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太空競賽發展歷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阿波羅11號」的3名太空人(左起)岩士唐、科林斯和奧爾德林成為史上第一批踏足月球的人類。 資料圖片

 德國在二戰投降後,西方國家和前蘇聯搶奪德國的火箭專家、技術資料和設備,其中美國獲利最大。1946年,美國利用繳獲的德國V-2火箭成功發射一個果蠅上天,這是人類太空探索史上第一次將生物送上太空。一場以探月為核心的太空競賽的序幕從此拉開。

首輪競賽:美蘇拉鋸

 從上世紀50年代起,美蘇兩國投入鉅資和人力資源開發太空技術,展開以月球探測為中心的太空競賽。前蘇聯一直擔當探月先鋒的領跑角色。1957年,前蘇聯成功發射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幾年後,前蘇聯宇航員駕駛太空船搶先美國完成環繞地球飛行,實現人類歷史上首次載人太空飛行。從1958年至1976年間,前蘇聯共發射24枚月球探測器,其中18枚完成月球探測任務。

 美擲十億改革 充實太空人才

 面對前蘇聯的太空航行成就,美國後來追上。1958年,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決定組建國家航空航天局,力爭搶在前蘇聯之前登陸月球。為此,美國不僅撥款10億美元改革教育體系,解決太空科技人才短缺的問題,更在1959年將太空政策正式納入美國的安全戰略範疇。

 美太空人登月 創造歷史新頁

 1961年,美國總統甘迺迪正式開啟「阿波羅登月計劃」,目標是在10年內將美國宇航員送上月球,並保證其安全返回地球。1969年,「阿波羅11號」著陸月球,美國宇航員岩士唐踏出人類在月球的第一步。在3年間,美國成功發射6次載人登月飛船,共有12位宇航員登上月球,帶回440千克的月球岩石樣品。從此,美國在太空競賽中追上前蘇聯,國力大增。

相關新聞
中大發明助癱者腦電波打中文字 (圖)
夏佳理等5人獲科大頒榮譽博士
遙控百直升機搜救 IVE生程式效率高 (圖)
「定焦編輯」軟件模糊變清晰 (圖)
大埔7中中聯署 明年中一「5減1」 (圖)
史美倫訪8大院校商「優配學額」機制
作品解說 (圖)
太空競賽:中國探月壯舉 聚焦全球目光 (圖)
全球太空競賽發展歷程 (圖)
次輪太空競賽:群雄逐鹿 (圖)
日研機器人探月
小百科:為何月球那麼吸引? (圖)
中國探月之路 (圖)
想一想 (圖)
延伸閱讀
社評雙語道:日本堵死談判路 中國堅決護主權 (圖)
細味巨著A-Z: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詞語談趣:「巴不得」和「恨不得」有別 (圖)
英語茶座:Not in my backyard! (圖)
未來歷史:還是會寂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