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11加風四起 通脹勢升破5%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多項公共交通工具已先後申請加價。

——電費欖隧今打頭陣 交通食品陸續漲價

 一元復始,萬象更生。食、住、行各項收費也「更新」,2011年「加價潮」在最低工資催化下,全港升斗市民「荷包」進一步縮水:全港近280萬用戶今天起加電費2.8%;交通事業則由大欖隧道牽頭,率先加價6.25%至15%,巴士、小巴、的士及電車的加費申請,則正「排隊」等候港府審批;食品進口商亦預期,新一年多項食材齊齊加價高達10%,食肆將成本轉嫁消費者提價15%。學者估計,人民幣升值、年中實施的最低工資,將令加價潮推至高峰,新一年的整體通脹勢必升破5%。 ■香港文匯報記者嚴敏慧 郝君兒

 踏入2011年,「加風」吹得熾熱。各個已公布會加價的項目中,影響人數最多的,必為兩電今日起加電費。港燈及中電上月公布加電費2.8%,擁有逾220萬用戶的中電,每度電新收費為0.941元,約70%住戶每月要多付少於10元電費;而擁有逾50萬用戶的港燈,每度電新收費為1.233元,約70%住戶要多付少於14元。

泰國米料再加10%

 民以食為天,有食物入口商預期,內地食品價格不斷上升,今年食材售價將繼續調高。港九罐頭洋酒伙食行商會副監理事李廣林表示,雞蛋、糖、罐頭等多類食品去年加幅已超過10%,受港元貶值、內地內需增加等因素影響,大米、麵粉、海味、農產品等,新一年會繼續加價。其中,香港米行商會已預告,受泰國幣值持續強勁影響,泰國米今年或要再度加價,升幅在10%內,每公斤售價將超過11元。

每杯奶茶或高見18元

 在家煮食開支升,外出用膳亦不能倖免於「加風」。在電費、租金和運輸齊齊加價,以及食材價格不斷上升下,香港餐飲聯業協會表示,新一年食肆經營將會非常困難,難以避免將增加的成本轉嫁消費者。協會預期,今年第一季食肆加價5%至10%,全年累加15%,其中目前每杯只售12、13元的奶茶,今年內可能提價至每杯18元。今年中正式實施的最低工資嚴重衝擊飲食業,連鎖快餐店大快活早前預告,今年全年或加價3%至4%,大家樂則曾推算,如把最低工資衍生的薪酬上漲成本全數轉嫁消費者,今年或需要加價5%。

最低工資成本轉嫁用戶

 最低工資影響的還包括清潔及保安等低薪行業,業界調升從業員的薪酬,有關成本將會轉嫁用戶。代表全港80%清潔公司的香港環境衛生業界大聯盟已推出指引,建議業界把最低工資引發的成本增幅全數轉嫁顧客。聯盟評估,新投標的清潔服務合約將加價15%至20%,屋苑、商場及商廈未來一年的清潔費增加8%至10%。而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則稱,受保安員及清潔員工薪金上升影響,預計今年住宅大廈管理費將升3%至5%。

相關新聞
彩龍躍維港 2011新希望 (圖)
深客來港倒數 連夜北返冀再來 (圖)
新年第一人 男嬰00:00誕生
市民心聲 (圖)
冰浴破紀錄 (圖)
遊客心聲 (圖)
2011加風四起 通脹勢升破5% (圖)
各公交排隊加價待批 (圖)
打工仔加薪4% 跑輸通脹
學者料市民深受通脹之苦 (圖)
2011年加價潮 (圖)
勒索意圖明顯 划艇女將罪成 (圖)
賽艇教練:一時意氣犯案
打2份工好爸爸 捱通宵炒車慘死 (圖)
7旬網球老將 飛身救波撞壆亡 (圖)
證實胎兒患嚴重地貧 24周孕婦合法流產
菲國會議員認在港藏毒自用
助菲查案惹官司 港府賠部分訟費
撼燈柱撞車 (圖)
抬輪椅扭傷被炒 侍應控酒樓歧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