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定焦編輯」軟件模糊變清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黃德正) 不少攝影愛好者都會鑽研相片的「曝光」和「對焦」技術,以拍攝出最完美的作品,但受環境影響,往往會失手。中大成功研究出「優化圖像處理技術」,能隨意調較相片的焦點和合成最佳曝光的相片,實行以科技改進相片質素。

 「優化圖像處理技術」包含了「單幅圖像定焦編輯」和「多重曝光影像融合」兩個軟件,由電子工程學系教授湛偉權和電子工程學系博士畢業生張偉研發,將於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展出。湛偉權表示,「單幅圖像定焦編輯」能將相片轉化成對焦圖像,並能透過改變相片的資料轉變焦點,令本來模糊的部分變得清晰,可隨意做出不同景深。

「影像融合」軟件 可刪多餘人或物

 至於「多重曝光影像融合」軟件,則可從多幅不同曝光程度的相片中抽取最佳的部分,數分鐘內自動合成曝光效果最佳的相片,更可刪除相片中多餘的物件或人物。此技術在本年的國際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香港分會信號處理領域研究生論壇上榮獲三等獎。湛偉權表示,這兩項研究歷時4年,現正申請專利,並已售予公司生產,其特點是操作簡單,未來或能直接加入相機軟件內。

相關新聞
中大發明助癱者腦電波打中文字 (圖)
夏佳理等5人獲科大頒榮譽博士
遙控百直升機搜救 IVE生程式效率高 (圖)
「定焦編輯」軟件模糊變清晰 (圖)
大埔7中中聯署 明年中一「5減1」 (圖)
史美倫訪8大院校商「優配學額」機制
作品解說 (圖)
太空競賽:中國探月壯舉 聚焦全球目光 (圖)
全球太空競賽發展歷程 (圖)
次輪太空競賽:群雄逐鹿 (圖)
日研機器人探月
小百科:為何月球那麼吸引? (圖)
中國探月之路 (圖)
想一想 (圖)
延伸閱讀
社評雙語道:日本堵死談判路 中國堅決護主權 (圖)
細味巨著A-Z: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詞語談趣:「巴不得」和「恨不得」有別 (圖)
英語茶座:Not in my backyard! (圖)
未來歷史:還是會寂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