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個月2次斷軌 港鐵質量惹質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鐵車務工程總管張少華表示,上周四出現事故的路軌裂縫,闊度僅1毫米,「只有牙籤般幼」。香港文匯報記者蔣焯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啟源)每日載客量高達390萬人次的港鐵,於1個月內發生兩次斷軌事故。港鐵昨承認,兩條肇事路軌均出現由頂至底斷開的「裂縫」,而非早前所指較輕微的「裂紋」,裂縫闊度分別有5毫米及1毫米,2008至今更累積發生12宗同類事故。港鐵雖向市民大派「定心丸」,指路軌的金屬物料必然會有裂開的現象,亦有金屬扣將路軌緊鎖於路基上,不會影響乘客安全。但有鐵路專家指出,路軌斷開屬頗為嚴重問題,質疑路軌質量、安裝及生產過程或存在問題,認為港鐵有需要加強檢查。運輸及房屋局對事件表示關注。

 港鐵車務工程總管張少華表示,上周四於荃灣線金鐘往尖沙咀站間路段,以及上月19日東涌線欣澳站發生的裂軌事故,初步調查發現,涉事路軌均出現由頂至底的「裂縫」。他表示,上周四出現事故的路軌裂縫,闊度僅1毫米,形容「只有牙籤般幼」;至於上月欣澳站的事故,維修人員最初發現裂縫闊度約5毫米,港鐵隨即以「魚尾板」鎖實裂縫,讓列車能維持服務,直至當晚更換路軌時,裂縫闊度已擴至12毫米。

化驗分析料下月有結果

 張少華指出,該兩段路軌均由法國生產商TATA GROUP(前身為British Steel、CORUS)提供,港鐵將安排屬同一批次的路軌進行超聲波特別檢查,相關路段長約150公里,主要分布於東涌線、機場快線、荃灣線及觀塘線,預料月底前完成。目前肇事路軌亦已交由本地的大學及美國化驗室,檢驗和分析路軌斷裂成因,預計3月有結果。港鐵發言人補充,路軌出現裂縫的原因眾多,包括路軌的負荷、載重量等,須等待檢驗結果確定原因。

金屬扣緊鎖不影響安全

 張少華續稱,香港鐵路長度達820公里,每隔2呎就會有金屬扣將路軌緊鎖在路基上,即使路軌出現裂縫,亦不會有移位的問題,行車安全不受影響,目前所使用的金屬扣數目就多達250萬個。一般的軌道系統中,每段路軌之間亦會有接縫,部分接縫闊度亦有約6毫米。

 目前港鐵亦有全面的檢測及維修保養制度,以荃灣線為例,每2周會以超聲波軌道檢測車檢查一次,每3天亦會進行目視巡查一次,密度屬全球大型鐵路中最頻密。

 港鐵於兩次事故中,都向外界公布路軌出現較輕微的「裂紋」。張少華昨否認刻意淡化事件或隱瞞,他指出,有關事故報告是以英文撰寫,會使用「crack」一詞形容有關事故,但翻譯時可能產生裂縫或裂紋的用詞誤會,對此向公眾致歉。

機電署聘材料專家分析

 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邱誠武表示,關注港鐵兩處路軌近期先後發現裂縫,注意到港鐵之前公布事件時,形容發現的是「裂紋」,未有明確表明屬「裂縫」,要求港鐵今後公布類似事故時,交代清楚裂紋或裂縫的闊度及長度等科學化數據。

 機電工程署表示,工程人員於兩次事故的現場視察中,均發現裂縫是由路軌表面伸延至底部。該署已聘請獨立材料科學專家為有關路軌進行化驗分析及提供專業意見,確定事故原因,同時要求港鐵公司就事件提交調查報告,並要求港鐵公司採取適當改善措施。

相關新聞
埃及法老垮台 中東數強權自危 (圖)
多國呼籲埃及 和平過渡政權 (圖)
穆巴拉克出爾反爾 軍方逼宮趕下台 (圖)
瑞士凍結資產 穆巴拉克料流亡海外 (圖)
美中東佈局或一鋪清袋 (圖)
埃及局勢稍緩 股匯升油金跌 (圖)
1個月2次斷軌 港鐵質量惹質疑 (圖)
路軌使用4年即開裂 物料疑有問題 (圖)
港陰盛陽衰惡化 「三高女」北上擇偶 (圖)
港男相親多公僕 擇偶首重識粵語 (圖)
港商場百萬豪裝 料情人節吸金近億 (圖)
港改善旅業架構建議月底揭盅 (圖)
鐵道部長劉志軍涉違紀「落馬」 (圖)
北旱小麥價漲 波及穗民餐桌 (圖)
長珠三角用工荒嚴重 (圖)
雲南4.4級地震 近2萬人受災
內地甲流病毒未變異 不會大爆發 (圖)
台島節後物價喊漲 可樂泡麵帶頭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