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點燃亞殘會火炬 傳遞活動北京人民大會堂啟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添翼 北京報道)2010年廣州亞洲殘疾人運動會火炬點燃暨火炬傳遞活動啟動儀式,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啟動儀式上點燃主火炬,並宣佈火炬傳遞活動開始。北京站的聖火傳遞共有20位火炬手參與,第一棒由25歲的殘奧會、殘疾人世錦賽乒乓球男子項目冠軍葛楊擔任。

 上午10時整,習近平和亞洲殘奧委員會主席阿布扎林一起步入儀式現場。儀式由廣東省委副書記、廣東省省長黃華華主持,在全場起立奏國歌和亞洲殘奧委員會會歌奏響後,中國殘聯理事長王新憲和亞洲殘奧委員會主席阿布扎林進行了致辭。

 阿布扎林在致辭中表示,亞洲殘疾人運動會是第一屆為亞洲殘疾人舉行的運動會,他的開幕將帶著人們對殘疾人的關愛和美好祝福,傳遍中國和亞洲。在隨後的幾天裡,亞洲最優秀的殘疾人健兒,將向世界展現他們的決心、毅力、力量和技巧,追求榮譽與卓越。

 隨後,四名火種護衛隊員護送火種燈等入場,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用在北京中華世紀壇採集的聖火火種,點燃了火種盆。

 10時20分左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親手在聖火盆內點燃火炬,交給廣州亞殘會聖火傳遞的第一棒—殘奧會乒乓球冠軍葛楊,並莊嚴地宣佈,2010年亞洲殘疾人運動會火炬傳遞活動開始。

殘奧冠軍葛楊傳首棒

 亞殘會聖火從人民大會堂北大廳主會場出發,經過20名火炬手的傳遞,於10時40分左右到達天安門廣場主旗桿南側的收火台,由最後一棒廣東籍殘疾人運動員覃小俊點燃護衛手中的火種燈,至此,全長1070米的廣州亞殘會北京站傳遞圓滿完成。

 儀式結束後,首棒火炬手葛楊向媒體表示,「今天將是我永遠記住的一天,和獲得奧運金牌一樣值得紀念,都是至高的榮耀。」

 記者觀察到,因火炬手中共有14位殘疾人,在傳遞過程中增加了許多特殊環節,如盲人火炬手有「引跑員」——由兩名聖火護衛隊員在左右攙扶,志願者在旁引導火炬手傳遞。對於腿部行走有困難的火炬手,組委會在準備了輪椅等輔助器材的同時,還有護衛隊員攙扶行走。

 據悉,亞殘會火種即日由專機護送回廣東,12月5日開始在廣州市進行為期7天的火炬傳遞,最後於12月12日到達亞殘會開幕式現場。

相關新聞
習近平點燃亞殘會火炬 傳遞活動北京人民大會堂啟動 (圖)
穗舉行亞殘會開幕式演練 (圖)
林丹退出中羽賽 觀眾高呼「退票」 (圖)
亞運奪冠 劉翔世界排名飆升 (圖)
傳張怡寧懷孕4個月 (圖)
巴拉斯域周內入主國奧 (圖)
舉重冠軍救助愛滋孤兒
速滑世盃 中國出師不利
蔣文文 蔣婷婷三亞暢遊
NBA有意收購黃蜂 (圖)
阿聯傷癒復出零得分 (圖)
NBA常規賽周日賽程(本港時間周一開賽)
李慧詩破亞績世盃摘銅 (圖)
祖高域戴盃決賽拯救塞國 (圖)
英雄行為背後的隱憂
傅家俊全英賽今亮相
中國女沙排組合躋4強
活士世界挑戰賽續領先
傑志失分折將雙重打擊 (圖)
飛飛全勝奪青少年組冠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