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研究助建抗風高樓 城大教授獲一等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料省大量成本增安全性 李秋勝獲國家教育部嘉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隨著城巿發展,很多大城巿樓房愈建愈高。香港城市大學建築系副教授李秋勝領導的團隊,綜合運用現場測試、風洞實驗及數值模擬3種方法,研究風力對超高層建築物的效應,從而為超高層建築物的抗風設計,及為相關設計規範的制訂,提供科學依據,有助增進建築物的安全性。這項研究成果已廣泛應用於實際建造工程,預計可節省大量建築成本。李秋勝憑著該項研究成果,榮獲國家教育部頒授2010年度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科技進步一等獎。

 李秋勝獲獎項目是「超高層建築風效應的現場實測、風洞實驗和數值模擬綜合研究及應用」。他的研究團隊和合作夥伴,在廣州樓高390米的中信廣場、香港樓高415米的國際金融中心二期、台北樓高508米的101大廈等內地、香港和台灣的超高層建築物上,設立監測系統,收集風效應資料,特別是颱風對大廈幕牆和結構的壓力,以及其風致震動影響等數據。

風洞試驗助研風能發電

 李秋勝以自行研發的兩套「追風房」系統,追蹤記錄颱風登陸地點房屋表面的風壓和颱風風場數據,為房屋抗風設計提供參考資料。另一方面,他做過大量風洞實驗,探究超高層建築物在順向風、橫向風、扭轉風情況下的受力荷載,及風力所致的建築物震動。他對於在超高層建築中實施風能發電的可行性,進行風洞試驗和數值模擬研究,成果已應用於實際工程。

數值風洞軟件測風效應

 此外,他研發的數值風洞軟件,可模擬計算整幢建築物,甚至一個城市區域的風效應。今年將在深圳舉行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主要體育場館,就是用他這套軟件進行抗風設計和風環境評估。

準確評估風荷載有難度

 李秋勝表示,隨著社會和經濟的高速發展,近年在中國東南沿海的颱風多發地區,興建了大量超高層建築,合理確定結構風荷載和風效應,是設計這些建築所面臨的首要問題。但各國現行荷載規範,均不能完全覆蓋超高層建築的抗風設計,「這導致結構工程師難以準確、合理地評估此類結構的風荷載及其效應」,故專家要研究根據工程實際需要,應用現場實測、風洞實驗和數值模擬相結合的方法,對超高層建築風的作用及其效應進行有系統研究,「這有助建造更高、更能抵禦強颱風的超高層建築物。」

 李秋勝致力研究風工程、結構動力學、地震工程、可靠度及風險評估,在國際科技期刊上發表論文共208篇,著書3本,並曾於2004年榮獲海外傑出青年基金獎、2007年受聘為教育部長江學者講座教授。他現時擔任美國土木工程師協會《結構工程期刊》(Journal of Structural Engineering, ASCE)副主編,以及10份國際科技期刊的編委會成員。

相關新聞
研究助建抗風高樓 城大教授獲一等獎 (圖)
1.7萬學童語障 港語療師不足 (圖)
浸大獲捐3千萬設中研所 (圖)
摺紙教授 浸大開班教創意 (圖)
意外倒瀉液體 造就最滿意發明 (圖)
家庭綠洲:憂鬱星期一(Blue Monday)
三餐溫飽:貧國飢富國飽 糧食分配失衡 (圖)
全球營養不足人口臨10億關
稻麥肉類遞增 糧食竟然不夠? (圖)
歐美廚餘夠餵飽非洲飢民 (圖)
糧價飆升 支出佔貧民收入逾6成 (圖)
停學減餐 貧民始能生存 (圖)
表一:人口、糧食供應及價格變動 (圖)
表二:糧食消耗(2005) (圖)
概念鏈接:營養不足
小知識:糧食及農業組織
想一想:
延伸閱讀:
資料速遞站:
教育社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