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克勤仔率學生訪京 姜瑜分享發言要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克勤率領學生團訪問北京,在外交部「藍廳」拍照留念。

 不少立法會議員趁聖誕新年假期紛紛外遊充電,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則充當「嚮導」率領一個傑出學生團前往北京交流,一行170人不單有幸參觀外交部舉行新聞發布會的「藍廳」,更獲得外交部發言人姜瑜親自接待,鏡頭前後的她同樣叫人一見難忘,她的親切分享更令香港青年大開眼界。

遇惡意挑釁 態度須果斷

 克勤仔昨日在個人網誌分享訪京之行時,透露自己早於02年姜瑜仍在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工作時,已經和她有過一面之緣。相比起鏡頭前的硬朗印象,姜瑜此行與同學交談時既親切,又懂得說笑,同學忍不住問她為何有這麼大的分別?姜瑜解釋,由於新聞發布會是正式場合,其身份代表著國家,所以表現要端莊嚴肅。也有同學問及當她遇到尖銳問題時如何處理?她就說,首先要深切認知事件,也要清楚國家立場;面對惡意挑釁時,絕不能顯示軟弱和猶疑的一面,必須向外展示正面和果斷的態度。

 克勤仔在參觀時發現,外交部的新聞發布會是不設時限,直至記者沒有提問才結束,姜瑜個人最長紀錄是主持了一個1.5小時的發布會,其上司外交部新聞司司長馬朝旭則試過主持逾2小時,可謂「答到口乾」。

模擬發布會 嘗當外交官

 根據「一國兩制」,外交屬國家負責的範疇,姜瑜坦言,香港同學若想投身外交工作會有一定困難,但目前大部分外交部人員是在北京國際關係學院畢業,然後派駐海外工作,香港同學未必有此機會。可幸,學生團有幸在「藍廳」舉行了一場模擬新聞發布會作總結,總算一嘗當外交官的滋味。 ■香港文匯報記者 曾少妍

相關新聞
彩龍躍維港 2011新希望 (圖)
深客來港倒數 連夜北返冀再來 (圖)
新年第一人 男嬰00:00誕生
市民心聲 (圖)
冰浴破紀錄 (圖)
遊客心聲 (圖)
2011加風四起 通脹勢升破5% (圖)
各公交排隊加價待批 (圖)
打工仔加薪4% 跑輸通脹
學者料市民深受通脹之苦 (圖)
2011年加價潮 (圖)
勒索意圖明顯 划艇女將罪成 (圖)
賽艇教練:一時意氣犯案
打2份工好爸爸 捱通宵炒車慘死 (圖)
7旬網球老將 飛身救波撞壆亡 (圖)
證實胎兒患嚴重地貧 24周孕婦合法流產
菲國會議員認在港藏毒自用
助菲查案惹官司 港府賠部分訟費
撼燈柱撞車 (圖)
抬輪椅扭傷被炒 侍應控酒樓歧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