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甲流病毒未變異 不會大爆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正處流感高峰,醫院病區滿是病患。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衛生部日前報告稱,目前中國正處於流感流行高峰。近日,北京、深圳、湖南、香港等地出現甲流死亡病例。對此,疾病控制部門的相關專家表示,由於甲型H1N1流感病毒本身未發生變異,因此全國爆發甲型H1N1流感大規模流行的可能性不大。

 北京大學醫學部傳染病系主任徐小元表示,從監測上看,去年冬天至今,甲流傳播趨勢沒有發生什麼變化,與去年同期相比,甲流致死相對較少。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表示,甲流並不可怕,防治措施和普通的季節性流感一樣。對現在的患者身上找到的甲流病毒進行基因測序,尚未發現變異。

疫情較往年平穩

 據悉,目前全球流感流行毒株以甲型H1N1流感、甲型H3N2亞型和乙型病毒為主。統計顯示,截至2月8日,2011年全國共有9個省份累計報告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20例,低於2010年同期的140例。

成立20家監測機構

 據介紹,中國流感發病呈現出甲型H1N1流感、季節性甲型H3N2流感、乙型流感共同流行特點,流感流行毒株以甲流為主,但總體活動水平低於往年,疫情平穩。據預測,中國的流感流行高峰不會超過2009年;由甲型H1N1流感病毒導致的重症和死亡病例還會逐步增加,同時也會出現由H3N2和乙型流感病毒導致的重症和死亡病例;由於流行病毒與疫苗組分的良好匹配性,接種流感疫苗將會有效降低高危人群在流感流行季節的危害。

 目前,北京、黑龍江等10個省市的20家醫院和實驗室已成為「住院嚴重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哨點監測單位」,監測數據將為中國及時判斷流感疫情形勢提供依據。

 同時,專家提醒,隨著下周內地學生陸續報到開學,學校、集體企業等人群集中地需要重點關注,防範發生甲流聚集性疫情。

 另外,孕婦,14歲以下兒童,體態肥胖者,年齡超過65歲的老人,以及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肺心病、腎病等基礎性疾病的病人均屬甲型H1N1流感的高危人群。

相關新聞
埃及法老垮台 中東數強權自危 (圖)
多國呼籲埃及 和平過渡政權 (圖)
穆巴拉克出爾反爾 軍方逼宮趕下台 (圖)
瑞士凍結資產 穆巴拉克料流亡海外 (圖)
美中東佈局或一鋪清袋 (圖)
埃及局勢稍緩 股匯升油金跌 (圖)
1個月2次斷軌 港鐵質量惹質疑 (圖)
路軌使用4年即開裂 物料疑有問題 (圖)
港陰盛陽衰惡化 「三高女」北上擇偶 (圖)
港男相親多公僕 擇偶首重識粵語 (圖)
港商場百萬豪裝 料情人節吸金近億 (圖)
港改善旅業架構建議月底揭盅 (圖)
鐵道部長劉志軍涉違紀「落馬」 (圖)
北旱小麥價漲 波及穗民餐桌 (圖)
長珠三角用工荒嚴重 (圖)
雲南4.4級地震 近2萬人受災
內地甲流病毒未變異 不會大爆發 (圖)
台島節後物價喊漲 可樂泡麵帶頭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