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東盟自貿周年 貿易急增超越日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東盟河口國際貿易中心作為中國紅河—越南老街跨境經濟合作區的設施之一,已於2010年11月建成並成為中越河口邊交會的主場館。 香港文匯報記者丁樹勇 攝

——推動人民幣結算 籌建經濟合作區 開設跨國大通道

 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成一周年之際,東盟已取代日本成為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中國與東盟互為第三大貿易夥伴。2010年1至10月,中國對東盟出口1,111.4億美元,進口1,243億美元。雙邊貿易增長迅猛為自貿區內的貨幣金融合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艷娟 昆明報道

 雲南廣西等地作為中國對接東盟的「橋頭堡」,在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跨境經濟合作區、跨國通道網絡建設等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成為三大亮點,凸顯出自貿區合作朝著縱深、更趨一體化方向發展的趨勢。

 另一中國-東盟合作的前沿廣西,在開放合作上迎來一個豐收之年。據統計,2010年1至11月,東盟繼續為廣西第一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總值54億美元,增長29.4%。

人幣結算 便捷可靠慳本

 2010年7月,雲南獲批為第二批跨境貿易結算試點地區,使得雲南在人民幣結算方面從邊境貿易擴大到一般貿易,由貨物貿易擴展到服務貿易,省內地域由8個邊境州市擴大到雲南全省,境外地域由之前的對緬、老、越、泰4國擴大到對所有國家和地區。截至2010年9月底,雲南省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達到55.09億元,同比增長75%。理論上測算,實行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有可能降低2%-3%的總成本,由此雲南每年外貿總成本有望減少2億元。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的推進,不僅給外貿企業帶來了方便,更在降低企業運營成本上帶來立竿見影的效果。

 雲南對外金融合作研究基地首席專家、昆明泛亞金融合作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雲南財經大學東南亞南亞研究所所長胡列曲教授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雲南與周邊國家人民幣跨境流動進入了企業自願與政府引導相結合、人民幣跨境結算以銀行結算和非銀行結算相結合的新階段。這還需要雙邊金融機構和政府部門在增強政治互信,積極發展區域內金融市場,逐步建立開放型、多層次的金融合作體系,共同維護區域內的金融穩定。

專家:可借鑒港金融經驗

 為破解外貿企業融資難題,助力中小企業開拓東盟和國際市場,雲南省商務廳於今年5月與雲南省內6家商業銀行、2家信用保險/擔保公司共同簽署了「『銀保貿』融資合作平台框架協議」。現已有140多家企業申請加入,截止11月底,共有10餘家企業通過「銀保貿」融資平台,成功從銀行融資近1億元。

 胡列曲教授同時表示,香港成熟的金融業可以為雲南金融業提供經驗和借鑒的模式,雲南省可借助《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和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框架,充分利用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與香港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為雲南金融業發展和昆明區域性金融中心的建設提供重要外援。

相關新聞
內企出口收入允存境外 外匯管制大幅放寬 (圖)
外匯局有關通知主要內容
專家解讀:儲備管理轉向藏匯於民 (圖)
企業自主結匯 降匯兌成本和風險 (圖)
中國東盟自貿周年 貿易急增超越日本 (圖)
跨境經濟合作區雛形初現
三大跨境經濟合作區 (圖)
去年關稅減免 約787萬美元
跨國高鐵網絡 助滇物流升級 (圖)
雲南2010年對東盟經濟數據
胡總:深化兩岸經濟合作 (圖)
美媒:中國速度最快 (圖)
馬祖澳兩岸共放煙花
國人元旦出遊 香港三亞最熱
中日美12寺廟 鳴鐘迎新年 (圖)
寒潮橫掃神州 局部降溫10℃ (圖)
內地元旦祝福短訊 「給力」等網詞受捧
2011中央預算近10萬億 (圖)
華人年度十大新聞 評選結果即將出爐 (圖)
專家:中國經濟增速將放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