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民連分崩離析的啟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6]     我要評論

郭永斌

 從勞永樂辭職到陳偉業處理捐款不清導致五位行政委員辭去;從黃毓民為安排陶君行接班打壓曾健成,到任亮憲「倒閣」不成反涉嫌強姦可能面臨牢獄之災;從陶君行搶先註冊社民連,到陳偉業在立法會家醜外揚指桑罵槐,這些令人眼花繚亂的新聞完全顯現了一群「宵小」的醜惡臉孔。對此,每個關心香港政治的人都應深思,過激的暴力抗爭文化在香港有市場、行得通嗎?政黨為迅速「出位」所採取的這種策略能持續嗎?只有關注民生、關心基層、堅持溫和、理性溝通才是香港各政團的核心價值和唯一出路。

 眼看他起朱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成立於2006年的社民連,崛起於2008年立法會選舉,爭議於擲蕉、掃檯、衝擊中聯辦等過火行為,違法違憲的「五區公投」受盡千夫所指,苟延殘喘於「倒閣」行動,目前雖未正式「執笠」,但隨著黃毓民、陳偉業退黨,梁國雄去留未定,下一步如「前線」一樣泡沫化,則可蓋棺定論矣。值此之際,考察「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發展歷程,頗值得深思。

暴力抗爭文化不適合香港

 一是香港能容納過激的暴力抗爭文化嗎?香港反對派受大英帝國等西方勢力影響,通常採取「又傾又砌」的抗爭文化,內心雖齷齪,外表卻一定要表現出「紳士風度」。但社民連自成立以來,就以立場偏激、言行出位、狂吠亂咬為能事,在莊重嚴肅的立法會,相繼向特首擲蕉、掃檯,攻擊政府官員為「人肉錄音機」、「仆街」;遊行抬棺、燒《基本法》、衝擊中聯辦等司空見慣;對自己盟友「搶咪」、「狙擊」,動不動就說要「割席」,甚至攻擊司徒華為「癌症上腦」,其窮兇極惡可見一斑。最為可笑的是,社民連還將此文化引入內部,「外鬥外行、內鬥內行」。

 從勞永樂辭職到陳偉業處理捐款不清導致五位行政委員辭去;從黃毓民為安排陶君行接班打壓曾健成,到任亮憲「倒閣」不成反涉嫌強姦可能面臨牢獄之災;從陶君行搶先註冊社民連,到陳偉業在立法會家醜外揚指桑罵槐,這些令人眼花繚亂的新聞完全顯現了一群「宵小」的醜惡臉孔。對此,每個關心香港政治的人都應深思,過激的暴力抗爭文化在香港有市場、行得通嗎?政黨為迅速「出位」所採取的這種策略能持續嗎?時機巧合、風雲際會這樣的文化或許會成功於一時,但決不會成功於一世。相反,只有關注民生、關心基層、堅持溫和、理性溝通才是香港各政團的核心價值和唯一出路。

 二是香港的政黨民主成熟嗎?民主黨、公民黨、社民連皆以「民」命名,且以政黨自稱(社民連一早已提出要政黨化),以「民主」自詡,以「普選」為目標,但這些團體真能以「民主」方式運作嗎?黃毓民表面讓出「主席」一職,然搖身一變成為「太上黃」,陶君行看似完成世代交替,實際卻是「兒皇帝」,處處受制於人,言行一旦不合黃的心意,即遭口誅筆伐,甚至面臨「倒閣」危險,其情其景與中國歷史上一直上演的太子廢黜有何不同?公民黨號稱「大狀黨」,其成員也多受英美思想薰陶,但陳家洛在黨主席選舉中卻被眾大佬「內定主席」,何來「民主」。民主黨在「五區公投」和政改方案問題上之所以能順應民意,如果不是司徒華權衡利弊,登高一呼,其取態很難想像。綜上所述,三個政黨雖號稱「民主」,實際卻是「人治」,在黨同伐異這點上實無區別。《基本法》規定,香港要循序漸進發展民主,現在看來,實在是未雨綢繆,達致香港普選的不二法門。

「反中」沒有前途

 三是反對派應該堅持反對中央政府嗎?自回歸以來,中央政府嚴格遵循「一國兩制」原則,按《基本法》辦事,大力促進香港經濟、民生和民主,但社民連卻信口雌黃、顛倒黑白,竟將矛頭始終對準中央。在去年的「五區公投」活動中更是視香港為獨立的政治實體,蓄意對抗《基本法》規定和人大常委會相關決定,更不惜以「全民起義」為口號,試圖挑戰國家主權,完成「顏色革命」,其狼子野心,昭然若揭。近年來,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據美國《華爾街日報》估計,全球大約有超過1億人在學習漢語。從此次胡錦濤主席訪美更可看出,中美關係已超越雙邊範疇,具有全局意義。

 天下大勢,浩浩盪盪,順之者昌,逆之者亡。在中國目前局面下,筆者敢預言,無論是黃毓民、陳偉業另組新政黨,還是面目全非的社民連或其他反中亂港團體,只要敢繼續和中央作對,就不可能有什麼好結果。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王丹來港搞政治 不應准其入境 (2011-01-26)
廿四味:將公祭當巡迴表演是另有所圖 (2011-01-26)
把脈香港:嚴懲政治無賴 重建政府威信 (2011-01-26)
政經人語:發叔棄戰鄉事會 續選鄉議局主席 (2011-01-26)
社民連分崩離析的啟示 (2011-01-26)
政治委任官員離職後就業規管應檢討 (2011-01-26)
胡錦濤主席國事訪問美國成果巨大 (2011-01-26)
建築業工人青黃不接值得關注 (2011-01-26)
明辨是非:舊契重建住宅銷售無皇管 (2011-01-26)
志強時評:社民連:越是激進越是腐爛潰散 (2011-01-25)
廿四味:菜園村少數居民「恃寵生驕」癥結何在 ? (2011-01-25)
政經人語:導遊新春不罷工 業界喜大局為重 (2011-01-25)
黃毓民辣手毀黨 社民連泡沫爆破 (2011-01-25)
田園快語:迎「超齡子女」來港 做好配套準備 (2011-01-25)
西方走廊:北京膺現代菩薩普度眾生之譽 (2011-01-25)
雪泥鴻爪:「厄爾尼諾」與「拉尼娜」現象 (2011-01-25)
政經多面體:新加坡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區別 (2011-01-25)
廿四味:黃毓民退黨一石三鳥 (2011-01-24)
指點江山:回應青年訴求 奠定普選基礎 (2011-01-24)
政經人語:年中申體育撥款「體育夢」再出發 (2011-01-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