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數省市向低收入者發補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近日蔬菜價格大漲,全國各省份將逐步開展蔬菜成本調查。 新華社

——以緩解近期主要食品漲價帶來壓力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 內地食品價格上漲影響低收入人士生活,多個省市民政部門相繼宣佈發放臨時物價補貼,以緩解近期糧食等主要食品價格上漲對困難群體帶來的生活壓力。

 根據國家發改委上周公佈的10月城市食品零售價格監測情況顯示,北京、上海、廣州等36個大中城市的蔬菜、糧油、鮮肉類及水果共31個產品中,有24種產品價格環比呈不同程度上漲,約佔統計總品種的80%。

穗第二次派錢 惠及13.8萬人

 面對主要食品價格高企,廣州、山東、內蒙古、浙江溫州、寧波等地高企的CPI數據激活了「臨時生活補助與CPI掛u聯動長效機制」,各地民政部門相繼宣佈發放臨時物價補貼,以緩解近期糧食等主要食品價格上漲對困難群體帶來的生活壓力。

 廣州市民政局決定在11月和12月對城鄉低保、五保對象和低收入困難家庭成員發放兩個月的臨時物價補貼。該市民政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此次發放臨時物價補貼的原因是因為低收入居民消費指數達到了一定程度。

 這是廣州今年第二次向低收入困難群體發放臨時物價補貼,上一次為今年5月至7月。對於本次發放臨時物價補貼,廣州市各級財政共需投入資金1,296萬元,惠及13.8萬名居民。

 與廣州不同,溫州市將啟動的物價補貼機制是針對第三季度的價格補貼,本月29日前將有12萬多城鄉低保對象以及生活困難人員領到每人117元的補貼。海南省三亞市財政局則對全市農村人口發放食品價格上漲財政補貼,補貼標準為每人每月30元,補貼對象一次性獲得補貼180元。

發改委籲採措施防通脹

 據統計,目前,共有山東、江蘇、浙江等7個省建立了相關聯動機制,已建立聯動機制的大部分省市均相繼啟動了補貼。

 穩定物價已成為相關部委的工作重心,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副司長周望軍11月10日建議除了宏觀上運用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進行調控外,各地也要採取一系列措施防範通貨膨脹,其中包括向在校家庭貧困生等城鄉低收入群體提供一定的補貼。

 按照《價格法》的要求,內地大部分省市近年來建立了重要商品的價格調節基金制度,用於平抑市場價格波動。

相關新聞
以水為題 爆竹引火 最大亞運花城啟航 (圖)
廣州亞運多「之最」
點火方式「最中國」 (圖)
46艘花船巡遊珠水 10萬人唱響一江歡歌 (圖)
穩定全球金融 胡總促美負責 (圖)
施壓人民幣圖寫入宣言 美國碰壁
多國領袖 親近胡總 (圖)
奧巴馬讚中國 脫貧造福全球 (圖)
專家解讀:峰會罕有亮點:確認IMF改革
記者手記:《宣言》乏驚喜 輸贏各自明
峰會「合影機」 (圖)
胡總提出世界經濟四發展
APEC開幕 胡菅會懸念今揭曉 (圖)
「胡連會」今登場地點尚未公佈 (圖)
橫濱華商冀中日關係早回暖 (圖)
日方搜救失蹤船員中國使館表感謝
省部級高官 「60後」逾百人 (圖)
乾隆花瓶 中國神秘買家6億投得 (圖)
福布斯全體編輯 齊選胡總最具影響力 (圖)
南京中山陵 免費開放迎3萬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