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樓價明春跌一成 年底將挑戰九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永青)港府在11月推出「辣招」壓抑樓市炒風後,12月份整體一、二手住宅買賣登記及金額頓時急跌,該現象可能持續至明年。地產界人士普遍預計,中小型住宅樓價於明年首季將因「辣招效應」而下跌5%至10%。然而,樓市基本因素未變,在資金氾濫、低息、通脹、經濟增長的大環境和用家趁低入市的小環境之下,樓市將獲得支持,年底時樓價可能重返九七水平。港府來年或需不斷干預,以阻慢樓價升勢。

本月成交量料跌26%

 中原地產研究部聯席董事黃良昇認為,樓市基本因素沒有改變,在貨幣氾濫,通脹升溫及經濟增長下,樓價走勢難以掉頭向下,相信明年樓市走向將主要受政策左右。樓市現時正受政府打壓措施影響,成交量未恢復,成交量少,價格不明確。12月上半月二手私人住宅買賣登記錄得5,278宗,總值219.1億元;預測整月登記約達8,500宗及340億元,將較11月分別下跌25.7%及20%。該現象反映11月下旬打擊樓市新措施生效後,市民入市信心減弱,二手成交受挫,以致12月的二手登記回軟。

港府明年或需再出招

 12月樓市交投下跌的趨勢料會延續至明年首季,中原地產港澳總裁黃偉雄表示,相信特別印花稅等措施成效未完全浮現,樓市要待明年農曆新年後才會好轉。但同時,美國的QE2(次輪貨幣寬鬆政策)導致市場資金氾濫,相信香港樓價會重返九七高峰,預料港府明年將要不斷推出壓抑樓市措施,以拖慢樓價升勢。

 黃偉雄估計,明年樓宇買賣合約較今年的16.2萬宗,下跌14%,減少約2.2萬宗至14萬宗,主要是二手私人住宅、公屋、居屋及車位等買賣下降;總值跟今年7,000億元相若。一手方面,發展商無意減慢推盤,預測明年有1.3萬宗一手住宅成交,總值1,300億元,金額與今年相若。二手方面,受新增額外印花稅影響,投資者減少,宗數將較今年減少2萬宗,減至9萬宗,總值3,500億元。

 其他大行也持相近的看法,高力國際(香港)住宅買賣部行政董事潘偉基預料,本港住宅成交量將於未來三個月下跌20%至30%,樓價則跌5%至10%,但卻是用家入市機會。

 DTZ戴德梁行大中華區策略發展顧問部主管陶汝鴻同樣認為,近期港府措施令港樓市變成政策市,由於新招效應會於明年初顯現,中小型住宅樓價料於首季下挫5%至10%,但因本港經濟基調良好,當政策影響逐漸減退後,明年全年樓市交投及價格料仍會上升。

 回顧今年樓市表現,中原地產預測,二手交投全年約達111,590宗及4,185億元,將較09年的88,364宗及2,864.4億元,上升26.3%及46.1%,是1997年後的13年新高。

 一手方面,全年金額約達1,290億元,同比升8.2%,創96年來的15年新高,宗數約有12,470宗,將較去年減少21.6%。

相關新聞
樓價明春跌一成 年底將挑戰九七 (圖)
陳德霖:莫預期樓市只升不跌 (圖)
松林售10伙揚言提價3% (圖)
中原指數跌1.28%
豪宅摸貨急瀉一半
各大機構預測明年樓價走勢 (圖)
民主黨再分裂 28名「少壯派」退黨 (圖)
選前爭上位 反對派內鬥難息
叛將陳竟明范國威 與領導層「牙齒印」深
民主黨今改選 擬增副主席
派系之爭 三番四次爆退黨潮
民建聯目標 明年會員破2萬 (圖)
極速偷百萬蟲草 「快閃賊」甩鞋留線索 (圖)
涉強姦被捕 「維園阿哥」今或交代 (圖)
洋警官逆子索錢不遂 舞刀開氣槍被父制服 (圖)
新開酒吧3遭刑毀 疑黑幫收「陀地費」 (圖)
夜機抵港即野戰 星發燒友猝死 (圖)
國民被港傳召 菲促先保障權利
責佔用屋苑通道更亭 鄭裕彤女婿告法團
養和及4名醫涉疏忽遭索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