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雄行為背後的隱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5]     我要評論

 在迎接各出席廣州亞運會返港的祝捷會上,一批表現突出的運動員自然成為眾人的焦點和傳媒爭相訪問的對象。當中被冠上「單車英雄」的黃蘊瑤更是焦點中的焦點。她在比賽時翻車的驚險鏡頭和事後奮不顧身地繼續比賽,成功追趕領先的中國車手而取得一面銀牌的那份不言放棄精神,頓時間引起人們的注意。而她在領獎時落淚吐出她背後為甚麼要拚盡自己來爭取在這一項可能是最後一次在亞運會舉行的單車場地賽項目的原因。如果錯過了這個機會,肯定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或是在2014年仁川亞運會上沒有這個機會。

 黃蘊瑤在翻車後千鈞一髮之際,並且忍受受傷的痛苦而決定繼續比賽的行為是發自當時內心不想就此白白失去四年才一次的亞運會上的爭勝機會。這剎那間決定,對其他處於類似情況的運動員來說,可能都會一樣,因為,在每位一早為像奧運或亞運會訂下長遠爭勝目標,且已經付上多年努力的運動員來說,放棄比賽或失去在比賽中爭勝的機會便代表著達標失敗,而多年來艱苦的訓練在這次比賽中未能得到預期的回報。上述這些背景因素往往會推動運動員繼續比賽的決心。

 當然,像黃蘊瑤在今次亞運會上表現出的勇氣是值得我們敬佩,但卻不能盲目鼓勵年輕人效法這樣的行為。試想想,如果黃蘊瑤在負傷繼續比賽下而發生意外,甚至斷送她日後繼續單車運動生涯,那麼責任誰負,到時的輿論又會是怎樣的呢?

 當我們一窩蜂地冠以「英雄」美譽的時候,我的上述一些看法可能會被責罵,但當我們現在情緒較為冷卻的時候,亦應該理性一點把這種個人英雄行為全面的教導我們的青少年。■香港浸會大學體育系鍾伯光教授

相關新聞
習近平點燃亞殘會火炬 傳遞活動北京人民大會堂啟動 (圖)
穗舉行亞殘會開幕式演練 (圖)
林丹退出中羽賽 觀眾高呼「退票」 (圖)
亞運奪冠 劉翔世界排名飆升 (圖)
傳張怡寧懷孕4個月 (圖)
巴拉斯域周內入主國奧 (圖)
舉重冠軍救助愛滋孤兒
速滑世盃 中國出師不利
蔣文文 蔣婷婷三亞暢遊
NBA有意收購黃蜂 (圖)
阿聯傷癒復出零得分 (圖)
NBA常規賽周日賽程(本港時間周一開賽)
李慧詩破亞績世盃摘銅 (圖)
祖高域戴盃決賽拯救塞國 (圖)
英雄行為背後的隱憂
傅家俊全英賽今亮相
中國女沙排組合躋4強
活士世界挑戰賽續領先
傑志失分折將雙重打擊 (圖)
飛飛全勝奪青少年組冠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