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旋天地:風雲變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5]     我要評論

思 旋

 逢每周五,對於股市好友而言,幸福指數必降。事關休息兩日,世界可發生的事多著哩,不可預測,影響股市上落令人忐忑不安,又哪敢去買股票?上周五,因周四西班牙評級被調低,不但影響歐洲股市,同樣美股亦大跌。周五中午,傳來日本八點九級大地震震散了日本東京股市之餘,也震散了香港股市。

 當日中午日本東京地震時,畢業於北京大學修讀經濟再往日本深造的「日本通」、中國證監會副主席姚剛請我和張華峰、張賽娥等三名港區政協及證券商在北京金融街吃午飯。人到中年的姚剛,帥哥,他在東京畢業後在當地做了幾年證券行工作後返京,在國泰君安證券磨練一番後進入中國證監會。其實,中國開放改革三十多年,中國證券市場從一張白紙到現今,股民據稱已有八千萬了,然而,內地市場存在多帳戶分倉操作不健康狀況,中國證監會正在嚴格清理,嚴格實行證券賬戶實名制。相信內地股民必超過億多了。事實上並不成熟的證券市場存在內幕交易和股價操縱。在內地上市審批難,但如獲批上市的話,幸運又有門路者股票上市溢價高。若然企業來港上市相對溢價只能是合理溢價水平而已,好處是提高知名度有助企業走向國際化。

 姚剛攜同他的助手謝世坤、黃紅元、王林、童道馳、李向宇等與我們共席,邊交流邊享用豐盛午餐。在我而言,志不在吃,而在向證監會處高官主管反映香港證券業界和投資者的意見,尤盼內地與香港證券業加強合作增加人民幣產品上市以及在當今大趨勢下,內地與香港證券交易所合併的可能性。據我的體會,國際板上市未有時間表,或許涉及各地企業所在地法律不同的技術性問題有待解決。擾攘期待多時的「ETF」(交易所買賣基金)出台已到臨門一腳地步,快有好消息了。其實CEPA簽署再有七個補充協議,實際上對香港證券業影響不大。香港業界未能享受國民同等待遇在內地開業,相信與「港資」的定義有關,若然「港資」未界定,開放後怕被「外資」利用,結果仍然非港資得益,中央應支持香港人民幣債券市場拓展。

相關新聞
解決固體廢物危機 (圖)
環保之風吹又吹 (圖)
歷史與空間:自古黃河重防洪 (圖)
亦有可聞:詞在傳意 (圖)
豆棚閒話:爭與不爭 (圖)
詞話詩說:兩心花
百家廊:閩南第一廟——九峰城隍廟 (圖)
翠袖乾坤:森林浴步道
海闊天空:自 戀
琴台客聚:送別林蔭 (圖)
杜亦有道:大江大海之辯
思旋天地:風雲變幻
詩幻留形:電影節的中聯電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