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森林浴步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5]     我要評論

伍淑賢

 香港近年說要發展生態旅遊,是個好意念,也有生態旅遊資源可用,而且勝在地方小,交通方便,大部分地點只需一小時左右車程可以到達,是個很大優勢。

 最近去了一趟台灣的合歡山、梨山、福壽山農場和武陵農場賞花,感覺很好。台灣在這方面的經驗,值得我們借鑒,比如清潔、寧靜、良好的配套設施、周詳的文字介紹材料等,都是香港要迎頭趕上的。不過,最重要的,是那些「景點」沒有一陣「旅遊發展」的腔味,不會過分去討好遊客,只是在經營農業之餘,加點住宿設施和小賣店咖啡店,你要來看無任歡迎,但你不來,梅花桃花李花一樣開,梨樹蘋果樹照種。晚飯是六點開餐,八點關門,來晚了,明天請早,一派我自悠然。

 我最喜歡的是武陵農場的「森林浴步道」。森林浴,是指人在林間漫步,會吸入大量樹木散發出來的芬多精,對健康極好。一個浴字,可圈可點。武陵雖地處高山,海拔足有二千多米,但我們登山都很舒暢,空氣也甜美。

 最後一天下山,遇上微雨濃霧,急彎又多,朋友開車時得十分小心。我們因為一早起來開車,來不及吃早餐,趕路到八點多,才停在一家很大的7.11便利店,上廁所和吃早餐。台灣的7.11對人們生活的重要性,比香港的大得多:繳交公用服務費用固然可以,很多其他雜項,比如泊車收費,也可以在便利店付款。至於方便長途駕駛者的7.11,賣的東西更多,而咖啡也非常好喝,有些還有座椅可以邊吃邊休息。他們紙咖啡杯上的「腰封」,也特別有文化氣息,那天印的是俄裔法國畫家Marc Chagall 的畫,還有詳細說明,我又長了知識!

 後來到了以咖啡聞名的古坑,我們又停下來歇歇,發現即使是這麼一個供旅人休息的中途站,也種了四時花木,還有詳細的開花時節表,於是我們才知道原來停車場種滿的花樹,叫「黃金風鈴木」。有這種細緻心思,生態旅遊才會做得好。

相關新聞
解決固體廢物危機 (圖)
環保之風吹又吹 (圖)
歷史與空間:自古黃河重防洪 (圖)
亦有可聞:詞在傳意 (圖)
豆棚閒話:爭與不爭 (圖)
詞話詩說:兩心花
百家廊:閩南第一廟——九峰城隍廟 (圖)
翠袖乾坤:森林浴步道
海闊天空:自 戀
琴台客聚:送別林蔭 (圖)
杜亦有道:大江大海之辯
思旋天地:風雲變幻
詩幻留形:電影節的中聯電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