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未來歷史:生命教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3]     我要評論

袁兆昌 作家

《超凡學生5--未來歷史》連載小說

 至今,我們仍無法忘記那巨響。

 翌晨,操場那個曾被「陳老師」躺下來的地方,血跡與粉筆痕跡彷彿仍未褪掉,路過的同學都繞過它。它蘊藏了死亡的秘密,無人敢踐踏這個秘密。我在課室外的欄杆前,俯瞰他們的路徑,便知道他們沒有讀報。他們不知道,原來記者已採訪得如何深入─「陳老師」任教的是倫理科。據報道所述,「陳老師」在數年前結婚,卻離婚收場,承受嚴重複雜的感情挫折。她在網上日記曾寫過「承受不了」四字,暗示她的生活壓力。她天資聰敏,學業日日進步;考獲知名大學,並報讀教育文憑,才確立自己的志願,要成為老師。她熟讀老子,默默接受學術教育與功利主義的矛盾:一方面教學生如何才算是出世,一方面又鼓勵學生積極入世,應付考試,這種「生命教育」讓她承受不小的壓力?又有報道指,她其實因為買了「發水樓」而不甘,終於在昨天決定與世界告別云云。

社會不容許尋死

 學校派來輔導老師、通識科老師、社工和心理醫生,逐家逐戶跟我們報告消息,又派發印有熱線電話的名片。班上同學維持哭泣狀況,一接過名片,便哭得更兇,哭得死去活來。他們提示學生:自尋短見是不容許的事,無論感情與前途如何不堪,也千萬不要尋死。我懷疑他們根本不認識「陳老師」,幾乎可以肯定他們從未讀過《我要安樂死》序言。

 我不知道到底有多少同學曾打過那熱線電話,只記得我確曾打過一次,那是因為,我們快畢業了,為前景擔憂,總想找個陌生人談談。電話接通時,傳來這把聲音:「歡迎致電防止學生自殺協會,選擇廣東話請按一字……」到底有多少人願意按鍵示意承認自己就是打算尋死的人?到底他們會不會在尋死前先打電話跟陌生人談話?那刻我只想關心一下自己的前途,號碼卻原來是防止我自殺的,令我猶豫起來:按一字鍵的話,就會讓接線生以為我是個想自殺的廣東話學生;不按鍵的話,就沒法與人傾訴前途這課題。

 要把我歸類為心靈脆弱的學生?正如成龍所言:我是拒絕的。

相關新聞
米芝蓮美食20蚊有得嘆 (圖)
食材租金漲 全靠熟客捧場
神秘食客 到處試菜尋寶
米芝蓮星級餐廳(部分) (圖)
爆水管制水11小時 港島東旱整晚 (圖)
全港更換修復水管工程進度 (圖)
港54%水管老化 5年內難止爆漏
下周天氣轉涼 周三13℃ (圖)
眼鏡大王呃44億 父囚12年子監10載 (圖)
馬寶基養逾20馬 全以「眼鏡」命名
陳樹渠妻判死於不幸 家屬循民事索償 (圖)
半潛駁船卸組件 誤當維港有沉船 (圖)
「重任1601」號小資料
被摑警員申訟費 向包侄女索償
廉署告生產局前顧問騙款百萬
港鐵炒抑鬱員工 工聯投訴涉歧視 (圖)
涉淫片勒索富商 划艇女將申終止聆訊
政改本地立法 陳太明玩民主黨 (圖)
王國興借申亞促政府增長工
天主教辣完誠哥玩四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