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保之風吹又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徐蒝與本地餐飲公司Commune合作開特色茶餐廳「港土茶記」Cantopop的設計圖。

 究竟如何環保才是最環保?而環保又是為了達到甚麼目的?現在所有公司及機構都將「環保」掛在嘴邊,但大家可曾思考過,究竟他們所說的環保是不是真環保?

 筆者最近看過武田邦彥的《假環保》,這書告訴大家正在過的環保生活,原來正破壞地球,好像不用塑膠袋改用環保袋,原來更浪費石油;努力削減二氧化碳也不能阻止暖化;花時間分類的垃圾,最後只是聚在一起燒掉……看過後,開始反思環保究竟是甚麼一回事,也是這書的目的——大家不要讓錯誤觀念影響真正的環保行動,更不要被企業牟利的環保計劃及商品騙倒。

 筆者當然不是叫大家不要環保,而是不要當環保傻瓜,因為現時實在有太多東西都標榜環保、綠色、有機、零污染,衣食住行,各方面無一不是環保。

 從事廣告出身的徐蒝,在03年在元朗辦私房菜,之後更進駐船街一幢二級文物,搞懷舊香港菜。原來她最近又有新搞作,就是跟本地餐飲公司Commune合作,在下月開設特色茶餐廳「港土茶記」Cantopop。這茶餐廳除保留部分茶餐廳原有的獨特菜式及飲品,更選用本地農場出產的新鮮有機食材,還配上新穎的烹飪手法。在09年成立的Commune,目前在中環蘇豪區開了一間紐約式意大利餐廳,他們很支持環保意識及減少碳排量,鼓勵採購更多本地有機材料,希望以新時代的態度來體現舊式餐飲業精神。

 同樣來自飲食界,今年已有40年歷史的星巴克,早前舉行周年活動,除了介紹新咖啡飲品及食物,更發表了新標誌,同時表示繼續參與社區服務,希望以其企業文化及價值觀,在全球不同的地方及社區,啟發客人及夥伴,而他們在4月的全球目標是透過「Global Month of Service」,齊集世界各地的夥伴和顧客,合力貢獻達20萬小時的社區服務,回饋社會,而香港星巴克就會在4月底和香港融樂會合作,為少數族裔學生舉辦環保講座。

商場與時裝灌注環保概念

 商場近年亦注入很多環保元素,例如K11的K11 Design Store就引入4個外國設計師的品牌,他們都以環保物料為主題,創作時尚配飾。如意大利設計師Anna Lodi憑著歌劇及芭蕾舞台的配飾設計經驗,打造出一系列細緻的飾物,包括首飾、項鍊、耳環。她愛用舊的按鈕、五顏六色的樹脂、舊報紙及漫畫,如米奇老鼠、唐老鴨等的環保物料配以人手製造的細緻手工,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另外,英國設計師Emma Henderson的Showpony系列,全部以有機及公平貿易的物料製成,其Tote Bag設計簡單,尺寸實用,印上手袋、腰帶、花邊蕾絲等復古風味的圖案。

 即使是時裝界,近年也很流行環保元素,H&M早前推出的春季collection中,也包括了一些標榜繽紛且具環保意識的時裝系列,從女裝到男裝和童裝,都推出以較為環保的服飾。這些服飾以有機棉、再用聚酯纖維、Tencel或再用羊毛等物料製成。可以看到,在今天採用可持續物料並不再等於要放棄時尚風格,或許誠如H&M設計總監Ann-Sofie Johansson所說,這些服飾像維他命一樣,令春季頓然煥發朝氣。

 大家都想居住在一個健康的地球上,所以我們才想保護環境,亦正因如此,我們更應該懂得為環保而環保! ■文:阿卡比

相關新聞
解決固體廢物危機 (圖)
環保之風吹又吹 (圖)
歷史與空間:自古黃河重防洪 (圖)
亦有可聞:詞在傳意 (圖)
豆棚閒話:爭與不爭 (圖)
詞話詩說:兩心花
百家廊:閩南第一廟——九峰城隍廟 (圖)
翠袖乾坤:森林浴步道
海闊天空:自 戀
琴台客聚:送別林蔭 (圖)
杜亦有道:大江大海之辯
思旋天地:風雲變幻
詩幻留形:電影節的中聯電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