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遙控百直升機搜救 IVE生程式效率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葉俊華發明的「地面搜索球」。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德正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黃德正) 香港政府近年積極推動創意工業,鼓勵年輕人發揮「小宇宙」。職訓局轄下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多位學生將創意融入發明,設計出「直升機搜索程式」及「地面搜索球」,希望以科技支援意外或災難現場救援人員,提高搜救效率。其中前者更能以1部電腦控制多達100部裝有鏡頭的遙控直升機,更特別加入容貌識別功能,可鎖定並追蹤失蹤者,助被困人士更快獲救。兩項發明都會參與本月舉辦的「創新科技嘉年華2010」,與公眾分享。

加入容貌識別功能辨別傷者

 直升機搜索程式由IVE青衣分校電機工程高級文憑課程學生葉梓烽和機械工程高級文憑學生王榮康發明。他們表示,現時的遙控搜索直升機多用於飛入環境惡劣的地區,以約2米的高度,一邊飛行一邊以配置的鏡頭搜索直徑100米的範圍,再透過無線電將影像傳送至電腦。為提高救援效率,二人特別加入容貌識別功能的程式系統,指揮人員可同時監察多達100部直升機的畫面,並可連接載有容貌相片的資料庫,透過鏡頭作出即時辨識,一旦發現傷者,電腦便會指示「直升機」追蹤,令其更快獲救。

 「地面搜索球」約為籃球大小,以球形設計增加其靈活性和硬度,可四處滾動深入災場,其配置的紅外線鏡頭可支援搜救人員監測災場情況。該項目由IVE青衣分校飛機維修工程高級文憑學生葉俊華發明,曾奪得工程及科技學會(香港分會)青年會員會議展覽小組冠軍。

 3位設計監測搜救裝置的同學均稱,過去幾年各地地震連連,激發他們希望設計出搜救機械的意念,並開始歷時1年的研究。梓烽說,他跟榮康每日放學就會埋首研究、編寫程式,「很多知識課堂無教,要用課後時間看參考書再學。」

 IVE沙田分校畢業生周德明亦設計了「地球之友」手機定位程式,它類似Facebook,可讓已註冊用家建立網絡,透過GPS和Wi-fi定位系統,讓不同手機的用家迅速知道朋友的位置,並進行溝通。

相關新聞
中大發明助癱者腦電波打中文字 (圖)
夏佳理等5人獲科大頒榮譽博士
遙控百直升機搜救 IVE生程式效率高 (圖)
「定焦編輯」軟件模糊變清晰 (圖)
大埔7中中聯署 明年中一「5減1」 (圖)
史美倫訪8大院校商「優配學額」機制
作品解說 (圖)
太空競賽:中國探月壯舉 聚焦全球目光 (圖)
全球太空競賽發展歷程 (圖)
次輪太空競賽:群雄逐鹿 (圖)
日研機器人探月
小百科:為何月球那麼吸引? (圖)
中國探月之路 (圖)
想一想 (圖)
延伸閱讀
社評雙語道:日本堵死談判路 中國堅決護主權 (圖)
細味巨著A-Z: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詞語談趣:「巴不得」和「恨不得」有別 (圖)
英語茶座:Not in my backyard! (圖)
未來歷史:還是會寂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