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主黨再分裂 28名「少壯派」退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主黨「少壯派」於今年10月另起爐灶,成立「新民主同盟」,近日並正式宣布「獨立」。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最大反對派政黨」民主黨,在舉行周年會員大會前夕爆出再分裂。公然在民主黨內另立「新民主同盟」的28名「少壯派(或稱『改革派』)」黨員,包括7名現任區議員,終以在香港政制發展問題上和黨高層理念有分歧為由,正式宣布決定集體退黨,並會於今日民主黨會員大會前簽署退黨聲明。有政治學者相信,是次民主黨「少壯派」集體退黨,將會對該黨的新界東支部造成重創,甚至影響下屆立法會選舉的選情。

 以民主黨新界東支部成員為核心的「少壯派」於今年10月高調「另起爐灶」,成立「新民主同盟」時,曾揚言他們雖與黨高層就政改方案問題上有理念分歧,但不會退黨,以便繼續「監察黨務」。不過,他們終於昨日宣布,會於今日民主黨召開周年會員大會前集體退出民主黨。

佔黨區議員一成削地區實力

 據悉,是次退出民主黨者共28人,除該黨前黨副主席陳竟明外,並包括將軍澳區議員梁里、張國強、范國威,沙田區議員梁永雄、容溟舟,大埔區議員任啟邦、關永業共7名區議員,佔該黨區議員的1/10,大大削弱該黨的地區實力。

「少壯派」稱理念嚴重分歧

 退黨者之一、「新民主同盟」發言人范國威聲稱,「少壯派」與民主黨的主流立場出現嚴重分歧,尤其特區政改公布政改方案本地立法後,「魔鬼細節」逐步浮現,令人質疑民主黨有「政治分贓」之嫌,故決定「忍痛分手」,「今次退黨的大部分都是資深黨員,大家與民主黨打拚10多年,今日眼見黨理念在領導層帶領下逐漸出現改變,難免感到可惜」,又期望退黨可以即時生效。同屬「新民主同盟」成員的民主黨西貢區議員林少忠則未有跟隨大隊退黨,並聲言「同盟」與民主黨日後可繼續在地區議題上合作。

新民主同盟一月獨立戰區選

 據悉,「新民主同盟」將於明年1月初舉行會員大會,確立組織架構,並正式註冊為社團,又計劃派人出選明年區議會選舉。他們聲言,在民主黨政改立場不變的前提下,他們仍不排除會與民主黨在區議會選舉作出協調,「雖然我們在政治層面合作的空間好小,但在地區事務上仍然有合作機會」。

 盛傳有意加盟的前民主黨黨員鄭家富強調,自己無意加入新組織及合作參選。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在回應查詢時則稱,自己暫時未會考慮退黨。

何俊仁嘲「拒包容多數」

 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對是次集體退黨事件表示遺憾,但會尊重對方的決定,又聲言大規模退黨潮是政黨發展的必經過程,並揶揄道:「我們是會包容少數黨員意見,相反,他們(『少壯派』)不能包容黨內大多數的聲音,選擇退黨,我們亦冇辦法。」

 經常揚言「勉強無幸福」的副主席劉慧卿亦堅信,該批人士退黨不會影響地區工作,指選舉是否成功,在乎參選人有沒有做好自己的本份,而該黨會繼續積極幫助其他黨員做好地區工作,「我們會以平常心對待黨員退黨,而他們在考慮退黨期間都無搵我傾,我相信他們亦認為無浀n傾,所以各奔前程,未嘗是壞事」。

蔡子強料白鴿黨新東難保3席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被問及民主黨分裂,會否對該黨明年的區議會選舉有利時強調,區議會選舉包含各種因素,例如除了對手方面,亦要做好本身的準備,故他強調,現階段最重要是在自身方面努力準備好,「不是從對方變好變壞作考慮」。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則認為,民主黨在2012年立法會選舉,難以在新界東穩保3席,「退黨為新東支部帶來重創,如果民主黨排陣妥當,應該可以奪回2席,但3至4席就相對困難」,又指「新民主同盟」欠缺政治明星,相信未能左右未來區選的大局。

相關新聞
樓價明春跌一成 年底將挑戰九七 (圖)
陳德霖:莫預期樓市只升不跌 (圖)
松林售10伙揚言提價3% (圖)
中原指數跌1.28%
豪宅摸貨急瀉一半
各大機構預測明年樓價走勢 (圖)
民主黨再分裂 28名「少壯派」退黨 (圖)
選前爭上位 反對派內鬥難息
叛將陳竟明范國威 與領導層「牙齒印」深
民主黨今改選 擬增副主席
派系之爭 三番四次爆退黨潮
民建聯目標 明年會員破2萬 (圖)
極速偷百萬蟲草 「快閃賊」甩鞋留線索 (圖)
涉強姦被捕 「維園阿哥」今或交代 (圖)
洋警官逆子索錢不遂 舞刀開氣槍被父制服 (圖)
新開酒吧3遭刑毀 疑黑幫收「陀地費」 (圖)
夜機抵港即野戰 星發燒友猝死 (圖)
國民被港傳召 菲促先保障權利
責佔用屋苑通道更亭 鄭裕彤女婿告法團
養和及4名醫涉疏忽遭索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