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者料市民深受通脹之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嶺南大學經濟系教授何濼生預測2011年香港的通脹超過5%。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郝君兒) 香港通脹持續升溫,截至2010年11月消費物價指數已逼近3%,2011年各項公共機構、食肆、商會事先張揚加價計劃,通脹升勢將進一步加劇。嶺南大學經濟系教授何濼生表示,港元長期處於弱勢,2011年將繼續帶動入口通脹惡化,加上今年年中將實施最低工資,各企業營運成本均上升,難免要加價幫補,市民定必深受通脹之苦,預測2011年香港的通脹超過5%。

港元疲弱入口通脹續升

 何濼生表示,香港物資幾乎全部透過入口,惟港元疲弱下港商在海外購入貨品的成本持續增加,帶動入口通脹持續上升,其中人民幣升值對香港的影響最大,料2011年「加風」不會有所改善。何濼生指出,各式入口食材來貨價現已高企,面對美國地區農作物失收,內地局部地區大風雪影響收成下,食材價格或再上升,其時食肆難免會將增加的成本轉嫁消費者。

 2011年中即將實施最低工資,雖為低薪打工仔帶來加薪希望,惟亦成為通脹升溫的另一主因。何濼生坦言,僱主加薪後營運成本因而增加,惟有透過加價彌補成本升幅,估計2011年通脹會進一步上升至5%水平。

相關新聞
彩龍躍維港 2011新希望 (圖)
深客來港倒數 連夜北返冀再來 (圖)
新年第一人 男嬰00:00誕生
市民心聲 (圖)
冰浴破紀錄 (圖)
遊客心聲 (圖)
2011加風四起 通脹勢升破5% (圖)
各公交排隊加價待批 (圖)
打工仔加薪4% 跑輸通脹
學者料市民深受通脹之苦 (圖)
2011年加價潮 (圖)
勒索意圖明顯 划艇女將罪成 (圖)
賽艇教練:一時意氣犯案
打2份工好爸爸 捱通宵炒車慘死 (圖)
7旬網球老將 飛身救波撞壆亡 (圖)
證實胎兒患嚴重地貧 24周孕婦合法流產
菲國會議員認在港藏毒自用
助菲查案惹官司 港府賠部分訟費
撼燈柱撞車 (圖)
抬輪椅扭傷被炒 侍應控酒樓歧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