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11年中國外交白皮書2010年國際形勢和中國外交概述部分的全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11]     我要評論

2010年,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新的重大變化。國際金融危機勢頭得到遏制,但影響仍在向縱深方向發展,推動國際力量對比、國際關係和國際格局發生複雜深刻演變。中國的發展進一步受到各方矚目。機遇前所未有,挑戰也前所未有。國際形勢發展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世界經濟緩慢復甦,發展問題更加突出。2010年,世界經濟總體邁上復甦軌道,但復甦勢頭不強,不均衡性、不穩定性仍然突出。國際金融市場起伏不定,主要貨幣匯率大幅波動,大宗商品價格高位震盪,保護主義明顯增強,給世界經濟復甦帶來變數。發展問題備受關注,各主要經濟體加緊反思調整經濟增長方式和管理模式,圍繞新的發展制高點的競爭和調整不斷加強。世界經濟結構進入調整期,世界經濟格局醞釀重大變化,但新的經濟增長點尚未形成。

——國際力量對比繼續向漸趨均衡的方向演進。一批新興經濟體快速發展的勢頭不減,形成了梯次跟進和群體崛起的良好局面,在世界經濟治理機制改革、全球性問題應對處理等重大問題上的影響力顯著提高。發展中國家占世界經濟的比重穩步上升,同發達國家整體差距進一步縮小。「金磚四國」、「基礎四國」等合作機制不斷加強,國際影響力和發言權得到提升。但發展中國家仍面臨著許多困難和挑戰,真正實現崛起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國際力量格局「北強南弱」的局面沒有根本改變,多極化發展仍然是一個長期曲折的過程。

——世界經濟治理機制改革取得新的進展。在各方推動下,世界經濟治理機制改革續有推進,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二十國集團(G20)峰會繼續發揮全球經濟治理核心機制的作用,正處於從危機應對機制向長效經濟治理機制的轉型之中,作用和影響得到各方重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向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轉移份額取得積極進展,世界銀行投票權改革邁出實質性一步。發展中國家以更加平等的身份參與到世界經濟治理機制中,發言權和影響力進一步提升。但隨著改革的推進,改革難度也在加大,各方圍繞改革內容與方向等的爭議也有所顯現。

——國際安全形勢的複雜性更加突出。世界總體和平的態勢沒有改變,但經濟安全、糧食安全、能源資源安全、恐怖主義等非傳統安全問題與地區熱點、局部衝突、領土爭端等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增加了安全威脅的多樣性和複雜性,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各主要國家紛紛出台新的國家安全戰略,國際安全秩序建設進入一個新的活躍期。亞洲地區總體保持穩定,但面臨的安全挑戰增多,朝鮮半島局勢緊張,熱點問題時有升溫,一些國家政局波動,影響地區安全的因素更加複雜。

——國際思潮的互動交流更趨活躍。國際金融危機對國際思想文化領域的衝擊進一步顯現,各種形式的反思、交流與調整十分活躍。各國紛紛提出新理念、新主張,加大軟實力建設的投入。不同文明和發展模式之間相互學習、相互交流借鑒的趨勢更加明顯。新興經濟體應對危機的整體表現好於西方,它們的發展理念等受到各方廣泛重視。

010年是中國外交的挑戰之年,也是進取之年。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中國外交以服務國內經濟社會發展為主線,以峰會外交為主要平台,以推進世界經濟治理機制改革為重點,以理論和實踐創新為動力,以統籌協調為根本方法,抓住機遇,化解挑戰,辦成了大事,辦好了喜事,辦妥了難事,有力地維護了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提升了我國際地位和影響,繼續保持對我國發展總體有利的外部環境。

(一)以峰會外交為平台,積極引導世界經濟治理機制改革進程。胡錦濤主席、溫家寶總理等領導人出席核安全峰會、「金磚四國」領導人會晤、上海合作組織峰會、G20多倫多峰會和首爾峰會、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中日韓領導人會議、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高級別會議、亞歐首腦會議、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等一系列重大國際峰會,全面闡述我有關立場和主張,積極參與和引導世界經濟治理機制改革和規則制定,發揮了我國積極負責任的大國作用。

(二)以服務國內經濟社會發展為主線,全力為國家「保穩定、促發展、調結構」服務。我們高度重視外交工作與國家總體發展戰略和「十一五」規劃相對接,以政促經,同有關部門協調配合,積極參與應對金融危機的國際合作,努力化危為機,堅決反對保護主義,協助推動實施「引進來」、「走出去」戰略和自貿區建設,促成了一大批對外重大合作項目。我們大力支持和參與周邊國家等基礎設施建設,並取得階段性成果。我國承辦聯合國氣候變化談判天津會議,積極引導坎昆會議,為促進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發揮了建設性作用。我們加強經濟調研,積極主動地提供國外有益經驗和重大政策思路,為破解轉變發展方式的重大難題建言獻策。新形勢下,外交越來越依靠發展、服務發展、促進發展,為維護全方位對外開放條

件下我國的發展利益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

(三)以全方位外交為著力點,全面推進與大國、周邊、發展中國家及國際組織的友好合作。

——我們同各大國關係平穩推進。中美關係保持總體穩定發展,沿著兩國元首確定的積極合作全面軌道向前邁進。胡錦濤主席同奧巴馬總統多次會晤,就發展兩國關係、推動全球重大和地區熱點問題解決達成許多共識。兩國成功舉行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兩國經貿、能源、環境、執法、人文等各領域交流合作繼續推進。雙方就伊朗核、朝鮮半島局勢、全球經濟治理、氣候變化等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保持溝通與協調。中美關係中也存在一些矛盾和分歧。我們敦促美方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中美聯合聲明》,本著相互尊重的精神,妥善加以處理。

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進一步深化。胡錦濤主席出席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65週年慶典,溫家寶總理正式訪問俄羅斯並舉行中俄總理第十五次定期會晤,接待俄總統梅德韋傑夫訪華。兩國在重大國際問題上的協調合作進一步加強,中俄原油管道順利竣工,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深化,兩國人民友好感情不斷深化。

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內涵不斷充實。胡錦濤主席、吳邦國委員長、溫家寶總理等領導人成功訪歐,中歐舉行第13次領導人會晤和首次高級別戰略對話,我們還接待了歐洲多國政要訪華。這些重大外交活動提升了雙邊關係水平,推動中歐關係在新的歷史時期深入發展。

中日關係在經歷較大起伏後邁出改善和發展步伐。我們對日本在釣魚島海域非法抓扣我漁民漁船進行了堅決鬥爭,捍衛了國家主權。胡主席、溫總理分別在多邊場合與菅直人首相進行了會晤和接觸,達成重要共識,指明了兩國關係改善發展的方向。

——我們同周邊國家的睦鄰友好關係不斷深化。我們堅定不移地奉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方針,與周邊國家睦鄰友好關係全面發展。胡錦濤主席、溫家寶總理分別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10次會議、亞太經合組織第18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第13次中國與東盟領導人會議、第13次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第5屆東亞峰會、上海合作組織第9次總理會議等。2010年,中國同幾乎所有亞洲國家都實現了高層互訪和交流,累計超過60起。這些重大外交活動推進了區域和次區域合作,增加了同周邊國家政治互信,深化了各領域互利合作,促進了本地區和平與發展。中國同周邊國家的務實合作提升到更高水平。深化中國-東盟務實合作,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全面建成,使世界上近1/3人口得到實惠。10+3合作在應對金融危機中呈現出強大生命力,中日韓三邊合作也邁出新步伐。同時,我們大力勸和促談,推動 「天安號」事件和朝韓黃海交火事件的解決,努力維護朝鮮半島的和平穩定局面。妥善應對吉爾吉斯斯坦政局突變、伊朗核等問題,積極發揮建設性作用。

——同發展中國家傳統友好關係進一步深化。胡錦濤主席出席「金磚四國」領導人第二次會晤,推動了我國與發展中大國的務實合作。我們國家領導人遍訪亞、非、拉地區,接待許多發展中國家領導人訪華。我們積極落實中非合作論壇第四屆部長級會議成果,成功舉辦「中阿合作論壇」第四屆部長級會議。中拉關係呈現全面快速發展良好勢頭。與發展中國家互利合作取得新進展,發展中國家在我外交全局中的基礎地位進一步鞏固。

(四)以安全外交為保障,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利益。我們就涉台、涉藏、「東突」等問題積極做有關國家工作,推動其堅持正確立場。認真貫徹和落實中央西藏、新疆工作會議精神,堅決打擊和挫敗反華敵對勢力的分裂和破壞活動,有力維護了國家穩定大局。

(五)以「外交為民」為宗旨,積極維護我海外合法權益。隨著我「走出去」步伐加快,海外利益保護工作越來越重。我們高度重視加強領事保護機制體制建設,積極協調相關部門和駐外機構,穩妥處理撤僑、人質解救、勞務糾紛等許多重大突發事件,不斷提高領事保護的能力和水平,有效維護了海外公民和企業人身財產安全。

(六)以公共、人文外交為抓手,努力推動軟實力建設。我們以上海世博會、廣州亞運會和亞殘運會等重大活動為契機,大力開展公共、人文外交,廣交深交朋友,展示了我國文明、民主、開放、進步的形象,努力讓世界認識一個真實的中國,全方位促進了我國與各國的友好合作。

(七)以理論創新為動力,不斷豐富和充實中國特色外交理論體系。我們通過大力開展世博外交、亞運外交,不斷總結外交經驗,促進中國外交的理論和機制創新,豐富了中國外交的時代內涵。我們努力深化對國際形勢發展規律和內政外交互動規律的認識,進一步深化對外交與發展關係的認識,充實和完善全方位外交佈局,大力做好統籌協調工作,提高科學辦外交的能力和水平。

2011年是新世紀第二個十年的開啟之年。世界多極化趨勢深入發展,世界經濟復甦和變革進程繼續演進,各國圍繞轉變發展方式、提高綜合國力的合作與互動將繼續深化。2011年也是我國「十二五」規劃的開局之年。我們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也面臨許多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困難,挑戰更加嚴峻,責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榮。我們將不斷增強大局意識、憂患意識、機遇意識、統籌意識和服務意識,繼續抓住和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迎難而上,銳意進取,堅持外交為國家發展服務的主線,堅定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創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環境。

相關新聞
中美防長會談 兩軍建戰略對話 (圖)
習近平晤蓋茨 籲兩軍關係健康發展 (圖)
邀蓋茨訪二炮 顯解放軍自信開放
李克強訪英 豪簽三百億元合同 (圖)
李克強撰文:中國與世界共成長
日媒:日美東海又軍演
外媒指殲-20「洩密」非意外 (圖)
內外因素夾擊 中國出口趨緩 (圖)
專家解讀:出口單月數據 無需過度解讀
項懷誠:經濟發展臨三挑戰 (圖)
韓媒:韓對華順差459億美元 (圖)
去年全國稅收77,390億 (圖)
廣東外貿增長近三成 民企進出口增速搶眼 (圖)
走進中國軍隊(第三篇) (圖)
救民水火 勇抗災害 打贏不是戰爭的戰爭 (圖)
相關鏈接:援手海外23次 (圖)
人物故事:邱光華機組:長眠災區的雄鷹 (圖)
跳下去就有可能犧牲,但還是要跳 (圖)
專家點評:藉救援培育 核心軍事能力 (圖)
災後10分鐘即出動 應急效率舉世肯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