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未有共識:政黨發展未成熟 特首背景修訂否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建聯等投票支持特首選舉本地立法修例。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經過一連兩日合共11小時的審議,立法會終以42票贊成11票反對,三讀通過《2010年行政長官選舉(修訂)條例草案》,為明年的特首選舉增添新民主元素,令香港民主發展掀開新的篇章。會上可堪一記的,是自由黨與公民黨等站在一線,要求容許特首參選人有政黨背景,令管治更暢順。不過,民建聯就認為,香港政黨發展仍未成熟,待市民在這方面有共識後,即使議員不提出修訂,屆時也會「水到渠成」。

特首選舉修訂三讀通過

 香港政制發展因反對派阻撓而延誤多時,在立會多個主要黨派,包括民建聯、工聯會、自由黨,以及民主黨和其他獨立議員支持下,終於去年6月成功「起錨」,其中有關明年特首選舉的本地立法草案,亦順利於昨日立法會上三讀通過。

 不過,討論過程並非全無「阻滯」。針對特首選舉條例草案,公民黨議員吳靄儀就提出了40項修訂,其中大部分已於日前會議上被否決,餘下6項則於昨日會議上繼續討論。在該6項修訂中,有關容許特首有政黨背景的修訂案,就掀起了5個多小時的激烈辯論。

 會上,公民黨前黨魁余若薇在發言時聲稱,香港政治朝民主路向發展,就不能抗拒政黨政治,而目前的政府管治班子「欠缺團隊精神」,在遇事時「各自推卸責任」,倘由政黨人士出任特首,「政策就會有延續性」,而市民亦可因應特首的政黨理念選擇是否支持某位特首人選。

 吳靄儀在發言時更「打翻醋埕」,硬將議題拉扯到財爺日前與建制派討論預算案後笑稱他們是朋友,但「見都唔見」反對派一事,質疑「特首早就不是政治中立」。

 自由黨主席劉健議在發言時,就力撐公民黨的修訂,指現在的特首並沒有政黨背景,令他在議會內沒有足夠的支持票,在每次推行政策時均要和政黨談判,更往往遇上阻滯,令「彼此都辛苦」,若將來的特首出身自政黨,就可以帶同所屬政黨的成員進入議會,令政府推動政策時在議會內獲得足夠的支持,管治就會更暢順。

 不過,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表明,該黨反對該項修訂。他坦言,特首有沒有政黨背景並不是大問題,只要香港政黨政治條件成熟,市民有共識支持,自然會「水到渠成」,但他自問對香港政黨發展感到失望及「有愧」,希望不同黨派共勉,做務實的政黨,而非單靠語言暴力。

譚耀宗葉國謙指未合時

 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則認為,長遠而言,特首應否有政黨背景,是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不過,香港社會目前對政黨概念有爭議性,對行政長官是否有政黨背景未達共識,故並非適當時候將政黨政治發展到特區管治班子。

 會計界議員陳茂波亦指,香港政黨發展未成熟,故未到適當時候推動具政黨背景的特首。

林瑞麟:民意拒「政黨特首」

 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在回應時取出真憑實據,引述民意調查發現,超過半數香港巿民不希望特首有政黨背景,強調任特首者在制定政策時,需要平衡各方利益及訴求,而以香港目前政治發展的程度來說,特首沒有政黨背景會較為實際及有效。

 他解釋,香港雖政黨林立,但除「一個政黨」(民建聯)有近2萬名會員外,其他政黨僅得數百至千多名黨員;雖然政黨可以掌握民情,但目前仍沒有一個政黨可以代表絕大部分人利益,令有政黨背景的特首要爭取其他黨派的支持只會「難上加難」。

 最後,吳靄儀昨日提出的6項修訂,包括容許特首有政黨背景,及要求將特首選委會內的117個區議會議席,由全票制改為多議席單票制等,全數被否決。而特區政府特首選舉條例草案,亦順利於昨日完成三讀通過。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政商帶頭顯愛心 捐6千助弱老 (圖)
市民讚財爺做好事 派「救命錢」
「大社會」團結 顯香港力量
劉兆佳:財案新修訂穩定社會 (圖)
商界支持退稅派糖措施
假派錢通告 手機網絡流傳 (圖)
彭清華:文明社會不容襲擊特首 (圖)
煲呔保安明顯加強
范太籲同聲譴責暴力行為
工總促依法懲處施暴者 (圖)
珠三角5萬港長者盼轉帳派錢
新民黨倡新來港者派三千 (圖)
劉慧卿促財爺詳釋新方案
深圳犯罪團伙高息集資騙港長者3700萬 (圖)
內地被騙個案 退休人士高危
「開發橡膠園」騙案 曾呃15老人40萬
破網購老千局 警拘12人最細14歲 (圖)
救生員工傷半癱 索2800萬庭外和解 (圖)
坪洲鄉會副主席涉誤導廉署受審
未有共識:政黨發展未成熟 特首背景修訂否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