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長珠三角用工荒嚴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2日,北京2011年新春第一輪招聘會舉行,提供崗位約2萬個。圖為工作人員在招聘會現場佈置招聘崗位信息。新華社

 據中新社12日電  近幾年春節過後,長三角和珠三角地區的各大勞務市場都會上演「用工荒」,然而今年用工單位的「飢渴」更勝往年。在內地第三大勞務市場—南京安德門民工就業市場,該市場提供了近2萬個就業崗位,但從春節後至今,僅有1,000多農民工上崗,用人單位招工不足一成。而據廣東惠州市富海人才市場節後首場招聘會現場消息,惠州企業用工短缺近9萬,其中以技術型人才和普工為主。

 與南京情況相似的還有上海和浙江。此間,在上海,虹口足球場、上海人才大廈、八萬人體育場、浦東人才市場同時舉行四場規模較大的招聘會。然而「工人更難招了」,是招聘會上用工單位集體的反映。更甚者,有些上海企業直接包車到河南、安徽去接人。在南京安德門民工市場外,許多招工單位放下架子主動拉人,其中不乏從浙江趕來的勞務中介。

用工單位「飢渴」勝往年

 「今年的工資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漲了30%-50%,就這還招不到人」,一位用工單位的負責人向記者抱怨。但「工資不夠高」是求工者對工作「挑三撿四」的理由。一位安徽的中年婦女,連看了幾家用工單位都是了解完月薪後就走開了,她表示:「2,000元的工資是比去年漲了。」但她還是希望等一等,「看看能不能找到更高工資的,物價漲得太快了。」

 安德門民工就業市場的辦公室主任袁亮對記者表示,要正確解讀時下加劇的「用工荒」。「『用工荒』並不是『無工之荒』,而是中國產業結構調整的必然結果」。據他介紹,近年來,國家三農政策,使得部分沒有技術的農民工重回土地。同時勞動密集型產業逐漸向中西部轉移,工資收入差距開始逐漸縮小。發達地區更高的生活成本,也使得越來越多的農民工開始選擇離開大都市。

 隨著經濟好轉,節後珠三角城市用工再陷緊缺狀態。據廣東惠州市富海人才市場節後首場招聘會現場消息,惠州企業用工短缺近9萬,其中以技術型人才和普工為主。對此,企業紛紛出招,以老帶新、增加福利等形式吸引人才。

個別企業開出3000元月薪

 在招聘會現場,有近600多家企業出席,提供約2.2萬個工作崗位,吸引約1.5萬人次到場求職。其中,電子、五金、塑膠、機械這四大類型的企業佔進場企業的3成以上。招聘企業多是中小型企業,紛紛打出招普工、技工等信息,應聘者更是絡繹不絕,現場異常火爆。

 據了解,目前大部分的企業開出的工資包括基本工資、獎金、加班費等,一個月大約有1,800元左右,相對往年工資水平有所提升,個別企業甚至開出了月收入在2,200至3,000元的待遇。還有不少企業在招工簡章中把工作、生活環境、工資待遇、福利等求職者關心的問題解答得十分詳細。

相關新聞
埃及法老垮台 中東數強權自危 (圖)
多國呼籲埃及 和平過渡政權 (圖)
穆巴拉克出爾反爾 軍方逼宮趕下台 (圖)
瑞士凍結資產 穆巴拉克料流亡海外 (圖)
美中東佈局或一鋪清袋 (圖)
埃及局勢稍緩 股匯升油金跌 (圖)
1個月2次斷軌 港鐵質量惹質疑 (圖)
路軌使用4年即開裂 物料疑有問題 (圖)
港陰盛陽衰惡化 「三高女」北上擇偶 (圖)
港男相親多公僕 擇偶首重識粵語 (圖)
港商場百萬豪裝 料情人節吸金近億 (圖)
港改善旅業架構建議月底揭盅 (圖)
鐵道部長劉志軍涉違紀「落馬」 (圖)
北旱小麥價漲 波及穗民餐桌 (圖)
長珠三角用工荒嚴重 (圖)
雲南4.4級地震 近2萬人受災
內地甲流病毒未變異 不會大爆發 (圖)
台島節後物價喊漲 可樂泡麵帶頭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