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破網購老千局 警拘12人最細14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警方展示檢獲的證物。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溫瑞麟) 網購交易日益普及,惟衍生的詐騙案亦不斷上升,有騙徒在網上訛稱有市面「熱炒」的iPhone4出售,詎料事主付款後,收到的卻只是一個空盒或山寨機。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前日聯同新界北總區重案組,一連2日搜查全港10多處目標地點,成功瓦解一個活躍2個多月的網購詐騙集團,拘捕12名男女,當中包括一名年僅14歲女童,估計共有34名市民受騙,涉及款項逾10萬元。

買家購iPhone4收空盒

 商業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女警司招秀美表示,網購詐騙集團在一些真實的互聯網站刊登廣告,訛稱有大量時下熱賣潮物出售,當中包括市面極缺貨的iPhone4、限量版名牌手袋等,更可以較平價錢,或以物易物方式交易等誘騙事主,當事主信以為真,匯出款項到指定的銀行帳戶,又或者將用作交易的物品寄予對方時,騙徒往往從此「人間蒸發」無法聯絡,就算事主可以收到訂購的貨物,亦會「面目全非」,有買家網購一部iPhone4手機,詎料收到貨品時,發現卻是一個空盒或是一部山寨機,有關騙案近月更不斷上升。

34人受騙 涉32案件10萬元

 有鑑於此,商業罪案調查科經深入調查,前日聯同新界北總區重案組,一連2日突擊搜查全港10多處目標地點,成功瓦解一個活躍2個多月的網購詐騙集團,拘捕7女5男,包括一名年僅14歲女童,年紀最長者54歲,行動中又檢獲一批用作犯案的電腦主機、手提電腦、提款卡及銀行文件等。經初步調查,警方相信該集團共涉32宗網購騙案,共有34名市民受騙,涉及款項逾10萬元。被捕人士稍後將被控以欺詐手段奪得財產及洗黑錢罪名。

 警方防止罪案調查科宣傳組高級督察陳啟法表示,警方一向關注網上欺詐活動,並不時跟進騙徒的行騙手法,發現該些網購騙案的騙徒,一般都會透過速遞公司進行交收貨物,故警方不時與速遞公司保持緊密合作,早前更成功為一名苦主在馬來西亞截回一件寄出的物品。他呼籲,市民遇到不明來歷的電郵時,需小心核實對方身份,如在交易過程中發現有可疑應即終止;在條件許可下應當面交易,或透過信譽良好的網上交易平台進行交易;更不要隨意借出銀行帳戶,以免被利用作洗黑錢。

相關新聞
政商帶頭顯愛心 捐6千助弱老 (圖)
市民讚財爺做好事 派「救命錢」
「大社會」團結 顯香港力量
劉兆佳:財案新修訂穩定社會 (圖)
商界支持退稅派糖措施
假派錢通告 手機網絡流傳 (圖)
彭清華:文明社會不容襲擊特首 (圖)
煲呔保安明顯加強
范太籲同聲譴責暴力行為
工總促依法懲處施暴者 (圖)
珠三角5萬港長者盼轉帳派錢
新民黨倡新來港者派三千 (圖)
劉慧卿促財爺詳釋新方案
深圳犯罪團伙高息集資騙港長者3700萬 (圖)
內地被騙個案 退休人士高危
「開發橡膠園」騙案 曾呃15老人40萬
破網購老千局 警拘12人最細14歲 (圖)
救生員工傷半癱 索2800萬庭外和解 (圖)
坪洲鄉會副主席涉誤導廉署受審
未有共識:政黨發展未成熟 特首背景修訂否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