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旱小麥價漲 波及穗民餐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旱情拉動中國小麥價格上漲,農曆新年過後,廣州市不少食肆扛不住成本上漲均悄悄加價,部分餃子館的餃子價更猛漲兩成。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北方旱情拉動小麥價格上漲,農曆新年過後,廣州市不少食肆扛不住成本上漲均悄悄加價,部分餃子館的餃子價更猛漲兩成。對此,當地民眾均嘆吃不消,有的白領更自帶午飯對抗通脹。此外,當地不少食肆老闆均已作好了關門轉行的最壞打算。

 去年以來,乾旱等極端天氣肆虐,加之流動性氾濫大量資金湧入,食品價格高漲。記者採訪發現,糧食價格上漲已經傳導到了各大小食肆、市民餐桌上。

快餐店齊加碼 菜價三級跳

 當地媒體報道,春節假期剛過,廣州市不少白領發現,快餐店齊齊漲價0.5元至2元不等,與去年價格相比三級跳。「天啊!快餐又漲價了,這速度也太快了吧。」11日中午,在天河崗頂上班的王先生來到熟悉的快餐店,發現常吃的麻辣牛月展比1月份漲了1元。「本來想點個其他的,但發現很多菜式都漲了。」王先生無奈地說。在越秀區工作的葉先生表示對漲價已有心理準備。「現在什麼都在漲,飯還是要吃的,不過我還是會比較一下,盡量挑些沒漲價的菜式吃,有空就自己帶飯。」

 記者走訪了當地多間知名連鎖快餐店,發現大多菜式都漲了0.5元至2元不等。對此,多家快餐店負責人表示,漲價是原材料和人工成本提高所致。

麵粉漲15% 食油海鮮價

 一位市民告訴記者,去年每斤1.98元的東北大米,今年已經賣到了每斤2.65元,漲了0.67元,漲幅高達三成。一袋麵粉價格由半年前的70多元漲到80多元,漲了10元,上漲15%。環市東路一家北方餐館裡的顧客李女士表示,「年前幾天吃鮮肉水餃還15元一份,過了一個年就漲到18元一份,半個月裡一下漲了兩成,個頭還縮水了。漲得太快了!」

 「物價漲得太厲害了,今年的成本比去年這個時候起碼高了三成,恐怕再漲下去,只能關門大吉了!」在下渡村經營一家東北飯館的鄧老闆連連歎氣。從春節前到現在,一個月裡,小飯館入不敷支。「米、麵價格都貴了三成,油更是一日一價,今天每斤5.7元,明天就5.9元,後天就6元了。」

通脹壓力大 1月CPI或破五

 對於這一波糧食價格的上漲,業內人士認為是受到多種因素疊加的推動。「最主要的是北方大旱導致市場投資者擔心冬小麥可能出現減產。」廣州期貨研究部副總經理羅強表示。據農業部公佈數據,截至2月9日,北方八省冬小麥受旱面積達11,595萬畝。

 中證期貨農產品分析師麥兆銘也認為長期來看糧食價格易漲難跌。但短期來看,糧食價格的暴漲肯定會引起監管層的關注,目前國內的通脹壓力非常大,預期1月份的CPI數據可能超過5%,如果糧食價格出現大幅上漲無疑將助推CPI上漲,糧食價格如果在短期內大幅上漲有可能招來政府的強力調控。

相關新聞
埃及法老垮台 中東數強權自危 (圖)
多國呼籲埃及 和平過渡政權 (圖)
穆巴拉克出爾反爾 軍方逼宮趕下台 (圖)
瑞士凍結資產 穆巴拉克料流亡海外 (圖)
美中東佈局或一鋪清袋 (圖)
埃及局勢稍緩 股匯升油金跌 (圖)
1個月2次斷軌 港鐵質量惹質疑 (圖)
路軌使用4年即開裂 物料疑有問題 (圖)
港陰盛陽衰惡化 「三高女」北上擇偶 (圖)
港男相親多公僕 擇偶首重識粵語 (圖)
港商場百萬豪裝 料情人節吸金近億 (圖)
港改善旅業架構建議月底揭盅 (圖)
鐵道部長劉志軍涉違紀「落馬」 (圖)
北旱小麥價漲 波及穗民餐桌 (圖)
長珠三角用工荒嚴重 (圖)
雲南4.4級地震 近2萬人受災
內地甲流病毒未變異 不會大爆發 (圖)
台島節後物價喊漲 可樂泡麵帶頭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