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路軌使用4年即開裂 物料疑有問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盧覺強認為,路軌製造過程或出現過不尋常。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啟源)港鐵接連出現路軌斷裂事故,鐵路安全問題引起公眾質疑。有工程師表示,路軌壽命一般達7至8年,但涉事的兩段路軌只用了4至5年便出現裂縫,認為路軌物料、以至製造或安裝過程均可能出現問題。有學者更指出,目前港鐵使用的超聲波檢測方法,無法檢驗路軌底部的裂紋,港鐵早於4年前已清楚問題,卻一直未有改善。

減慢速度 無礙行車安全

 工程師學會前會長梁廣灝表示,路軌出現裂縫斷開屬頗嚴重的問題,因行車信號是通過路軌傳遞,路軌斷開後,列車須改以手動操作,將減慢行車速度,但對行車安全不會有影響。他指出,路軌斷裂的原因眾多,但出現裂縫未必與行車磨損及天氣有關,可能是路軌的物料及安裝時出現異常,又或者是路軌曾受過猛烈撞擊,需要經調查後才能確定成因。

 他又指出,路軌從出現輕微裂紋惡化至完全裂開,絕非1至2天的短時間內發生,若港鐵的檢查密度夠頻密,定能及時發現問題,並更換路軌,避免有關事故發生。

料非損耗 製造過程存疑

 理大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表示,涉事路軌只使用4至5年便出現裂縫,相信並非因損耗所致,而是與路軌製造過程出現不尋常情況有關,「很可能路軌生產期間的熱力處理過程中,有關熱力與標準出現差距,以致路軌拉力有問題。」他又指,倘路軌的裂縫過闊,列車行經有關路段時,便可能有出軌的危險。

檢測裂軌 超聲波欠全面

 城大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副教授謝偉達表示,港鐵使用的超聲波檢測技術,可能無法檢查位於路軌底部的裂縫。港鐵在4年前就曾向他查詢解決方法,當時他建議港鐵放棄超聲波檢測,改超聲導波檢查路軌,惟港鐵卻未有採納其意見,不排除連串軌裂事故與有關檢查漏洞有關。

相關新聞
埃及法老垮台 中東數強權自危 (圖)
多國呼籲埃及 和平過渡政權 (圖)
穆巴拉克出爾反爾 軍方逼宮趕下台 (圖)
瑞士凍結資產 穆巴拉克料流亡海外 (圖)
美中東佈局或一鋪清袋 (圖)
埃及局勢稍緩 股匯升油金跌 (圖)
1個月2次斷軌 港鐵質量惹質疑 (圖)
路軌使用4年即開裂 物料疑有問題 (圖)
港陰盛陽衰惡化 「三高女」北上擇偶 (圖)
港男相親多公僕 擇偶首重識粵語 (圖)
港商場百萬豪裝 料情人節吸金近億 (圖)
港改善旅業架構建議月底揭盅 (圖)
鐵道部長劉志軍涉違紀「落馬」 (圖)
北旱小麥價漲 波及穗民餐桌 (圖)
長珠三角用工荒嚴重 (圖)
雲南4.4級地震 近2萬人受災
內地甲流病毒未變異 不會大爆發 (圖)
台島節後物價喊漲 可樂泡麵帶頭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