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打工仔加薪4% 跑輸通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0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郝君兒) 通脹不斷攀升,惜除了31萬名受惠於最低工資落實的打工仔獲加薪16.9%外,另亦有不少打工仔普遍加薪2%至4%,但未必能「跑贏」今年的通脹。其中,貿易及製造業由於過去一年生意平平,料加薪幅度或僅2%至3%;反之,金融及地產等暢旺行業,料加薪5%至10%,「跑贏」通脹,過個豐年。

銀行金融地產加薪留人

 合眾人事顧問總經理蘇偉忠表示,今年企業平均加薪約2%至4%,但盈利較佳的行業,例如銀行、金融、地產及建築等行業去年受惠香港經濟復甦生意暢旺,有條件在新一年與員工分享經濟成果,特別是2008年底爆發金融海嘯後,不少機構大刀闊斧裁員減薪,現時要藉加薪挽留人才,加薪幅度將達5%至10%。

 不過,新一年也不是百業興旺,蘇偉忠指包括製造、貿易等行業,受美國經濟未見起色影響,生意仍屬一般,僱主加薪2%至3%,或追不上通脹升幅,部分僱主甚至會對前景更審慎,加薪幅度不足2%。蘇偉忠提醒僱主,現時就業市場員工流動性已開始增強,如沒有滿意的加薪幅度,僱員或會跳槽,其時公司要重新展開招聘及教導新人,或得不償失,建議僱主考慮酌量加薪以挽留人才。

最低工資令部分人失業

 至於最低工資年中實施後,一向加薪落後的低薪僱員,今年加薪幅度終於有機會「跑贏」大市,高於通脹。政府較早前估計,將有31萬名僱員受惠最低工資,獲平均加薪16.9%。惟加薪背後亦有隱憂,中原人力資源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指出,只有大企業才會直接為時薪不足28元的員工加薪,中小企為迎合法例要求,唯有付出更多薪酬成本,或令僱主情願「換血」,聘請更年輕、更高學歷僱員取代原有員工,不排除部分低薪僱員最終不單未能享受加薪,更可能失去飯碗。

相關新聞
彩龍躍維港 2011新希望 (圖)
深客來港倒數 連夜北返冀再來 (圖)
新年第一人 男嬰00:00誕生
市民心聲 (圖)
冰浴破紀錄 (圖)
遊客心聲 (圖)
2011加風四起 通脹勢升破5% (圖)
各公交排隊加價待批 (圖)
打工仔加薪4% 跑輸通脹
學者料市民深受通脹之苦 (圖)
2011年加價潮 (圖)
勒索意圖明顯 划艇女將罪成 (圖)
賽艇教練:一時意氣犯案
打2份工好爸爸 捱通宵炒車慘死 (圖)
7旬網球老將 飛身救波撞壆亡 (圖)
證實胎兒患嚴重地貧 24周孕婦合法流產
菲國會議員認在港藏毒自用
助菲查案惹官司 港府賠部分訟費
撼燈柱撞車 (圖)
抬輪椅扭傷被炒 侍應控酒樓歧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