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兆佳:財案新修訂穩定社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徐海煒、郭曉樂 北京報道) 曾俊華在與立法會建制派議員商討後,決定回應香港社會訴求,修訂預算案內容。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見圖)相信,特區政府是在不影響審慎理財的原則下,回應了香港市民的訴求,有利大局和穩定社會,又認為在現實環境下,財政預算案的制訂已變得越來越政治化,需要考慮更多的政治因素問題,他相信未來特區政府在處理預算案時,亦應引入政治因素的考慮。

 劉兆佳昨日表示,政府過去在制訂預算案時,並不是一個重要政治過程,故純以理性角度去考慮,但隨著香港民智上升,市民參與政治的意慾亦不斷增加,開始出現不同的政治訴求,令香港的政治環境不斷產生變化,財政開支亦開始需要照顧政治訴求,而制訂預算案亦變成了一個政治過程,如何增加政治方面的考慮,是特區政府需要處理的新局面。

樓價高企不可能即時解決

 他續說,是次預算案所引發的風波,主因為香港人一直對前景有擔憂,尤其是中產階層擔心自己和下一代的前途,包括房屋、通脹、教育等一系列問題,並開始反覆思考未來的前景。過去,這擔憂一直未能形成主流意見,但當經濟環境不好時,中產憂慮增加,社會的怨氣容易受到挑釁,令市民的不滿可能會達到臨界點。不過,如貧富懸殊和樓價高企等問題,並不可能即時解決,派錢亦不可能短期解決這些結構性問題。

范太:汲取教訓多溝通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則認為,是次預算案的爭議,反映香港官員在與市民溝通,及了解民意方面出了問題,「這情況不是好理想」,強調特區政府應汲取教訓,要為人民服務,並考慮到市民的想法,尤其香港報章報道反映香港社會各階層都有民怨,包括中層的不滿與基層面對的困難,特區政府必須紓緩︰「香港政府的財政狀況健康非常好,可能要多些溝通與想如何幫助市民,因為不只是預算案,在其他方面都可以幫手、可以做。」

相關新聞
政商帶頭顯愛心 捐6千助弱老 (圖)
市民讚財爺做好事 派「救命錢」
「大社會」團結 顯香港力量
劉兆佳:財案新修訂穩定社會 (圖)
商界支持退稅派糖措施
假派錢通告 手機網絡流傳 (圖)
彭清華:文明社會不容襲擊特首 (圖)
煲呔保安明顯加強
范太籲同聲譴責暴力行為
工總促依法懲處施暴者 (圖)
珠三角5萬港長者盼轉帳派錢
新民黨倡新來港者派三千 (圖)
劉慧卿促財爺詳釋新方案
深圳犯罪團伙高息集資騙港長者3700萬 (圖)
內地被騙個案 退休人士高危
「開發橡膠園」騙案 曾呃15老人40萬
破網購老千局 警拘12人最細14歲 (圖)
救生員工傷半癱 索2800萬庭外和解 (圖)
坪洲鄉會副主席涉誤導廉署受審
未有共識:政黨發展未成熟 特首背景修訂否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