖)
「定焦編輯」軟件模糊變清晰 (圖)
大埔7中中聯署 明年中一「5減1」 (圖)
史美倫訪8大院校商「優配學額」機制
作品解說 (圖)
太空競賽:中國探月壯舉 聚焦全球目光 (圖)
全球太空競賽發展歷程 (圖)
次輪太空競賽:群雄逐鹿 (圖)
日研機器人探月
小百科:為何月球那麼吸引? (圖)
中國探月之路 (圖)
想一想 (圖)
延伸閱讀
社評雙語道:日本堵死談判路 中國堅決護主權 (圖)
細味巨著A-Z: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詞語談趣:「巴不得」和「恨不得」有別 (圖)
英語茶座:Not in my backyard! (圖)
未來歷史:還是會寂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