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瑞士凍結資產 穆巴拉克料流亡海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埃及總統穆巴拉克(見圖)終於屈服下台,瑞士迅速宣布凍結他的資產,財政面臨壓力。穆氏雖表示過會留在國內,即使死也要死在埃及土地上,但辭去總統職務代表已不再享有豁免起訴權,穆氏留國好大機會被控貪污和侵犯人權。分析揣測,沙特阿拉伯、德國、美國或以色列都是他可能流亡的地方。

 據報,穆巴拉克在宣布下台前,舉家飛抵紅海度假勝地沙姆沙伊赫。外界非常關注穆巴拉克下台後的生活,他究竟會在甚麼地方過退休生活,能否安享晚年,惹起各方揣測。

需避開檢控索償或暗殺

 瑞士外交部在穆巴拉克下台後1小時,迅速發聲明宣布,穆巴拉克在瑞士銀行投資的資金已被即時凍結,為期3年,當局還禁止轉售他在瑞士的財產和資產。被凍結資產的還包括穆巴拉克的家人和親信,外交部未有透露金額有多少和所在地。瑞士政府解釋,凍結資產的目的是要防止埃及國家資產被侵吞。

 分析認為,穆巴拉克要選擇的流亡地,應該是能讓他避開受到檢控、遣返、索償、暴徒襲擊或暗殺的地方,可能的選擇地點包括沙特、以色列、英國、美國、德國、阿聯酋和黑山。

 沙特過去曾接收多名流亡人士,包括上月被「茉莉花革命」趕下台的突尼斯前總統本.阿里,而以色列人一直封穆巴拉克為英雄。

估計財產5457億 超過蓋茨

 雖然穆巴拉克家族沒登上《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但中東消息估計,穆巴拉克家族財產約有400億至700億美元(約3,118億至5,457億港元),或超越全球首富、墨西哥大亨斯利姆的540億美元(約4,210億港元)和微軟創辦人蓋茨的530億美元(約4,132億港元)。

 穆巴拉克執政30年來,從國內幾乎每個重大商業交易分一杯羹,包括尼羅河盆地開發計劃和蘇伊士運河運輸工程等。報道稱,穆巴拉克聚斂的財富,足以讓他過優閒的退休生活。穆巴拉克確實財產總值很難證實,這是他不出現在《福布斯》排行榜的原因之一。  ■綜合報道

相關新聞
埃及法老垮台 中東數強權自危 (圖)
多國呼籲埃及 和平過渡政權 (圖)
穆巴拉克出爾反爾 軍方逼宮趕下台 (圖)
瑞士凍結資產 穆巴拉克料流亡海外 (圖)
美中東佈局或一鋪清袋 (圖)
埃及局勢稍緩 股匯升油金跌 (圖)
1個月2次斷軌 港鐵質量惹質疑 (圖)
路軌使用4年即開裂 物料疑有問題 (圖)
港陰盛陽衰惡化 「三高女」北上擇偶 (圖)
港男相親多公僕 擇偶首重識粵語 (圖)
港商場百萬豪裝 料情人節吸金近億 (圖)
港改善旅業架構建議月底揭盅 (圖)
鐵道部長劉志軍涉違紀「落馬」 (圖)
北旱小麥價漲 波及穗民餐桌 (圖)
長珠三角用工荒嚴重 (圖)
雲南4.4級地震 近2萬人受災
內地甲流病毒未變異 不會大爆發 (圖)
台島節後物價喊漲 可樂泡麵帶頭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